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指      

法國片《愛在彈指間》(Populaire, 2012)是一部關於笨秘書一旦發揮所長,出國比賽也會得冠軍的輕喜劇。據稱導演是在一部紀錄片裡面看到盛行於二次戰後的打字比賽,而啟發創作靈感,於是為這個資質不高卻認真敬業的小秘書織造了這則藉著苦練而美夢成真的勵志愛情故事,真是應了前人所說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俗諺。

本片的時代背景為1958~1959,因此全片無論在街景、室內佈景、道具及服裝上,都充滿了濃濃的復古情調,1950s風格的時裝設計尤其搶眼,沒有T恤和牛仔褲這種中性標誌,讓人看見那個時代的女性在外形打扮上的絕對女性化,是視覺上的一大宴饗,對比時裝劇,自有一番復古魅力,搭以法國片特有的詼諧對白,不失為一部娛樂佳作。

文化創意產業的活水來自創作者尋找題材的新鮮與多元。本片從過去的吉光片羽來發想題材,對於出生於現代的新新觀眾而言,不但新鮮,也藉著觀影來神遊那個他們來不及參與的年代,懷想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他們那一代的青春風華。有別於真正的歷史之處在於,從歷史的吉光片羽所發想的題材,它本身並不是歷史,而是經過再創造、再詮釋的故事影像,它既是舊,也是新。

打字比賽在二次戰後,確曾風靡於法國,除此之外,珠算比賽也頗為風行。當時婦女剛從廚房走出來,擔任秘書是時麾的女性工作,有點走在社會前端的味道。而打字及珠算都是秘書必備的技能,因此彼時的打字和珠算高手絕大多數是店員或秘書。此番導演兼編劇把秘書工作和打字比賽這兩項時代元素結合起來,而塑造了蘿絲這個角色,致於當時是否有世界打字比賽,或者1959年的世界打字冠軍是否真為法國選手,那就要進一步考證了。

本片並未觸及珠算,但記得學生時代的1970s~1980s,台灣還有珠算檢定以及珠算比賽。曾幾何時,計算機的出現淘汰了算盤,電腦的興起取代了打字機。但過去的打字是專業工作,隨著電腦的出現,現在的網路一族人人都是打字員,只不過大部份的網路一族用的都是一指神功。

這部電影讓人看到了時代的演變,婦女並非一開始就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而在電腦出現之前,人們用打字機來打字,但修改十分不便,要用立可白,但就是醜醜的,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打。因此打字除了速度要快,精確度更重要,對於有潔癖的人而言,打錯一個字(或字母),就意味著重打。

本片的愛情故事也有著古典小資男女的古典浪漫情調,挺迷人的。只不過男主角的心態轉折顯得有點奇怪,也轉得有點硬,他對女主角的情感並不是被解釋得很清楚;反倒是女主角的性格及心態上的呈現清晰而有說服力,她對待愛情的認真執著同於她對待工作的態度,角色的塑造討喜而可愛,看完會讓人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