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春暖花開,到處都掀起看花熱,特別是陽明山此刻的前山,賞櫻人潮如織;為了避開人潮,我選擇去後山看小花。這一探訪,才發現我對陽明山區的偏見不知從何而來?總覺得它是一座光禿禿的芒草山,缺乏森林之美,以致朋友幾次邀約,我都沒興趣。此番獨上擎天崗,才知道我錯了,沿路風光令人讚嘆之餘,我開始懷疑,這真是多年前我和家長頻頻前來踏青的路段嗎?為什麼我完全不記得如此美景?(擎天崗遊客中心的人員說,上圖是農人寄養的松坂牛)

我於是得到一個結論:當時的踏青之行都是家長強拉,並非出自真心喜歡,陪家長山中健行都只是應付心理,還沒進登山口就希望趕快抵達終點,在野外風吹日曬多辛苦啊?既然不是真心喜歡大自然,當然缺乏感動,美景在我眼中也只是草和樹而已。

但也不對啊,記得多年前我就講過一句話:「台灣只要沒有房子的地方,都是美景。」可見我曾經一再被台灣的風景感動過,何以獨獨沒對陽明山區留下印象?想來想去只有一個原因:沒有留下影像的紀錄,久而久之,陽明山的美景在我腦海裡褪色了。新世代高喊沒圖沒真相,真是至理名言,不但沒真相,還沒證據、沒印象。

於是挑了一個好天氣,黎明即起,帶了三份事先準備好的地圖,直奔捷運站,趕搭早班的小15,想來嘗試擎天崗→風櫃口(風櫃嘴)的傻瓜路線,做為獨行的First try

風櫃口有市民小巴1,可惜每天只有四班,擎天崗有班車密集的15,如果是巴士之旅,搭小巴1到風櫃口,再循步道走至擎天崗,再搭小15下山下比較理想的走法,可惜小巴1首班車是06:10從劍潭捷運站開出,捷運6:00才營運,大概只有住在劍潭捷運旁邊的市民才趕得上首班車,第二班是10點出頭,太晚了,因此由風櫃口端出發完全不可行。

15班次多,要早早抵達擎天崗沒問題,抵風櫃口時萬一錯過小巴1,下一班不知要等到民國幾年,雖然下午1時許可能有一班回頭車,但我既然獨行,當然就是要悠哉悠哉慢慢走,細心欣賞風光之餘,又不斷獵取心儀的鏡頭,不想為了趕小巴而行軍,那怎麼辦呢?只好從風櫃口再往下走到至善路的聖人橋站去搭18囉。無妨,擎天崗→風櫃口步道總長只有6.6K從風櫃口到聖人橋還要踢2.8K,這樣總共不過9.4K

這天擎天崗陽光普照,牛隻都是人來瘋,又趕來大草原與遊客合照。不信的話,風雨天保證看不到一隻牛,牠們都躲到樹林避雨。牛隻已經成了擎天崗不可或缺的風景,少了牛群的擎天崗也許變乾淨了(沒有牛糞),卻會變得孤寂荒涼。旅客少了牛隻的陪伴,可能也將意興闌珊。牛是這麼溫馴的動物,只要不逗弄牠,任憑在牠身邊徘徊巡梭,牠也不介意。

擎天崗→風櫃口的方向是下坡,比較輕鬆;風櫃口上來則是上坡,不過全程高低差只有225M,起伏不大。今天真是來對了,不但春光明媚,後山小花盛開,步道邊坡或畸零小地也屢屢驚見奇花,供我獨攬,不必與人爭睹,這才是真正的喜悅。

這趟獨行雖然妥善規劃,獨獨水帶少了,這就是偷懶的結果。少了水,心裡就會恐慌,就沒法悠哉享受行程,變通的辦法就是採食步道邊的火炭母草,但得採食那些長得較高、看起來乾淨的,地上到處是牛糞和泥濘,誰敢吃啊?話說去年朋友邱美秀參加新北山岳協會的「認識野外植物」之旅,回來就立刻採了火炭母草給我嚐試,說是野外救急解渴的植物。果然不假,火炭母草的嫩莖多汁,口感微酸,口渴的時候摘幾枝來吮,滋味還不錯。

另,這條步道全程多無遮蔭,容易曬傷,行前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雖然是春陽,但我的小圓帽遮陽效果不佳,又懶得撐傘,回到家竟然發現臉部有點曬傷,手背也曬成咖啡色,可怕。

如果還有下次,也許我應該試試走岔路往北五指山及高頂山,再穿越叢林區出荷蘭古道。不過對我這路痴而言,要有更週全的準備。

02  
(02. 環形步道一景)

03  
(03. 環形步道的小情侶)

04  
(04. 轉進通往石梯嶺的步道,突然跑下一隻溫馴又有點怕人的小黑)

05  
(05. 緊接著又跑下一隻小黃,這隻更怕人,竟然閃到旁邊要讓我先過。我懂了,擎天崗草原有一小群土狗,小黃居多,牠們很溫馴又怕人,對遊客完全無害,不用害怕)

06  
(06. 糞生鬼傘 Coprinus stercoreus)

07
(07. 牛糞上的細微小菇,疑似 Cheilymenia stercorea)

08    
(08. 用微距鏡拍拍看 ,3/5補拍)

09  
(09. 步道景觀)

10  
(10. 草原在望)

11  
(11. 草原風光)

12  
(12. 步道沿途景致)

13  
(13. 步道上的小溪澗)

14  
(14. 路上小花,上為台灣胡麻花,下為黃鵪菜的花朵)

15  
(15. 步道會穿越一座小小卻美麗的杉樹林)

16  
(16. 杉樹林裡的流水)

17
(17. 步道旁的爛泥是牛群踩出來的牛路)  

18  
(18. 路上小花,咦?左上那兩隻蜜蜂在幹什麼?)

19  
(19. 看到下方的馬路了,想必已近風櫃口)

20  

21  

22  
(22. 路旁的火炭母草,可應急解渴)

23  
(23. 這據稱叫七葉一枝花,唬爛,明明就只有六葉)

24  
(24. 這株更唬爛,只有五葉)

25  
(25. 抵達風櫃口囉)

26  
(26. 風櫃口的涼亭)

27  
(27. 涼亭旁邊有一條往下的步道通往聖人橋)

28  
(28. 步道非常清幽)

29  
(29. 步道終點是馬路,這時接到馬路往下走)

30  
(30. 直到看見這個路標,這是回頭拍,再按指示方向轉進小步道。指標說到聖人橋25分鐘,那是用飛的)

31  
(31. 步道很清爽)

32  
(32. 步道很短,一下又到馬路,這時越過馬路,再接對面的步道)

33  
(33. 馬路對面的步道入口)

34  

35  
(35. 出風櫃嘴步道了,這是往回拍)

36  
(36. 終點處有一棟古樸的石造房舍,鐵門上有士林字樣)

37  
(37. 小橋流水,再來就是踢馬路了)

38  
(38. 這應該是通泉草,量多也很可觀)

39  
(39. 通泉草與酢漿草)

40  
(40. 會經過這裡)

41  
(41. 會看見土地公廟,直行)

42  
(42. 會經過妙廣禪寺)

43  
(43. 看到路邊的萬山商店就到了)

44  
(44. 這時右轉過聖人橋)

45  
(45. 哇啦,小18候車停就在眼前。再見囉,擎天崗!)

 

 2010年秋天行走擎天崗的紀錄點這裡,不過那一次只走到石梯嶺就原路折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