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因臉書結緣的朋友Jody Hsieh從娘家帶回一顆大山藥(見圖二),切了一半給我(見圖三)。我嚇了一跳,由於沒有預料她會送我這麼多,事先還去菜市場買了一塊白山藥想用來配色,但光這兩大塊紫色山藥就約1,500公克,我如何吃得完?想來想去就只能用來實驗料理,尤其這是我很陌生的食材,之前吃過的次數五隻手指算得完,既有1,500g讓我揮霍,就不擔心實驗失敗的問題。不過很幸運的,這次試做的四道料理──山藥蕃茄沙拉、山藥西米露、山藥圓西米露及山藥圓麵疙瘩都堪稱成功,而沒浪費一絲毫。

 

02  
(02. Jody帶回來的大山藥。謝謝Jody提供相片)

 

03  
(03. Jody送我這麼多,白山藥是買的)

 

05  
(04. 山藥沙拉。紫羅蘭蕃茄的綠中泛著墨紫)

山藥生吃有強烈黏滑感,摻雜其他食材做成沙拉,可以稍微沖淡黏滑口感。我的做法是先調好沙拉醬,而沙拉醬的做法其實隨人喜歡,有人會買現成的南島沙拉醬,我個人傾向以一大匙橄欖油加一匙檸檬汁調勻。再取一小塊山藥切小丁。這個季節又剛好有紫羅蘭蕃茄(據稱是黑柿的一種),這種蕃茄非常質優,很適合做成沙拉,切小丁之後,與山藥丁一齊在沙拉碗裡,與沙拉醬拌勻,再加一茶匙續隨子(酸豆)即成。喜歡的話,還可以加入少許洋蔥丁。

 

04  
(05. 可先做成山藥圓備用,不要調味,使用彈性比較大,可甜可鹹)

另一種做法是把山藥做成山藥圓,之後可鹹可甜。做法是取一塊山藥,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蒸熟放涼。之後將山藥搗碎,並徐徐加入地瓜粉搓揉,一直加到搓起來不會黏手,一般是1:1,但我的經驗是,粉可能要多一點。

如果純粹要做甜點,搓揉時可加入少許糖。如果也要做成鹹湯,就不要調味。這時煮一鍋水至滾,將山藥搓成長條狀,並切小塊丟入沸水,煮至山藥圓浮起來即成。

 

06  
(06. 山藥西米露)

山藥也很適合做成甜湯,做法比照芋頭就對了,但不管是蒸熟的山藥或是山藥圓,都有一點黏滑感,這是它和芋頭不同的地方。山藥西米露的做法同於芋頭西米露。取一塊山藥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蒸熟放涼,之後切丁備用。

再煮一鍋水至滾(水的份量必須能蓋過西米露),倒入適量西米露,轉小火,煮至西米露呈透明狀。撈起,沖涼水備用。

再煮一鍋水,倒入適量椰子粉,至滾時加入蒸熟的山藥丁、西米露,再加糖調味即成。

 

07  
(07. 山藥西米露再加入山藥圓,就是山藥圓山藥西米露)

當然,製做山藥西米露的時候,也可以加入先前做好備用的山藥圓,這樣就成了一碗山藥圓山藥西米露。

 

08  
(08. 山藥圓麵疙瘩)

山藥圓的妙用是可以當麵疙瘩使用,做法同於料理湯麵:煮一鍋高湯,水滾時加入山藥圓、雞肉或豬肉絲、青菜,煮至肉和青菜都熱了,再加鹽和少許胡椒調味。起鍋前下少許蔥花即成。

上述做法實在談不上功力,幾乎都是媽媽們的家常料理,只不過用的食材是山藥。由於紫色山藥的顏色漂亮討喜,想必小朋友們很喜歡,但生吃可能不獲小朋友的歡心,做成甜點和麵疙瘩來騙取小朋友的胃口,可能是上策。

以上,敬祝大家胃口大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