趁著鼠麴草滿山遍野的此刻,再來介紹一道鼠麴的創意料理──鼠麴草翡翠水餃。從前我一直不解,古人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現將愛玉子在冷水裡面搓揉,就可以做出世界好吃的愛玉凍?我先前推想,應該是在大饑飢時期,人們沒東西吃,看見山上的野草野果,就用盡各種方法嘗試,終於發現了愛玉凍的做法。不過我現在有新見解:愛玉凍的發明可能是因為閒人很多,大家吃飽太閒,就玩起愛玉子,七搞八弄,就發現了愛玉凍的做法。同理可證,此次會想到利用鼠麴草來做麵疙瘩和翡翠水餃,就是因為太閒。

一般翡翠水餃的傳統草料是菠菜,但菠菜沒有特殊香氣。這時就想,何不用鼠麴草試試看?果不其然,如果您喜歡鼠麴草粿的淡淡草香,就一定會愛上鼠麴草翡翠水餃的滋味。不過今天不是要教大家做餡料,只是要教大家做水餃皮。請注意,大陸妹也是翡翠水餃很好的草料,便宜又夠青翠。

不會做餡料的姐姐妹妹們可打電話回家問老媽,我知道有些媽媽在家做了一輩子水餃,功力比飯店主廚還厲害,還有獨家饀料的不傳之秘,聽說只傳女不傳媳。可惜我家阿娘不做水餃,沒什麼秘訣可以教我,我的水餃饀料是網路上東抄西抄,再綜合各家技巧重複多做幾次、熟能生巧的心得,不敢獻醜。

餡料可用自己喜歡的青菜,高麗菜或韭菜皆可,菜和肉的比例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不過這次我用的饀料也是超跩的,用的是山茼蒿。有興趣的話,前文飛機草 + 山茼蒿水餃可以參考。

水餃皮的製作方法很簡單,用的是中筋麵粉。鼠麴草整株可食,洗淨後只需去除根部及老莖葉,可連花一起加適量水,用果汁機打成草泥,存放在冷凍庫備用。使用時提前拿出來室溫自然解凍,或微波爐解凍即可。將適量草泥加進中筋麵粉,草泥加越多,水餃皮越綠、越有草香味。但開頭時寧願少加水,太乾再逐步加水,否則如果水加太多,就必須一直加麵粉,麵糰的份量可能會超過所需。揉成麵糰後再取小塊,以桿麵棍桿成薄皮,就成水餃皮。如果桿出來的形狀不夠圓整,可用剪刀修邊。

平平是水餃,多動一點腦筋,多一點變化,成品就會不同,家裡的小朋友可能也會比較有食慾。再說,住在山區的朋友,面對此刻如此旺盛的鼠麴草,光用來做草仔粿也嫌可惜。以上的鼠麴草翡翠水餃可供參考,市面無售,很拉風哩。

02    
(野地上的鼠麴草)

03  
(洗淨的鼠麴草,待加水打成草泥)

04  
(山茼蒿菜肉餡 + 鼠麴草水餃皮 + 成品)

05  
(哇啦,市面無售的鼠麴草翡翠水餃,有特殊香氣喔。沒吃完可多灑一點手粉防止黏著,放冷凍庫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