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中央氣象局預測周六是好天,周日有雨(果然又大錯特錯,周日根本也是好天),因此本周六特別選擇亂集團優質領隊安哥(其實是安弟)的行程,尤其他深耕坪林、雙溪路線,對山勢地況有一定的掌握,跟他來走一回準沒錯。中坑古道果如他所說,沿途風景優美,梯田風光美不勝收。而林中路徑有濃蔭遮涼,路線沿著中坑溪前進,但路徑忽而在左岸,忽而在右岸,因此需不斷越溪,十分清涼,是假日玩水休憩的好路線。

套一句亂友喬治說的話,中坑古道→北豹子廚山P型走是天堂與地獄,天堂是中坑古道,地獄是北豹子廚山接回中坑古道的O型路線。我們早上八點在新店捷運站集合,抵雙溪登山口威惠廟剛好九點整,大約15分鐘後整裝上路,9:20抵中坑古道入口,18:46完成P走抵入口停車處,總共九小時餘(含摸黑一小時半),但根據安哥的GPS,其實只有11公里。

扣除30分鐘的早茶休息,與超過一小時的午餐大休,淨行程應該只有七小時左右。冬天五點就日落,如果再提早一小時出發,應該就能在天黑之前輕輕鬆鬆完成今日的行程。

中坑古道平坦好走,不是輕鬆路線,而是休閒路線,除了過溪比較驚悚以外。而驚悚主要是怕雨鞋進水,倒沒有被河水沖走的疑慮。不知道中坑溪有沒有豐水期與枯水期之分,我們來造訪的12月15日雖然陽光普照,但溪水及膝,需找尋淺灘的大石越溪,而那些著半筒雨鞋的亂友們,幾乎是第一次過溪就進水了。雨鞋進水是很慘的事,試想整隻雨鞋裝滿了水有多重,沒趕緊把水倒出來,真是舉步維艱啊。

梯田風光是主要賣點,雖然附近聚落已成廢墟,但從層層梯田可以想見昔日種作的盛況。而梯田棄耕之後,水牛也變成野牛,長滿雜草的梯田變成野牛的天然放牧場。在野牛的啃噬下,梯田草原之平整匪夷所思,雙溪區公所編列預算聘請最老練的除草工,也除不出如此的工整。

可惜好景不常,過了福安宮(中坑頭鞍部)出產道,左轉至北豹子廚登山口之後,就不妙了。到北豹子廚山的三角點是一般正常郊山的山路,狹窄崎嶇,泥土鬆軟,但只要小心就沒事。但是從三角點之後的造林路早就被芒草和雜木掩蓋,已經完全無路,一切都靠安哥的GPS、地圖及經驗找路。由於是造林路,他一路跟著肖楠的蹤跡走,哪裡有肖楠,路就在那裡。

幸好今天有喬治助陣,他與安哥分頭找路,又靠著兩人的山刀砍路,一行人可以勉強通過,但仍需時不時以登山杖撥開擋道的亂草與雜藤。因為找路、砍草加上摸黑的關係,按藍天隊的路標,從北豹子廚山下到中坑古道梯田約需150分鐘,我們卻多走了至少半小時。

令人欣慰的是,安哥不但有備而來,四位男生全都有GPS,隊員也幾乎都有頭燈,因此就算走錯路,也只會是小迷,仗著安哥的經驗與四位男士的GPS,我們不會受困太久,更何況安哥判斷路跡有一套,幾乎沒走錯什麼路。

來路有幾次過溪,回程就有幾次。我穿長統雨鞋,來程還沒事,回程因天黑,心生慌亂,也顧不得及膝的河水,大喇喇就潦過去,只想早點脫離摸黑的山路。誰知道黑暗中一個不留神,就在水中滑了一跤,吃了幾口水,全身濕透,登山杖折斷一截,相機也浸了水,所幸排汗衫乾得快,相機目前在除濕箱裡,災情不明。

回到梯田,緊接而來的挑戰是野牛。白天來時,野牛可能躲在某個蔭涼處納涼,回程時顯然我們的頭燈驚動了牠們,有一隻水牛甚至朝我們逼近,安哥擔心有小牛,母牛護犢心切,可能會有攻擊行為,於是回頭選擇繞路;才繞了路,竟然跑出一隻好奇的小牛盯著我們看半天,之後就閃進路邊,我們擔心小牛會回去找母牛說:「媽,那邊有一群怪物!」問題是,我們已經無路可繞,天色又已晚,不可能為了假想的狀況持續困在原處,於是等到沒動靜之後,一行決定安靜前進,頭燈只往前照,以免驚動牛群。

