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別懷疑,野莓上的蟲蟲是真的,不是合成(我沒這麼厲害啦),只是沒對好焦而已。不過它不是主角,今天的主角是這顆紅通通的薄瓣懸鉤子(俗稱虎婆刺)的漿果,它是我們鄉下野孩子兒時的野外戰利品。它和其他許多種懸鉤子屬的野莓一樣,陪伴我們鄉居生活的孤寥童年,在沒有都市的五光十色的寂靜原野裡,閃爍著鮮紅剔透的晶亮,等待野孩子們的採摘。

承前文所稱,「刺菠」既是我們兒時對可食野莓的統稱,好吃的虎婆刺當然是其中之一,它的漿果酸酸甜甜好滋味,是野孩子春天嬉遊野外的福利。因而春天的此時,我又興起野外尋莓的思古幽情,揹著相機搜獵於雙北的近郊,為的就是重溫童年的野趣。

如果沒有專屬個人的秘密園地,野外尋莓要靠運氣,我只能憑著春天以來隨著登山團體野外踏青所見,前去那幾條曾經發現莓蹤的步道尋覓。所有的懸鉤子屬植物都混身長滿利刺,採摘起來必須小心翼翼,否則常會被紮到傷痕累累。萬一不小心跌進懸鉤子叢,那滋味大概像乩童挨了狼牙棒一樣。

童年已經找不回來了,但童年的信物還在。趁著我還能拍照、還能寫的時候,來說說關於「刺菠」的故事。

關於另一種好吃的野莓「變葉懸鉤子」,請點閱前文:想起小時候

02  
(02. 春天的薄瓣懸鉤子叢,漿果已經紛紛成熟)

03  
(03. 虎婆刺的漿果)

04  
(04. 乘著春天的翅膀,重溫兒時採刺菠的野趣)

05  
(05. 野外採莓的戰利品:前方是虎婆刺的成熟漿果,後面是變葉懸鉤子的果實,都是好吃的野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