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人是業餘賞菇者,並無真菌的專業鑑識能力,文中的真菌學名僅供參考,切勿做為食用依據

本部落格內容版權所有,未獲授權請勿轉載,謝謝!

葉一  

來介紹我家的新作物──蕃薯葉。原本稍早西南氣流來襲,蔬果狂漲,就想採收了,但想說這樣太刺激朋友,平日一把十元的地瓜葉此時飆至二、三十元,大啖蔬菜是很奢侈的行為,此時採收自家栽種的蔬果,一定會沒朋友。現在蔬果價格恢復正常,採收自家青菜,損友們應該不會眼紅吧。 (上圖為頂樓陽台採收的地瓜葉)

話說,平日花點小錢請五樓鄰居的菲籍管家愛麗莎幫我澆水,某日愛麗莎心血來潮,在我的盆栽裡插了幾枝地瓜葉莖。她告訴我,這是廚餘,有插枝就會長,長了就有得吃。地瓜葉號稱過溝菜,意謂很能長,才一轉眼,莖葉就又爬過了水溝。我當然知道地瓜葉好種又好長,但說也奇怪,基於某種不明原因,我平時既不買,當然也不種。如今愛麗莎雞婆幫我種了,我心想,也好,長了就有得吃。

於是我對愛麗莎說,既然是妳種的,想採就來採吧。她說,「No need 啦,我在五樓也種了一些。」好吧,既然是愛麗莎的好意,我就接受了。一兩個月過去,我每次去頂樓視察我的作物,就發現那幾株地瓜葉爬得真快。這幾天,我決定採收它。

葉二  
(愛麗莎為我栽種的地瓜葉,這只是其中一隅)

收成的喜悅快樂無比,想到它無農藥,也無施肥,平日就是將廚餘倒進盆栽,再請愛麗莎澆澆水而已,世界上沒比這種看天田種出來的蔬果更自然健康的了。

這幾天,我連續吃了幾餐地瓜葉,我的一百零一式是清炒蒜蓉。當然啦,古早味的吃法是川燙之後拌豬油蒜蓉,但這年頭豬油不好找,更懶得專程去市場買一塊肥豬肉回來炸,清炒蒜蓉比較省事,也同樣好吃。

這兩天吃出興趣來,我決定擴大栽種面積,於是剪了幾枝老莖,插到屋外陽台的盆栽,如果也長得好,到時候就不怕颱風來襲蔬果狂飆,說不定可以趁著農損慘重的時候,採收來和親朋好友做公關哩。

葉三  
(哇啦,家常地瓜葉清炒蒜蓉)

 

  

 

創作者介紹

馬賽克女郎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Le Yeah
  • 我不會種地瓜葉, 是把整顆發芽的地瓜種到盆子裡, 結果葉子長的小又慢, 通常我多是迫不待的把葉子扒光, 所以地瓜藤老是禿禿的.
  • 現在的地瓜葉是改良種,只長葉子,不長地瓜,也沒有傳統地瓜葉的腥味,比傳統地瓜葉好吃。再說,傳統的地瓜葉,光是插枝也會活,可以多插幾枝,免得老是光禿禿^^

    馬賽克女郎 於 2012/07/15 21:02 回覆

  • JJ
  • 這個我不愛吃....不過 我倒是超愛吃青菜的 沒青菜吃時 我也勉強吃地瓜葉 哈哈
  • 現在的地瓜葉是改良種,沒有以前那種地瓜葉的腥味,好吃太多了,妳可以再試試喔。

    馬賽克女郎 於 2012/07/15 21:04 回覆

  • 訪客
  • 用地瓜種的地瓜葉不好吃...
    地瓜有分吃葉的跟吃根(地瓜)的
    吃葉的根不好吃 吃根的葉不好吃

    買一把地瓜葉來直接插下去種就好
    吃根的地瓜要種地瓜葉也是可以
    但是味道就比較差了
  • 所言極是,謝謝分享。

    馬賽克女郎 於 2012/07/19 13:41 回覆

  • 訪客
  • 發懶不想洗鍋子時, 川燙之後,淋點橄欖油,灑點蒜末和鹽, 清爽又健康哦!
  • 謝謝提供懶人菜的做法,很受用。

    馬賽克女郎 於 2012/07/19 13:2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