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歐從影最色演出

泰國新秀巨星馬力歐的粉絲們看過本片,應該會為馬力歐的表現感到振奮。是的,馬力歐的演技成熟了,他不僅僅是一個偶像明星,他會演戲,《晚孃上部:戀慾》(Jan Dara, 2012)過後,他將有資格自稱演員。片商的文宣說本片是他從影以來最色的演出,如果脫個衣服卻什麼也沒露就是色,那我沒意見。但本片絕對是他從影以來表現最佳的演出,那無關脫衣,而是他的演出表現了複雜的層次。他的進步令人刮目相看。

不過全世界最難拍的題材是性愛,太過則淪於腥羶,過度遮掩則很沒意思;太過寫實難免影響美感,過度追求美化又淪於失真,因此性愛題材容易成為大師的敗筆。李安的《色戒》如果有敗筆,應該就是栽在性愛場面的調度。

除了A片或是純粹以性愛為招徠的色情片以外,嚴肅電影裡的性愛也必須有意義,也就是說,電影到底要藉由性愛表達什麼?《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意圖用性愛來衝破階級的藩籬,《感官世界》則是敘述一個女子色情狂(現代的說法是性愛成癮)在某種情境裡一步步邁向戀態的極端。姑且不談性愛場面的調度是否拿捏得宜,上述電影都和性愛主題緊緊相扣,性愛情節和畫面是電影的必須,電影創作者藉著一幕幕的性愛情節進行他的人生論述。

泰國電影《晚孃上部:戀慾》也是以性愛為題材。不過也許電影被切割成上下兩部,電影的情節和張力被稀釋了,因此本片雖然也有一幕接著一幕的性愛場景,但是到電影結束之前,老實說我還不太清楚故事到底要透過這麼多的性愛來訴說什麼?也許這個疑問要等看過下集之後,才會得到解答。

至於性愛場面調度得不得宜的問題,可能見仁見智,畢竟每個觀眾心中的尺度不一樣,期望看A片的觀眾可能能覺得搔不著癢處;藝術至上的觀眾也許覺得畫面的處理太露骨,反而容易看出作假,而難以入戲。總之,性愛題材就是吃力不討好,觀眾人人有不同尺度,也就難以滿足每一個人的尺度。

不過劇情緊湊渡和張力的問題依然不妨礙演員的表現,在上半部結束前,馬力歐對「真」這個角色的詮釋算是到位。不過由於「真」到了下半部將有更複雜、更多層次的性格,馬力歐能不能扛起來,那還得看了才知道。除了馬力歐以外,飾演小種馬「肯」的New也是很搶眼的綠葉,特別是他那迷人的笑容,連歐巴桑也暈船。

我沒有看過2001年版的《晚孃》,該片是由港星鍾麗緹跨海演出晚孃一角。2012年版的晚孃是由泰國女星芽芽茵飾演,兩人有著某種外表的形似,但各有風韻。本次跨海演出的是日本AV女優西野翔,她飾演「喬」那個邪惡的富家女。雖說她是AV女優,在本片的演出還算稱職,並非只會脫衣卻表情木然的阿呆。

綜觀上部的風格,它有著非常華麗的古典包裝,有一種古典暹羅的懷舊風情。但它採取通俗劇的手法,不強調寫實,因此把它當成商業片看待,才不會有期望誤差。

說實話,還滿期待續集的。

.........................................................

PS..常看電影的人都知道,每次撞進別人的房間,對方一定都在洗澡,而且門都一定沒關好,然後就出問題了....哎,真是老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