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一    

今天再來介紹田僑阿姐家的陽台自栽青蔥,雖然名號比不上三星蔥,但健康的等級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它無農藥,無化學肥料,是吃廚餘長大滴呀。 (上圖為田僑阿姐剛採收的青蔥)

其實我用青蔥不多,需要時也是一兩株而已,可是菜市一買總是一把,用了一兩株以後,其它的常在冰箱放到爛掉,頗為浪費,久而久之就少買青蔥了。直到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廚娘美眉分享青蔥的陽台栽種法,原來這麼容易呀,於是就動手栽種起來,待可收成時,要吃多少就採多少,方便又實惠,藉這個機會推薦給大家。

栽種法如下:從市場買回連根的青蔥,剪下根部(兩公分及以上即可),將它插種在盆栽裡,時不時澆水防乾涸,這樣就行了。接下來,就等著它日日長大囉。  

蔥二
(盆栽裡的青蔥)

青蔥是便宜的辛香類蔬菜,價格持平時,一把十元上下,但台灣人使用青蔥的習慣,卻有一種莫名的浪費。由於從小看大人料理青蔥,總是把青蔥的中末段(大約是1/3處)切除,因而養成只使用2/3蔥段的習慣。

1990s旅居馬來西亞期間,假日常去華人市場買菜,記得一回向華人菜販買了一把蔥,並吩咐她將1/3的蔥末切除。只記得她無限不捨對我說:「蔥末很香,切除很可惜哪。」我這時才猛然驚覺,是啊,是誰規定要把蔥末切除的?只要沒有腐爛敗壞,只要長得健康漂亮,它就和其它部位的蔥身一樣好吃啊。

這位華人菜販是對的,我從此整棵都吃,尤其碰到農損嚴重,青蔥一把喊價50元時,蔥末會顯得更香濃。

哇啦,青蔥的陽台栽種法夠簡單吧,要不要現在就動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種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