本以為是遊山玩水的行程,所以跟家長說五點以前就會回到家,沒想到行程這麼辣嗆,在威惠廟整裝回到家已經九點。檢視了今日所拍的相片才發現,除了首圖是以手動模式拍攝而完全正常以外,那些以P模式拍攝的照片,不知是動到什麼設定,畫面竟然全部漆黑一片。因此以下的圖片全部是以繪圖軟體搶救回來的(利用PhotoScape裡的亮度和色彩調整功能,將曝光拉到最大),光線與顏色可能失真,但也沒更好的辦法了。唯一的辦法是,再去一次。

很難想像如此折磨人的路徑只有11公里,主要是造林路那一段已經完全沒路,要在四面八方都是芒草和雜木的林中找路又砍路,耗時又耗力。不過登山界就是不乏這種付出不求回報的砍路人。如今造林路被安哥及喬治砍過一回,又被我們一行踩踏過,已有模糊路徑,想來中坑古道P走一下的山友要趁現在。 (本圖文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02  
02. 過了中坑橋,就會看到這條寬
敞筆直的土路,這就是中坑古道的起點

03 

04  
04.

05  
05.

06  
06. 沒看到路條,安哥先過河找路

  07  
07. 登山哲學家千山,他總是按照自己的節奏慢走攬勝,捕捉行程裡的各式鏡頭

08  

09  
09. 協力過河

  10  
10. 古樸的土地公廟,真美,這是我們親山者的神祉,經過時記得拜一下,至少打聲招呼

11  
11. 高手過溪,也須戰戰兢兢

12  
12. 怕鞋子泡水的人,過河的姿態就不可能太帥

13  
13. 梯田在望

14  
14. 沿途有好多好多的刺菠(好吃的野莓)

15  

16  

17  

18  

19  
19. 又要過河了,這是第幾次啊?

20  
20. 美麗的河床(正常圖片)

21  
21. 大伙已經在準備早茶了

 22  
22. 如此工整,匪夷所思。建議雙溪區公所把水牛野放到北豹子廚山的造林路

23  
23. 原來水牛是最廉價的除草工,僱主不用付勞健保,牠們又不會吵工資問題 

24 
24. 梯田邊的溪流

25 
25. 野牛的家真漂亮,害得土牛也想來這裡紮營

26 
26. 燕玲在一旁曬襪子

27  
27. 這是另一種懸鉤子,尚未結果

28  
28. 團照

29  
29. 好喝的紅茶是美妙所貢獻

30  

31  

32  

33  
33. 狗爬式雖然姿勢不美,但最安全

34  

35  

36  
36. 石頭房子廢墟

37  
37. 規模頗大

38  

39 
39. 繼續往福安宮前進

40  
40. 好可怕的刺藤

41  
41.叉路

42  
42. 安教授在講解廢墟的結構,大家都認真聽講,好用來寫心得報告

43  
43. 安教授說古宅的四週都會種竹子(忘了什麼竹),哎,下次一定要做筆記

44 
44. 竹子上的發光小菇,這次再貢菇,要切腹自殺了。不是我啦,是行大要切腹啦。可惜是大白天,沒法叫菇菇發光,晚上又不可能來這裡拍照,除非在梯田紮營

 45  

46  
46. 石階路證明古人的足跡

47  
47.近看石坎路

48  
48. 昔時物力維艱,人工卻不值錢,想想古人昔日砌這條石坎路的辛酸,唉....

49  

50  

51  
51. 哇啦,一路爬呀爬,終於抵達福安宮,今日午餐預定地

52  

53  
53. 燕玲全套泡茶工具都扛上山來了,她所貢獻的老茶淳香無比

54  
54. 美妙在展示野薑花的美麗種子

55  
55. 飯後拍照時間

56  
56. 來和土地公合影留念,他老人家在這裡一定很寂寞

57  
57. 要出產道了

58  
58. 沿途看到不少

59  
59. 接上產道囉

60  
60. 路邊野花

61  
61. 路邊野花,像咸豐草

62  
62. 北豹子廚山登山口

63  

64  
64. 北豹子廚山

65  
65. 北豹子廚山

66  
66. 從北豹子廚山開始就大砍特砍了,否則沒路

67  
67. 安哥和喬治在研究地圖

68  
68. 安教授說這是山豬挖的澡堂

69  
69. 狹小的路基,重心要往內傾

(以下摸黑)

70  
70. 這是什麼怪物啊?難怪有一隻小牛特別跑來看我們

72  
71. 黑暗中看不清是什麼,伸手摸了一下確定是真菌( Deflexula Subsimplex 略簡龍爪菌)

71  
72. 我們在黑暗中過河,安抵終點
 

隊友燕玲的相簿: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