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    

話說上周在擎天崗→風櫃口(風櫃嘴)的路徑上拍到細微小菇 Cheilymenia stercorea(中文名不詳),當時雖帶了微距鏡,卻沒拍好。真氣人,相同的ISO、光圈和快門,一換上微距鏡就慘不忍睹,畫面總是慘白,整個曝掛。不甘心之餘,決定再拍一次,順便熟悉微距鏡的用法,否則這顆微距鏡很醜,當擺飾也不上相,簡直浪費錢。就這麼決定,非搞定這顆鏡頭不可,走,再上陽明山!

走過擎天崗,果然很快在步道上發現這種橘紅色的細微小菇,換上微距鏡之後,其他設定不動,只把曝光補償從0調為 –1,看看會怎樣。如果還是太亮,就調為 -2,一直到不亮為止。單眼這種東西專門欺負數理很差、又看不懂使用說明書的人。沒關係,老娘的兩張記憶卡總共16G,相同的畫面就用不同的設定一直給他拍到滿。前輩告誡我,傻瓜拍照就亂槍打鳥,相同畫面拍它一百張,總有一張像樣的。

利用曝光補償果然有效,至少在景觀螢幕看來OK,也就不用把16G拍到滿。拍完牛糞小菇,換回標準鏡頭再往前走。上回想探北五指山和高頂山未果,風聞那裡也有一片遼闊的大草原,今天風和日麗陽光普照,草原風光一定很美。

話說上周前來,差點曬到中暑,今天特別戴了農婦種田帽(後面有一塊護頸,還面還有一塊遮臉罩),外加手套,這樣就不信會曬傷。詎料今天風大,拍照的時候遮臉罩一直飛,干擾相機的鏡頭,我索性把臉罩拿下,又脫下手套,橫豎今天的外套袖子很長,只露出指頭,曬不到手背。

我循著步道往前走到應該就是進入北五指出草原的岔路時,發現地上有一條粗大的黃色繩索,通往前方的草坪。我懷疑它就是方向的指引標誌。不管了,它既是起自步道口,就算循著繩索走向不知何處,只要循著繩索回頭走,就能走回步道,根本不會迷路,於是就放膽隨著繩索走了。

循著繩索往草坪深處走了大約十分鐘,突見前方有一大群水牛低頭在吃草,牠們明顯和擎天崗大草原的牛群不同。擎天崗的牛隻外形像黃牛,頭上有短角,毛皮是黑色;眼前的牛群明顯是水牛,他們有深灰色的毛皮和彎彎長長的牛角。我拿出相機對著牠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突然發現有一隻大公牛不吃草了,索性抬起頭來一直朝我看來。哇,這一大群有十幾隻,少惹牠們為妙。

我才拔腿要走,卻知整群牛竟然朝我走來,我滴媽呀,我到底做了什麼?才拍幾張照,有這麼嚴重嗎?面對牛群步步進逼,我有兩個選擇:一、回頭快跑,但那是個空曠草地,萬一整群牛全速追過來,那不是火牛陣嗎?那明明是找死;另一個選擇是躲進身旁的樹林裡,先避避風頭再說。樹林長得很密,一個人穿過去沒問題,身形龐大的牛隻要鑽進來恐怕就有問題。想著就一頭鑽進樹林,並循著路徑看起來比較大的空隙鑽進去。

我在樹林一直鑽啊鑽,想找到看似登山路徑的步道,但鑽來鑽去總沒看到路條,樹林裡又長滿橫藤和荊棘,一下勾住我的帽子,一下勾到我的領巾,又將我的外套勾到整個人彈回去。該死的是,有兩條牛竟然追進樹林裡來了,天哪,難道今天就是我的末日嗎?不行啦,我還趕著回去煮飯溜~

我在樹林裡鑽啊繞的,一張路條也沒有,終於認清一個事實:這不是登山路徑,這是牛隻遮風避雨的牛路。我在密林深處躲了一會,思考脫困之道,要嘛就靜靜待在這裡,直到牛群走掉,問題是,牛群何時才會走掉?我要在樹林裡耗到天黑嗎?另一個選擇就是走出樹林,面對牛群,見機行事。再說,牛群也不是最近才存在,這麼久以來,也沒聽說有遊客遭到牛隻攻擊,憑什麼牛群就會攻擊我?

