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洞  

馬華圈今年交出馬來西亞第一部黑幫電影──《甲洞》(Kepong Gangster ),做為一部商業電影,它堪稱好看,雖然本片也流露寫實企圖,可惜感覺力有未逮,整體而言,商業成就高於寫實企圖。但這不是貶詞,能將電影拍得好看,是一個導演展現才華最起碼的本領。

根據劇情簡介,《甲洞》是地名,是大馬480個新村之中,最大的華人新村,人口有五萬之譜。華人新村是五0年代馬華共黨興起後的產物,為了阻隔華人與馬共的接觸,英國殖民政府在大馬境內設置了一少列華人集中定居點,新村之中幫派林立,電影《曱洞》便是取材這個歷史與社會的事實。

第一次執導劇情長片的馬逸騰在手法上並沒有新人的生澀,反而保有新人的清新。片頭每人一個畫面,就交代了五位男生走入黑道的背景,一出手就展現超濃縮的精簡能力,很快就吸引了觀眾的興趣,而對他抱有高度的期望。故事劇情彷如台灣黑幫片《艋舺》及韓國兄弟片《朋友》的加減乘除,雖不能說是抄襲,卻也充滿眼熟的身影,但馬逸騰說故事的能力卻令人激賞──精簡流暢而毫無贅語。

這是真的,這部電影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在於導演沒有浪費任何一個鏡頭,看他用影像說故事,就彷如閱讀一篇毫無贅字的文章,言簡意賅,又沒有一句廢話,把膠卷的效益用到了最節省,最不浪費。

和《艋舺》及《朋友》一樣,故事的主人翁是幾個誤入歧途的青春肉體,可惜青春的壯盛被江湖上的好勇鬥狠侵蝕殆盡,連昔日的友朋情誼也變調扭曲,是令人唏噓的青春輓歌。五個主角人物被帥美的馬華演員稱職地詮釋著,更增添它的吸睛度。

片中的語言情境十分寫實,多語的呈現說明了馬華所處的多種族複雜處境,只不過他們所受到的政治壓抑,恐怕不是電影所能突破的禁忌。當然,種族上的禁抑並不是本片所要討論的要點,也就略而不談了,看電影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