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新峰山隊是一支很可親的隊伍,尤其資深領隊簡勝行(人稱簡單仔)經驗豐富,帶隊風格認真負責,又有長者之風,令人由衷尊敬。不過這次會參加新峰的行程,完全是誤入魔鬼營。話說稍早得到密報,說坪林姑婆寮山(火炎山的別名)有很多菇菇,因此在登山補給站看到新峰隊的火炎山連峰,七早八早就打電話給簡領隊預定行程,誰知道菇菇都冬眠躲起來,加上天雨路滑,往火炎山北峰那段森林溪溝路真是吃足了苦頭,幸好今天有小黑狗麻糬作伴,是不小的心靈安慰。

上回跟隨新峰山隊,是今年五月登烏來的下阿王山(旅記點這裡),那也是第一次與王先生及他的愛狗麻糬一起踏青,因此在往坪林的黃櫸皮寮站下車,看到麻糬的那一刻,真有說不出的開心。芳齡十歲的麻糬自小在王把拔的訓練下,十年來南征北討,早就是狗界的健腳一姐。

不知道新峰的行程是否都這麼硬,上回的下阿玉山和本次的火炎山連峰,都很整人。特別是往火炎山北峰的森林溪溝路,陡峭不說,又天雨路滑,而竟然又是原路來回,下溪溝路只有一個慘字可形容,上溪溝同樣慘。尤其雨又狂下,本來還揹著相機拿著雨傘,後來雨傘和相機索性全部收起來,這種路段沒有兩手兩腳,根本就是Mission Impossible。

火炎山連峰是冷門山,路條都已老舊,沿路完全沒有繩索,北峰那條路爬起來特別吃力。簡領隊一早在登山口就與我們分手,拿著鐮刀要去砍踏查時沒有砍的那一段,據稱是踏查時走錯路,下到翡翠水庫去,因此今天特別先去補砍那一段,他說那一段路沒砍草,大家會走不過去。可見火炎山已經荒廢到什麼程度。

原路走完北峰,往主峰及東峰的路線是O走,因此今天是個 b走。往主峰和東峰的路段都是正常山路,大部份是稜線,只不過路滑,又久無人湮,野草多,走來也是戰戰兢,幸虧簡領隊和嚮導們稍早來踏查時,有砍過草,整理了路徑,加上前導的壯丁們合力再砍,經過這一番整理,有志前往火炎山一遊的山友要趁早,否則一陣子沒人踩踏,火炎山恐怕又是荒煙蔓草,難以通行了。

感謝新峰山隊的帶領和好吃的柳丁,以及山友的辛勤載送,越艱苦的行程越是令人難忘。今天最大的遺憾,是叫麻糬唱歌給我聽,老是叫不動。 (圖片對白純屬虛構)

02  
(02. 停車整裝待發)

03  
(03. 出發,要踢很長很長的產道)

04  
(04. 沿馬路直走是九芎根登山步道,火炎山要右轉)

05  
(05. 簡領隊在這個岔路口休息,叫大家換上雨褲,他說前方的茶園長滿及腰的雜草,很濕)

06   
(06. 終於擺脫產道)

07  
(07. 如果開四輪傳動的小吉普,應該可以開到這裡)

08  
(08. 穿越廢棄的茶園)

09  
(09. 好端端的茶園,為什麼要廢棄呢?不要就送我吧)

10  
(10. 終於進入森林,這種平坦路只是假象)

11  
(11. 魔鬼路段要開始了)

 12 
(12. 簇生鬼傘是四季常生,冬天看到不稀奇。森林太暗,閃了一下,不知道有沒有嚇到菇菇)

13   
(13. 菇菇冬眠,冬天能看到這種大孢毛杯菌就偷笑了。不過它們很小,得努力找)

 14  
(14. 這種平緩的溪溝路也是假象,因為陡段都沒手拍照,又不敢拍照耽擱隊友的時間)

15  
(15. 出了溪溝的竹林路線也不好搞,路滑又沒有繩索,幸好有竹子可以抓)

16  
(16. 難得有稜線路段)

17  
(17.
路滑又沒有踩點,真要命)

18   
(18. 北峰的基點到了。咦,大伙都在幹什麼?)

19  
(19. 麻糬不肯和我合照,哼,耍大牌!)

 20 
(20.  枯竹上的小菇)

21  
(21. 大伙在溪溝用餐,這時突然下起大雨,不等大家都吃飽,就匆匆打包上路了)

(以下大雨,收起相機和雨傘,沒有拍照)

      

 22 
(22. 火炎山主峰) 

 .

(以下大雨,收起相機,沒拍照)

 23  
(23. 是東峰吧?已經爬到神智不清了。謝謝馬克為我拍照存證)

(大雨,無相片,理由同上)

 (下面有一條大蚯蚓,請謹慎)

 .

 .

 24  
(24. 步道盡頭有一條美麗的路徑)

25  
(25. 少見的大蚯蚓,登山杖是比例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