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這人很沒用,先前才信誓旦旦說五寮尖那種石頭山不是我的菜,詎料一聽山友翠齡說五寮尖有很多真菌,確實也看到她拍回不少菇菇,不等招呼的,翌週忙不迭就跟了陳岳(人稱老爹)的團。不知是時機不對,或者時節有點晚了,山路明明還是潮濕的,沿路卻沒見幾朵菇,頗為失望。五寮尖的驚險刺激比起烏來山有過之而無不及,難怪它威名遠播。一路驚心膽跳地爬,卻也忘了尋不著菇菇的落寞。

其實我被山友們網誌的照片所誤導(牽拖!明明就是自己想錯),山友為凸顯五寮尖的驚險,多強調它的岩石稜線和山壁。事實上五寮尖的山路蜿蜒在茂密的雜樹林裡,林相還滿漂亮的。而且五寮尖的山路清晰寬敞乾淨,不太有螞蝗的威脅,難怪它擄獲許多登山達人的心,有人甚至宣稱爬它百回也不厭倦。此行有緣碰到自稱天天來爬此山的五寮尖達人劉先生,也蒙他一路指導照護,甚至近身協助垂降,才沒有掛在山壁上。

五寮尖是熱門郊山,八時許抵達玉里商店,登山口已停放十餘輛轎車,連同陸續抵達的,二十部跑不掉,再加上N部摩托車,估計923來爬五寮尖的山友有近百位。比起來,烏來山小貓兩三隻,沒有這種陣仗,會三番兩次跑去烏來山餵螞蝗的,除了我和Amy這種怪咖以外,沒別人了。

記得春天和台北市山岳協會去爬鳶嘴山時,就有前輩說,一樣是驚險的石頭山,鳶嘴山的岩壁不生青苔,雨天也不會滑;但五寮尖的石頭長滿青苔,雨天是滿危險的。此言不假。我們運氣好,陰天爬五寮尖毫無日曬,可惜整路無風,汗如雨下。

這次走得很慢,團裡有不少沿路拍照的攝影達人,倒是志同道合,並沒有快走的壓力;加上人多,一到拉繩垂降點就大塞車,走走停停,含攻頂O型走,共花了六小時。可惜路上沒有水源,要煮湯燒咖啡,得自己揹水上去。

此行除了要感謝劉先生煮咖啡招待大家,更要感謝小蔡扛了白木耳紅棗湯加冰塊到大茄冬/雀榕/九丁榕(註)下分享大家,那真是七星級的頂級享受,可惜那時我從三角點下來,已經全身乏力,只顧著吃,連拿出相機拍照留念的力氣都沒有,只能為文再三感謝小蔡的辛勞。

此行的大收穫之一,是老爹不忘機會教育,教我認識野外求生植物,這次就吃了幾顆成熟的雀榕果實,滿好吃的。可惜也沒拍照,因為太累了,當時只想快快回家呀!

註:同行山友說是大茄冬,但植物達人巡山行者指正為「九丁榕」,近日又有植物高人指點說正確答案是「被雀榕纏繞的茄冬樹」,這對我來說太複雜了些,所以就三案並陳囉!詳見登山補給站的討論點這裡

02  
(02. 玉里商店登山口出發前團照)

03  
(03. 老爹超誇張,一把雨傘走天下也罷,竟然穿這雙涼鞋爬五寮尖,太刺激人了)

04  
(04. 今日我最勇──鬥志高昂的登山小將翔翔)

05  
(05. 這個坡和烏來石有拚,謝謝建興為我拍照留念)

06  
(06. 樹林裡的鱗柄白毒鵝膏)

07  
(08. 岩壁下的厚鱗條孢牛肝菌)

09  
(09. 瘦稜列隊等候垂降)

10  
(10. 稜線上的風景)

11  
(11. 五寮尖達人劉先生指導山友垂降)

12  
(12. 浪子在陽明山撿到一對未開眼的松鼠當小孩,爬山也不忘帶牠們出來透風)

13  
(13. 行善不欲人知的善心人士請大家吃好吃的巧克力)

14  
(14. 五寮尖的地標之一,大茄冬/雀榕/九丁榕)

15  
(15. 登頂了!奇怪,七百公尺不到的小山,怎會爬得這麼慘?)

16  
(16. 下山前的團照)

17  
(17. 下山前和小翔合影留念)

18  
(18. 下山囉!)

19  
(19. 老爹說這幢美麗的廢墟是昔日礦場的辦公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