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fr5181719101 

是什麼讓愛情褪色?是什麼讓曾經相愛的兩顆心不再熾熱?是時間與那些非關愛情的因素。當一對結緣十五年的夫妻面臨婚姻破碎的困境,法國電影《回到初相遇》(La Vie d’un Autre,2012)所開出的處方,是訴諸兩人當初相遇那一刻的天旋地轉。 (海報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

時間讓戀情悄悄變質,也讓戀人悄悄變心,一切的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之中一寸寸地流失,而戀人自己可能也變得面目全非,但當事人少有察覺,直到戀情(婚姻)面臨破碎,人們才驚覺「一覺醒來,還來不及相愛,竟發現愛情已經遠離。」而想起當初墜入愛河那一刻的砰然心動,一切還那樣栩栩如生,焉知愛情的喪鐘已然響起。是時間偷走了戀人熾熱的心。

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但人們絕少時時檢視自己的親密關係。當一對結緣十五年的夫妻面臨分手之際,故事利用女主角精神遭遇重大打擊的短暫性失憶(姑不論這在醫學上是否站得住腳),讓女主角一覺醒來,墜入情網以後的十五年完全失憶,於是,她的心又從相遇那一刻重新開始。

由於完全不記得過去那十五年的事情,愛情回來了,她的心是熾熱的,她凝神情人的眼神又充滿了火花,卻發現她所面臨的情境如此陌生,她多出了一個兒子,丈夫也變得冷漠。她似懂非懂,但隨著她與週遭環境及人物越來越多的互動,她慢慢瞭解了事實的真相。原來這十五年來,一切都劇烈變化,法朗變成歐元,物價節節高漲,她從一個求職的員工變成公司的總裁,更從一個墜入情網的尋常女孩變成外遇女強人。

由於故事完全採取女主角的敘事觀點,男主角方面的觀點薄弱了一點(甚至有點真空),因而男方的角色變得完全被動,是小小的缺憾。但這也可以解釋成男主角始終愛著妻子,但妻子變了,因為事業的野心和外遇的誘惑,已經不再是他當初所認識的那個女孩,他變得寂寞,妻子不再對他的漫畫工作感到興趣,因而也在出版社的女性伙伴身上尋找安慰。可是當妻子變回原來那個小女人時,他發現他也還愛著妻子,只是過去那五年的爭吵還是令他難以釋懷。

這個短暫性失憶,其實是個心靈的自省之旅,失憶讓她的愛情記憶回到當初那天旋地轉的那一刻,也讓她重親檢視她對母親的缺乏理解與無情,讓她在愛情與親情上有重新開始的契機。

在演技上, 茱麗葉畢諾許果然是詮釋這個女性角色的不二人選,可惜歲月不饒人,她在片中依然顯出比劇中人年齡(41歲)大出許多的老態。人生的世代交替如此迅速而劇烈,影壇亦然。

總之,這是一部女性自我檢視的心靈之旅,表達著一種巂永而深刻的愛情論述,適合所有正在相愛以及曾經愛過的紅塵男女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