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    

把公園楊桃歸類為野果,實在文不對題,但又不知如何分類,只好將就。話說我不討厭楊桃,卻也談不上多喜歡,以致從來沒去注意楊桃的季節,直到最近途經社區公園,發現有楊桃落果,一抬頭,才發現滿樹楊桃成熟了。(上圖為公園撿回來的楊桃)

我撿回一顆試吃,發現太酸,又有點澀味,不能當水果吃,難怪掉了滿地沒人撿,也無人採收。但我發現這種酸度別有妙用,做果醬和料理兩相宜。所以每回途經那棵楊桃樹,就撿拾那些果肉比較完整的,放到冰箱保存,三五天後就是一大盤。

楊桃二  
(02. 公園的落果。有圖有真相,證明我不是偷採)

楊桃會那麼酸,想必沒有經過接枝,不是種來採收,純粹是用來綠化公園罷了。這倒好,楊桃不好吃,也就不必擔心有人和我搶。由於楊桃是100%有機,會長蟲,外型也不會太完美,成熟落地後更會摔傷,因此撿回來的楊桃經過清理,剩不到三分之一。光是要切除過熟腐爛和傷處,就頗費工。不過這是我的樂趣。

果醬的作法很簡單,就是果肉和砂糖以1:1的比例小火熬煮,直到糖水收至黏稠狀。而楊桃煮越久,顏色會越深。好吃的楊桃,酸度不夠,用來煮楊桃湯或果醬,就需加檸檬汁,這批酸楊桃滋味正好,加糖即可。一大鍋楊桃熬煮兩三個鐘頭下來,剛好三罐果醬的份量。雖然楊桃不用錢,但瓦斯費用成本太高了,有點不划算。不過貼上製造日期的標籤,存放到冰箱那一刻,有說不出的成就感。 

楊桃三  
(03. 公園楊桃 home-made 手工果醬)

楊桃四  
(04. 楊桃果醬以開水稀釋,加半茶匙鹽(一杯份),就是黑面蔡楊桃汁,還有果肉喔)

話說我做了三瓶果醬之後,楊桃還是掉個不停,沒想到小小一棵楊桃樹,又無人照顧,竟然這麼會長?我忍不住又撿,這回家長就說話了,他說稍早做的柳丁果醬還沒吃完,做那麼多幹什麼?說的也是,果醬費工又耗瓦斯,非常不節能減碳。那.....就做料理吧。

我拿楊桃汁做了一道楊桃汁雞肉片,沒想到酸楊桃汁的味道和雞肉很搭,老公說是不錯的嘗試。我後來又做了一道悶蘿蔔絲燴楊桃汁,端上桌時,家長就縐眉頭了,說:「怎麼又是楊桃。究竟要吃楊桃餐吃到幾時啊?」我說,吃到楊桃掉光為止。

楊桃五 
(05. 我的創意料理─楊桃汁雞肉片)

楊桃六  
(06. 蘿蔔絲依據自己的口味悶熟後,再淋上自製楊桃汁,有點果肉更佳)

因為老公抗議的關係,我已經好幾天沒去撿楊桃,不知道掉光了沒有。坦白說,公園楊桃雖然免費,但並沒有比較省菜錢,主要是楊桃本身沒法做成一道菜,它只能做醬汁或配料;自製果醬更傷本,比買的還貴。而這一切的一切,不過就是都市鄉下人天真爛漫的田園情懷在作祟,也為餐點和生活添加不同的風味和趣味而已。下次在公園看到楊桃落果,我奉勸您不要撿,因為太昂貴了。 我只是做了一件快樂的傻事而已。(本圖文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