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      

在網路一片叫好聲中,《阿嬤的夢中情人》賣座不佳,這個事實有點令人費解,不知環節出在哪裡?有人說是片名不佳,有人說是預告片剪得太差,有人說選角不當,各種解釋莫衷一是。但電影就是這樣,如果有人能預知電影要怎麼拍、片名要怎麼取、預告片要怎麼剪才會賣,影壇早就人人發財了。無論如何,看完本片,我終於明白,何以這部電影讓文青觀眾們如此唏噓淚下,低迴不已,儘管它的缺陷大到編劇應該打屁股,李亦捷的表現也失常到淪於敗筆。

說實話,早先看到預告片裡的無厘頭畫面,還懷疑這是電影實習生拍出來的偽奇幻作品。看完本片,終於明白片中的卡通風格其實是呼應早期台語電影的無厘頭特質,有它一貫的風格設計,只是太過了一點,如果風格上能沈穩一些會更好。

電影一開場就糟透了,李亦捷的口白簡直叫人崩潰,奇怪的是,她在《當愛來的時候》完全沒這個問題。至於那莫名其妙的月球登陸到底是要說什麼呢?外加劉奇生其人其事的介紹,這是兒童卡通電影嗎?

糟糕的事情還沒結束,緊接著是萬寶龍的出場以及蔣美月的追星,不管是萬寶龍的造型或是劇情畫面,完全是《大藝術家》的仿作,令人懷疑這個編導團隊太沒有榮譽心了。

不知是幸或不幸,悲慘和可恥的事情終於在開場1/5處結束,接著,電影才在劇情及導演手法上慢慢展現出自己的風格,而且越走越精采。

本片有幾處很原創的笑梗:一、阿公在電影院對小孫女講述人生大道理,天真爛漫的小女孩用著天真爛漫的表情回說:「聽不懂。」二、早年的劉奇生在議論李安那一段很妙;三、兩次拿蔣美月的姓作文章,都有好笑到;四、蔣美月當替身跳海,兩人都不會游泳那一段也好笑。真正的好笑都是出其不意,能事先料到的就不好笑

fx_fttw79219854_0006 (這個梅花七號的仿古橋段令人發噱)

平心而論,撇開前15的敗筆,這部電影拍出了時間距離的美感,深情回眸電影人1950s的美好舊日,也喚醒很多觀眾童年的美好記憶。我兒時在鄉下曾隨大人看過不少露天台語電影,大部份都已不記得,唯一記得的一部是大摳(胖子)玲玲與矮仔財這對銀幕冤家主演的作品,片名已不復記憶,只記得一個賣西瓜,一個賣鳳梨,兩人整天為了生意競爭的嫌隙鬥嘴,最後卻盡釋前嫌攜手合作,大聲叫賣「鳳梨頭!西瓜尾!」。我也因為本片,很小的年紀就知道鳳梨的頭部比較好吃,西瓜的尾端比較甜。我那時應該不到十歲,卻永遠記得電影的片段,和電影散場時那吹著微熱晚風的星空。

叫人心碎的是,儘管台語片早已壽終正寢,晚年失智的蔣美月卻一直活在劉奇生筆下的世界,不渝地愛著劉奇生執筆的《愛你入骨》裡的萬寶龍,所以她自以為是萬寶龍的銀幕情人金月鳳。終其一生,她沒法走出劉奇生筆下的世界,而成了劉奇生不渝的粉絲。阿嬤入戲入迷之深,才是催淚之源。這就好比文青們大約都受過《亂世佳人》(飄)的啟蒙,但可能沒幾個人記得原著作家或導演的名字,然而郝思嘉和白瑞德的影像卻可能追隨你一生,一樣的道理。

藍正龍在本片的演出水平超過以往,有點突破框架的意味;安心亞的成績高於預期,尤其她在應徵演員時,應評審要求表演歌舞那一跳,以及跑龍套對著紅玫瑰說:「紅面鬼,妳受死吧!」那一段也都令人噴飯;天心的銀幕造型極美,演技也不差,演藝事業應該可以更上層樓;王柏傑本來就有演技,表現穩健。至於龍邵華、沈海蓉及廖峻等資深演員,那就更不用說了,沒有他們的幫襯,本片會失色很多。妙的是沈海蓉與安心亞外形的相似度令人咋舌,安心亞大約可以預見自己暮年的樣子。

本片同時凸顯了年輕演員口白的問題,這是台灣年輕演員目前普遍共有的毛病,顯示台灣電影工業表演訓練的不紮實,安心亞有之,李亦捷更嚴重;藍正龍講台語OK,講普通話也有問題;反而口白表現最好的是天心。看來導演要建立教戲的權威了。

本片配樂極佳,安心亞和康康的《思慕的人》都唱出了這段椎心愛情的淒美,自由意識插科打諢式的搖滾風樂曲表現也佳,有加分效果。原始片長據稱是三小時,硬是剪成兩小時。希望出導演版DVD時,前面那15儘量剪掉,並把那遺失的一小時找回來,相信將有不同的面貌。我比較好奇《愛你入骨》的故事是有多感人,為什麼美月阿嬤一輩子為之入迷?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讓文青們驚見早年曾經出現在北投、卻曇花一現的台灣好萊塢,宛如不復重現、僅供憑弔的失樂園。也許,謳歌吟詠的詩篇將從此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