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尋菇行  

這朵蝴蝶狀的菇菇看起來一點也不像蟻巢傘(雞肉絲菇),不過它就是。難怪我的仙女棒一指,好搭檔 Amy 就驚呼:「雞肉絲菇!」沒錯,果然識貨。蟲蟲也很識貨,把它偌大的菌傘啃成一個蝴蝶狀。不過它只有單株,沒什麼食用價值,所以我們純欣賞,好讓它留在原地傳宗接代。其實我們不是專程去找蟻巢傘,我們是去賞菇兼踏青,把沿途發現的美麗菇菇當成我們親山的獎賞。

菇菇  
(02. 把蝴蝶菇拉近一點,果然是蟻傘巢,不純砍頭!)

這樣的踏青賞菇已經不曉得有幾十趟,有時走了十幾公里的魔鬼行程,人已筋疲力倦,一朵菇菇也沒見著。這時我只好告訴自己,爬山本身就是獎賞。尤其冬天是菇菇的淡季,要在野外碰到夢幻菇也難,卻要一早起來搭車集合,那真是意志力的考驗。但我檢視過去兩年的紀錄,我發現我得了全勤獎,連多雨的冬天都沒缺席。可見菇菇的魔力有多大,大到讓我在冰冷的早晨鑽出溫暖的被窩,天色未開就出門去和山友集合。

別說冬天沒有缺席,連晚上也沒有。話說近日在新店和美山發現一群疑似發光小菇的小白菇,為了一睹此菇夜間發出螢光的奇特模樣,特別號召諸親友同行。Amy聞訊自告奮勇給我壯膽,於是翌日晚間吃過晚飯,就全副武裝前往捷運新店站會合。夜間爬山裝備得齊全些,以策安全。不過晚上全副武裝走在鬧區實在尷尬,聽說還有路人問Amy要出門去爬幾天。不好意思,區區兩小時而已。

所幸和美山標高堂堂152公尺而已,算是小山,步道設施又完善,夜間戴頭燈摸黑問題不大。誰知道找到草叢裡那根長滿菇菇的枯木,蛤?竟然發現不會發光!這不是發光小菇!這不是發光小菇,我差一點要躺在地上大哭! 真是漏氣,前有偽雞油菌事件,如今又有偽發光小菇,Amy一定對我失去信心了。

幸好Amy看得開,發光小菇沒見著,就當做是夜間郊遊,還好我們帶了熱咖啡,用來配新店夜景,棒極了。於是架起腳架擺pose拍照留念,就在山頂喝起咖啡,夜間的山頂空氣清新,視野良好,頗為愜意,算是意外收穫。沒關係,下回再戰!

01  
(03. 白天在和美山發現的偽發光小菇)

04  
(04. 夜間以頭燈及手電筒照射下的小菇)

03  
(05. 不會發光。這不是發光小菇!這不是發光小菇!)

05  
(06. 所幸還有新店夜景可以配咖啡)

06  
(07.  幫Amy拍照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