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猿      

《海猿:終極救援》(Umizaru 4 Brave Heart, 2012)是日本海上救援電影《海猿》 系列的第四部,首部曲於2004年推出,接續至今,還拍成電視劇集,可見這個高人氣的熱血電影系列是多麼欲罷不能,而讓男主角伊藤英明從翩翩美少年演到前中年。此番主人翁仙崎大輔所效命的海上保安廳救難隊伍再度出擊,救難過程果然驚險好看,特效也堪稱傑出,是一部大手筆的娛樂佳作,在電影技術上的表現不失東亞最先進國家的架勢。

日本海上保安廳此次負責救援的空難事件,是一部從雪梨飛往東京的班機,在接近日本領海上空因引擎故障而無法順利降落,導致在上空盤旋。又因油料有限,且即將天黑,將導致無法救援,於是機長及救難官員接受大輔的提議,在東京灣進行日本史無前例的海上迫降,並由保安官在短短二十分鐘的黃金搶救時間內限時搶救機上三百餘位乘客及機組員。

由於日本不曾有過水上緊急迫降的事件,相信本片的水上救援過程是參考2009年全美航空1549航班緊急迫降紐約哈德遜河的事件,堪稱是個極具企圖心的事故重現計劃。

23888_618350868180030_465700571_n  
(這一幕是女性觀眾的福利,不可錯過)
 

這樁全美航空的水上緊急迫降被譽為史上最具冒險精神之一的迫降事件,集機長的勇氣、膽識與技術於一身,雖然是一樁空難,卻成了航空史上一則英勇機長臨危不亂的英雄事件。 

2009115日,一部全美航空班機在紐約起飛不久,兩個引擎因鳥擊而失去動力,卻基於當時的各種條件,飛機無法在機場緊急降落,於是機長沙林博格(Chesley Sullenberger III)決定避開人潮密集的地區,讓飛機降落於貫穿紐約的哈德遜河上。 

但因時逢隆冬,河水溫度接近零度,飛機迫降時如果稍有傾斜,就會衝進河裡而沈沒,乘客只要在水中幾分鐘,就會失溫而死,因此迫落的技術不得有任何閃失。沙林博格機長果然演出了高超的迫降技術,飛機不但完美降落,還在水上保持飄浮狀態,讓早已在週遭待命的救難船隻有足夠的時間趨前救援。由於乘客十分鎮靜,機長將乘客疏散到機翼上等待救援,他則是在確認所有乘客都已離開機艙後,才最後一個離開,加上救難團隊的縝密計劃,機上乘客和人員在機身緩緩沈進河裡之前,全數獲救,沙林博格機長也成了航空史上的大英雄。 

海猿版的機長固然沉著應變,但真正的英雄卻是保安廳的救難英雄們,加上吉崗的兒女私情與兄弟情,在救難的驚險之外,更為這部電影增添了血肉。當然,熱血電影也難免犯了人物樣板化的小毛病:大輔一身是膽,永遠只想要救人,而無視自己的安危,更要命的是,他竟然還是個愛家愛老婆的好男人;分秒必爭千鈞一髮的關鍵時刻,人物們常常停下來講一些自以為很感人的話,觀眾這時心裡就會暗罵:「廢話少說,趕快救人啦!」但電影嘛,演得太寫實了,觀眾又會批評說是紀錄片。 

伊藤英明爆帥,想必也勤練體魄,由他來代言救難英雄,不得不佩服當初選角的慧眼;從第二集就出現的第二男主角佐藤隆太(吉岡)在外形上略遜伊藤一格,但演出相當稱職到位,看到他向美香求婚遭拒那一幕,真是令人心碎,他最後又捨己救人,相信將搏得女性觀眾的芳心,對票房的貢獻度應不下於伊藤。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那位在救難指揮中心的下川隊長啦,哈哈。

如果觀眾不曾看過本系列的前作,也不會影響觀賞本片,畢竟每一集的故事有其獨立性,從任何一集看起都無妨。本系列的前作都精彩無比,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