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人是業餘賞菇者,並無真菌的專業鑑識能力,文中的真菌學名僅供參考,切勿做為食用依據

本部落格內容版權所有,未獲授權請勿轉載,謝謝!

本人已關閉臉書,本部落格為作者對外唯一窗口。有事連絡請留言或悄悄話,Thanks.

如果您用facebook留言,系統並不會通知我,我就不知道有人留言。

  豆  

喜歡在路邊東撿西撿的阿姐我,最近又在路邊撿了不少美國花生,而且常常都是驚見滿地落果時,抬頭一看,才發現這個每天必經的地方,原來種了一棵高聳的美國花生,真是高聳到令人忽視啊。

美國花生真正的名稱是馬拉巴栗,是引進觀賞的庭院植物,但它綠色筴果內的種子可食,發芽率也很高,許多人喜歡將它的幼苗養在辦公桌上觀賞。不過它長大就很麻煩了,它可以長到好幾公尺,到時候你得幫它買一個庭院。

第一次發現它,是八月初的某日,途經知名的永康公園牛肉麵館,不少日本食客佇立在對面東門國小的人行道上排隊候食。我穿過日客隊伍,才發現地上滿是馬拉巴栗,抬頭一看,喔咿,東門國小的圍牆邊幾時長了一棵美國花生,怎麼從來沒發現?

我二話不說,掏出包包裡的塑膠袋,彎身就撿拾,旁邊的日客都目光好奇、卻姿態優雅地盯著我瞧,大概好奇我撿這幹嘛?也許是日本人含蓄,也許是語言不通,日客們不過就是遠遠看著我而已,若是同胞,保證過來問我:「妳撿這個要做什麼?」這年頭真的不能做壞事,我每次在街上東撿西撿,在野地東採西採,總有同胞會過來問我:「妳採這是吃什麼的?」如果我回答他:「這吃了可以百病不侵、常生不老」,不知道同胞會不會相信?

過了一星期,我又在住家門口的地上發現一地美國花生,抬頭一看,媽咪呀,連對面鄰居都種了一棵馬拉巴栗,我住在這裡20年,從來沒發現。美國花生會掉落滿地,顯然主人並沒有在採收。我又撿了一小袋。

第一次我將美國花生放進烤箱,詎料花生們遇熱就爆開,爆得烤箱內都是碎片,慘不忍睹,別說果肉碎到不能吃,光是清理烤箱就很費工;第二次我將美國花生放進炒鍋,像炒花生一樣,用小火炒,這個方法果然比較理想,到達一定溫度時,花生的硬果筴會裂開,可以取出果肉,但仍有一兩顆會爆裂,變成小碎片。可惜炒熟的美國花生不好取食,它的果筴硬,很難取出完整的一顆,取出來的果肉都是碎碎的。

很多人說馬拉巴栗的滋味像花生,其實一點也不像。炒熟的花生又香又脆,馬拉巴栗卻鬆鬆軟軟,口感和滋味比較像栗子,滿好吃的。如果閒功夫很多,明年請早,季節就在八月初到中旬,而且動作要快,因為季節滿短暫的。

 

02  
(住家附近的社區公園,就有一棵馬拉巴栗)

03  
(近看)

04  
(綠色筴果成熟會裂開掉落,種子會散落一地)

05  
(小火炒熟的美國花生,不錯吃)

 

 

 

 

創作者介紹

馬賽克女郎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H H Wu Wu
  • 呵呵! 咱家老闆上週家門口也撿了些 還沒加工 急死啦!
    順便報各碼子! 麵包樹的種子 我從小愛吃 比這強百倍不止 不過橘紅色的果肉有點煩人就是啦
  • 原來同好還不少,水煮也不錯,但皮硬,光是去殼就可以消磨一下午。可惜難以取到完整的果實,碎碎的也不好拿來做料理。
    麵包樹的果實還沒試過。

    馬賽克女郎 於 2012/09/11 16:37 回覆

  • 行者
  • 那就九月初快點來我廠裡吧...一大堆沒人撿 XD
  • 行大的水廠是什麼寶地呀?有好吃的蘑菇、有蟻巢傘,還有美國花生,我要去你們水廠上班啦~

    馬賽克女郎 於 2012/09/11 16:40 回覆

  • H H Wu Wu
  • 行大大 比較關心 可有蟻巢傘出草的情報嗎?
  • 蟻巢傘會出草?別把行大嚇死啦~

    馬賽克女郎 於 2012/09/11 16:43 回覆

  • H H Wu Wu
  • 台北大雨中 也就是過兩天行大那兒蟻巢傘大出草(草裡生出的不是嗎?)
    小的司機老吳隨時待命 免油錢、過路費 、打賞....誰叫我從沒嚐過他的滋味呢
  • 蟻巢傘就是雞(土從),這個時節有點晚了。如果有出菇,行大早就暗槓了,哪會分享眾親友?哈哈!

    馬賽克女郎 於 2012/09/18 22:34 回覆

  • H H Wu Wu
  • 怎麼感覺最後兩個字... 有回音!
  • 是~錯~覺~

    馬賽克女郎 於 2012/09/25 16:02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