我鑽出樹林的時候,發現跟進樹林那兩隻還在原地吃草,我假裝沒事從牠們眼前走過,正慶幸牠們竟然沒追過來。詎料往前找到地上的黃色繩索時,竟發現十幾隻水牛擋住去路,我如果要走回步道,就必須穿越這十幾隻水牛。老天,我腿軟了,於是決定循著黃線往更深處走,乾脆從另一頭找路出步道。我循著繩索走了幾分鐘,果然到了一個樹林的入口,入口還有一個立牌,指出前方草原路跡不明,為防迷路請循地上的防迷線走。Bingo!被我猜到,地上的繩索果然是方向標,這裡就是繩索的起點,終點是我所來的步道。

為了躲開牛群,我也可以試著進入荷蘭古道出至善路三段,不巧我今天開車,就停在擎天崗遊客中心。看來我已沒有其他選擇,只能回頭面對牛群。對,我要對水牛有信心,我自己都說過,牛隻是這麼溫馴的動物,我看擎天崗的遊客都搭著牛杯杯的肩膀拍照,牛杯杯也沒生氣,憑什麼這裡的水牛就會比較兇?我也要對自己有信心,我看起來完全不像壞人,也沒穿紅衣,不像是來鬥牛,牛群完全沒理由攻擊我。

我朝著牛群走去,並以最安靜的方式從邊邊繞過,試圖不引起牛隻的注意。只記得那時心跳加速,全身發抖,就怕突然有一隻水牛發動攻勢,整群牛衝過來。我走著,如果後腦勺有長眼睛該有多好?幸好,牛群完全沒動靜,我就這樣靜悄悄走回到步道。感謝老天!我生還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回想著今天的水牛驚魂事件,牛群顯然不具攻擊性,只是不明白何以牛群會朝我走來?難道牠們本來就是要朝我的方向移動,只不過我剛好出現在那裡?但為什麼我鑽進樹林之後,也有兩隻水牛追進來呢?難道牠們也是本來就要進入樹林,只是我剛好也在樹林裡?或者是水牛是好奇寶寶,追進樹林只是來找我玩?難道這一切都是我自己嚇自己嗎?

哎,一個人爬山固然悠哉,不出狀況則已,一碰到狀況還真是無助。我躲在樹林的時候,多希望這時突然從樹林鑽出一群登山客,可以帶我走出險境?總歸一句話,幸好今天戴了種田帽和長袖外套,以致在滿佈荊棘的樹林裡沒有刮傷,但袖子遮不到的手背卻傷痕累累。沒事就好,只希望今天的驚魂是自己過度緊張了。

02  
(02. 天氣好,牛隻就懶洋洋)

03  
(03. 通往石梯嶺的樹林幽徑)

04  
(04. 步道邊的奇特植物─雙扇蕨)

05  
(05. 就是這種細微小菇  Cheilymenia stercorea  讓我再跑了趟陽明山,此次用微距鏡拍得還OK)

06  
(06. Cheilymenia stercorea 再用普通鏡頭拍拍看)

07  
(07. 看到一株外形奇特的南國薊)

08  
(08. 南國薊的美麗花朵)

09  
(09. 先歇歇腳,喝杯咖啡再前行)

  
10  

(10. 看到岔路上的防迷線)

11  
(11. 跟著防迷線走)

腳架自拍  
(來一張腳架自拍裝可愛)

12  
(12. 昔日那片北五指山大草原,已經長滿高大的芒草)

13  
(13. 驚見水牛群)

14  
(14. 中央那隻大水牛突然停止吃草,一直朝我看過來)

15  
(15. 我從樹林跑出來,隨著防迷線驚慌地跑到荷蘭古道的樹林入口)

16  
(16. 走回步道才發現手背被樹林裡的荊棘割傷)

17  
(17. 我在步道上遠遠看到水牛原來在這裡吃草。在樹林裡折騰得好累,我要回家了)

18  
(18. 經過石梯嶺,回頭拍下石梯嶺的草原風光)

19  
(19. 前方就是擎天崗的環形步道。呼,今天在樹林裡折騰得有夠慘,真是難忘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