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    

每次觀賞韓國電影,都有一種令人「敬而生畏」的感覺。雖然韓片在台灣的票房數字都不亮眼,但我相信票房數字只反映海面上的冰山一角,海面下的那一大群觀眾,票房數字偵測不到,也許是二輪,也許是租片或其它,因為韓國電影強大到令人無法漠視。它讓人敬而生畏的原因,在於「力量強大」,套一句廣告詞令,就是「高潮迭起,劇力萬鈞」。由韓國天王李秉憲主演的《雙面君王》(Masquerade,2012)堪稱這類強大商業片的代表作。

合理懷疑本片故事的發想來自「乞丐王子」,不過聰明的韓國團隊只取「相貌相同的王子與乞丐互換身份」的梗概精髓,劇情走向則在高明編劇群的妙手巧編下,呈現出全然不同的風貌。

《雙面君王》敘述王遭到下毒昏迷之後,親信找到相貌雷同的民間說書人來瓜代王,並巧妙騙過圖謀造反的群臣,暫時穩住朝政,同時又藉著本性善良的說書人的雙眼,直指宮廷政治不知民間疾苦的荒謬本質。

另一方面,君王看似天子,權力無限,卻受群臣挾持,主持朝政也處處受權臣的掣肘,也有壯志難伸的一面。站在臣民的立場,伴君如伴虎;然而站在君王的立場,施政也是權力鬥爭下的產物,蘊含許多不得不。君王的權力來自群臣的力挺,君王也常要透過妥協,向群臣施以小惠,來換取群臣的支持。能否成為偉大的君王,不僅僅依賴君王的胸懷與觀瞻,同時也要有收服群臣的高EQ和高手腕。

由於王與群臣之間的權力鬥爭激烈,宮廷內又眼線處處,使得說書人的身份隨時可能遭到識破,而讓本片充滿戲劇的張力,看得觀眾直冒冷汗。

一部力量強大的戲劇,必然來自一個全方位的強大團隊,厲害的製片、導演、編劇、演員等等,缺一不可。製作團隊找來《特種部隊》的李秉憲來飾演王與說書人二角,是很成功的嘗試,看著李秉憲的古典裝扮,很難相信他就是現正上演的《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裡的勁爆帥哥白幽靈(李秉憲專訪點這裡)。

尤其李秉憲在《雙面君王》裡又同時飾演兩個性格極端迴異的角色,一個是性格多疑的王,一個是善良單純的說書人,這對演員的演技是高難度的挑戰,觀眾也看得過癮,真不知演員到頭來會不會演到人格錯亂。

這些年來看韓片,不管是古裝或時裝,都發現韓國人極力在電影裡面展現韓國性,卻又透過共通的人性與普世價值觀,來獲取各國觀眾的支持。例如本片說的雖是韓國宮廷鬥爭,但鬥爭的本質與方式卻又古今相通,而能引起觀眾共鳴,這種「在地又普世」相互交織共鳴的特色,已經成為韓劇的招牌。

《雙面君王》雖是商業片,細節上的講究與嚴謹卻令人咋舌,更加凸顯製作上的用心與精緻。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它頗具氣魅的配樂,連我這種看電影很少注意配樂的「音痴級」觀眾,都特別豎起耳朵來聆賞它的音樂。果然是一部很傑出的電影,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