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連日大雨,周六傍晚去公園閒幌,竟發現大出菇,一叢叢小馬勃看似掉落草地的白色鈕釦,非常醒目。可惜天色已暗,我雖努力按快門,效果卻令人失望,於是掙扎著翌日到底是要去公園續拍,還是去山上碰碰運氣呢?這個兩難一直到入睡前沒答案。(01.黃昏的墨汁鬼傘

周日起了大早,全副武裝直奔公園拍照。小馬勃大致完好,雖然有部份已被踩碎(可恨啊~),那一群朝生暮死的墨汁鬼傘卻不行了。所幸小馬勃的狀態尚佳,悠悠哉哉拍了一會,美菇已經入袋,時間卻還早,純爬山可也,就算山上一無所獲也無憾。於是吹著口哨、步伐輕盈去搭捷運,輕輕鬆鬆趕上台灣國家山岳協會的隊伍。

今天是難得的好天,不爬山太可惜,行程是麒麟山→竹崙山0型走,行程大約四小時。大伙在捷運新店站會合後,搭779公車(請注意,例假日是AM 8:40開車,不是8:20,害我們多等了20分鐘。搭車前最好去電確認一下)於安坑站下車,轉進候車停對面的鄉間小路,踢一段柏油路到保安宮如廁整裝。麒麟山的登山口就在保安宮後方的石階。

還沒抵達保安宮,就在途中發現幾株奪目的小花──台灣油點草和一隻台灣紫嘯鶇。今天真是來對了,還沒起登就有好手氣,應該是一趟豐富之旅。雖說公園大出菇,山上可不,兩座山沒什麼菇影,但人不能太貪心,不同時節有不同美好,應把握當季之美才對。

麒麟山的路徑才整理過,寬敞乾淨,林相漂亮無比,加上天氣好,走起來心怡無比。此山標高雖然只有405M,卻是一路往上爬,沒浪費什麼路,一個多鐘頭就登頂。但接下來的竹崙山就沒那麼好混了,路況不佳,天雨路滑,有一段登頂之路據稱要穿過陡滑的香蕉林,帶隊嚮導體恤大家,只好回頭改走產道。

距竹崙山頂約50米處,嚮導發現幾隻巡邏蜂,橫豎竹崙山沒有三角點也沒有標示,他決定遠觀頂點就好,想去頂點拍照的就請便。幾員非要到此一遊的山友冒著被蜂群攻擊的危險繼續前進,在據稱是最高點的竹崙山頂拍照留念後,就往回走,和大伙會合吃午餐去。

我們在山腰上的伍玄宮用餐,那裡寬敞,有水源可以烹煮洗滌,廟方人員又熱情和善,大伙離去前特別把身上的零錢掏出來積少成多,給廟方添油香。多虧台灣山協的人員有想到,這是山友叨擾神明之餘,最起碼的禮貌吧?

這是一趟豐富之旅,麒麟山森林幽美,途中奇花異草眾多,是拍攝者的好去處,一趟四小時的行程就拍得不亦樂乎。今天的手氣實在太好了!謝謝台灣國家山協的安排與帶領,這是一趟愉快無比的山行。 (圖片若有不妥,請隊友不吝指正,將立刻修改或移除)

 

PS..根據隊友杰岳事後的補充說明,竹崙山頂有三等三角點,只是藏在芒草叢裡面了。

 

02  
02. 安坑站候車亭

03 
03. 路邊的採茶人家

04  

 05 
05. 奪目的小花──台灣油點草(特有種)

06  
06. 阿姐我就是福星高照,連台灣紫嘯鶇(特有種)都碰得到,你是想怎樣?

07  
07. 登山口保安宮,有水有廁所

08  

 09  
09. 保安宮的美樹

10  
10. 幽默風趣的李智雄(人稱雄哥)領隊

 11  
11. 起登

12  
12. 明顯經過整理的山徑

13  
13. 開始爬了

14  

 15  
15. 麒麟山頂團照

 16  
16. 到此一遊

17  
17. 竹崙山一起登就須穿越這條陡滑的蕨草叢

18  
18. 蕨草叢的景觀

19  

20  
20. 路況不佳,塞車

21  
21. 這個踏點陡滑,需要隊友助一臂之力

22  

 23  
23. 台灣根節蘭?

24 
24. 垂直陡下坡

25  
25. 林中沼澤

26  
26. 這幾天是馬勃的好發期嗎?大家一定沒見過這種黃色的小馬勃,一元銅板大小,我說不定可以替她命名喔

 27  
27. 傳統路徑難走,改走產道去竹崙山頂

28  
28. 帶隊嚮導在這裡碰到巡邏蜂,所以決定不再前進。前方盡頭據稱就是竹崙山最高點,但沒有基點也沒有牌示,隊友說,有可能是農人除草整地,把牌示一併清掉了,是也非也?

29 
29. 山友說,據他的GPS,這裡確是最高點,應是竹崙山頂無誤,那就來個團照吧

 30 
30. 我也冒著被蜂群攻擊的危險來參一咖

31   
31. 下山的途中看見美麗的飛機草
山茼蒿)

 32  
32. 我們在這裡用餐

33  
33. 廟前景觀

34  
34. 嘩,這樣爬山太奢糜了吧?想想非洲的飢童啊~

35  
35. 今日大廚雄哥有幫手,他總共煮了三鍋麵條大餐

36 
36. 肉片還特別醃漬過。依阿姐我專業的美食評鑑,這鍋高麗菜肉片湯麵的美味指數是五顆星

37   
37. 回程在腐樹上看到的小菇,森林太暗了,一整個失敗,哭泣~

38  
38. 綠花肖頭蕊蘭

39  
39. 蕨葉上的問號

40  
40. 列隊通過倒木

01  

42 
42. 枯木上的毛木耳

41  
43. 美樹

 43  
44. 再回看台灣油點草的美麗細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