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浴場          

這真是今年開春最令人震驚的一件事,看了日片《羅馬浴場》(Thermae Romae, 2012)才知道原來是日本人改變了羅馬帝國的歷史。如果不是日本人的癒療湯,讓戰場傷兵快速復元,羅馬帝國可能早就被叛軍消滅,奧德良皇帝的王位可能也會被昏庸好色的凱奧尼烏斯所繼承,歐洲的歷史將全面改觀。原來日本的泡湯文化這麼偉大呀?!

我雖無泡湯經驗,不過從片子一開場,一群羅馬人在公共浴場囂鬧時,我就感覺根本是在演日本的公共澡堂。果不其然,說著說著阿部寛所飾演的路西斯就被出水口的水流沖到現代的日本澡堂去了。從此,路西斯一點一滴將現代日本的泡湯設施帶回兩千年前的古羅馬,並贏得皇帝的歡心與信任………..

這當然是瞎掰的。不過一個漫畫家敢拿羅馬帝國的歷史做為想像瞎掰的題材,也不得不佩服他的野心勃勃與大膽。出入歷史的時空燧道,虛構的空間雖大,也必須言之成理,才有說服力。《羅馬浴場》的劇情雖然漏洞百出,卻藉著羅馬人的公共浴場與日本人的公共澡堂文化,將這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文化體連結了起來,藉此大作文章,站在娛樂的角度上,確實有可取之處。當然啦,就不知道當今義大利人看了電影做何感想?

而以日本人來飾演古羅馬人、古羅馬人又說日語,這一點對導演來說可能是滿大的挑戰,但同時也是日本文化自信心建立的表徵,相信有幽默感的義大利人應不以為忤,看到本片也會哈哈大笑。至少我站在客觀第三者的立場來看,是這樣啦。好萊塢都不知道生產過多少部說英文的古羅馬電影了,日本人有何不可?

《羅馬浴場》訴諸日本人對泡湯文化的集體認同,透過時空轉換的魔法,讓現代日本的泡湯設施輕易征服古羅馬,進而將原本快要淪喪的羅馬帝國扳回歷史的正軌。這一面宣揚日本泡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讓日本觀眾自我感覺良好,因而據稱在日本賣出50億日圓的票房佳績,似乎不足為奇。當然,除了日本人對泡湯文化的集體認同與自我感覺良好之外,阿部寛的全裸畫面對票房的貢獻度至少有三成。

日本人之鍾情於泡湯,舉世無雙。台灣雖有泡湯人口,畢竟不是全民瘋泡湯,其他日本週遭鄰國對泡湯恐怕就更無感了。相信在泡湯文化的上,日本人一面深感自豪,卻又缺乏知音,也許日本漫畫家山崎麻里某日突然發現古羅馬人的公共浴場與日本人的全民瘋泡湯有古今呼應的意味,而萌生了創作的靈感。

電影的價值不應也不必以票房論英雄,因此《羅馬浴場》的藝術價值有點難以評論。嚴格說來,它完全沒有任何歷史、人生或人性的參考價值,它根本是一整個瞎掰,它所呈現的無非是作者出入歷史時空燧道的虛構能力而已。但後者在藝術創作的殿堂上是否就一文不值呢?當然不是,相反的,虛構作品顧名思義,較量的就是虛構的能力而已。因此作者在這一個項目上是得分的。(本文版權所有,未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