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春天是香椿吐露嫩芽的時節。我的頂樓陽台有三棵小香椿樹,都已種了幾年,一直長不大的原因,一來是種在小盆子,要長大也難;二來,植株一長高,我就將它折斷,好讓它長分枝,當然怎樣嘛長不高。春節過後,我的香椿樹就狂吐嫩芽,家裡時不時都有香椿料理可以吃。有時長得快,剛好朋友來了,也會帶一點回去。 (上圖是陽台農園最近的收成:香水檸檬和香椿芽)

這三棵小香椿樹的表現不一,樹A高度僅約半公尺,嫩芽卻吐不完;樹B和我一般高,只意思意思吐一點;樹C高約一公尺,今年完全沒長嫩芽,我一氣之下將它的分枝全部折斷,好讓它重新再長。不過靠著樹A和樹B,我吃不完還可以送朋友,可見我的陽台農園還是有點用處。雖還不能自給自足,還是得上市場買菜,但有了陽台一小區塊的農園,時不時就有加菜的喜悅。再說,香椿除非自種,市面難以買到。

02  
(小小的樹A,春節以來就狂吐嫩芽)

03  
(樹B雖然高很多,卻只意思意思吐一點)

香椿的食用部位是嫩葉,因為味道濃嗆,人們反應兩極化,有的極愛,有的極厭,我是屬於極愛的那一類。香椿料理的傳統做法有二,一是香椿炒蛋,做法是將香椿嫩葉清淨切碎,做法同於九層塔炒蛋,蛋味夾雜一股特殊的青草味,值得一試;另一道是涼拌香椿豆腐,做法是將嫩葉洗淨切碎,灑在豆腐上,再淋上醬油膏(壼底蔭油更佳)。但為了配合家長的飲食習慣,我將新鮮香椿葉與橄欖油及壼底蔭油用果汁機打成沙拉醬,再淋到嫩豆腐之上(見下圖)。沒想到家長也是第一次嘗試香椿就愛上它,因此只要香椿料理一上桌,他都十分捧場。

04  
(我家獨特的涼拌香椿豆腐,歐伊系內!)

最近在法語頻道TV5看到一個關於城市農業的專題報導,指出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利爾,光是院子和陽台農作物的收成,已經足夠供應整個城市十分之一的農產品需求。雖然我種的是看天田,所用的肥料是廚餘,再每天澆澆水而已,完全沒有專業技術可言。不過既然都市農業已經在先進國家的大城市如火如荼地發展,看起來我還滿跟得上時代。

再從節能省電的觀點來說,頂樓陽台種植綠色植物,能有效降低大樓裡的溫度,可以少開冷氣。看樣子我得來和房東商量商量,是否允許我把整個頂樓陽台都種滿。再不濟,如果能再多種一棵檸檬樹,那就太好了。我拿陽台自種的檸檬來做料理,也拿自種檸檬來做餅乾,有些山友都吃過,可不是我亂吹牛喔。 (本圖文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種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