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風聞關西有一家老牌茶葉公司「台灣紅茶公司」,現任經營者的二公子還是投身青蜓攝影的生態達人天空遊民。茶既是我家的每日必備飲品,只要聽聞哪裡有好茶,我勢必要登門拜訪,就如去年及前年數度前往南投魚池鄉尋茶一樣。眼看我家的茶葉庫存已經見底,非要動身不可,於是上網下載台灣紅茶公司的交通資訊之後,就驅車出發了。(上圖為台灣紅茶公司的門市)

關西是我非常熟悉的小鎮,前些年情迷新竹尖石鄉,關西是必經之地,我們總是刻意在關西用過午餐,好好享用了客家料理,才往尖石而去。回程的時候,明明知道台北菜市場的水果比較便宜,我們也會在關西市區那幾家熟悉的水果店採購當季水果,對關西鄉親的經濟略盡棉薄之意。

想到要重回睽違多年的關西小鎮,心裡有小小的激動。關西的市容一如其他鄉間小鎮,樸實無華,人卻熱情無比。不同於其他小鎮,它是客家人的聚落,鎮上的客家餐廳與市場裡的客家小點,都是我的最愛。而且從台北出發走國道三,不用一小時就到關西,可謂交通便利,真不懂為什麼這麼久沒再來關西?

台灣紅茶公司的前身據稱是赤柯山茶業組合與台灣紅茶株式會社,成立於昭和十二年(1937年),主要經營茶葉外銷。算一算,台灣紅茶公司也76歲了。如今經營台灣紅茶公司的羅氏家族將早年的木造倉庫及機具完整保存,並成立茶葉文化館供各界參觀。可惜我去的不是時候,文化館不巧沒有開放,因而只能在它的門市採購所需的茶葉及副產品。

台紅目前的主力產品是紅茶與綠茶,也兼有各種半熟茶,不過我們今天主要是針對紅茶而來。印象深刻的是台紅產品的包裝一如關西市容一樣樸實無華,還刻意延用四十年如一日的紙盒包裝,價錢也十分普羅(產品價格點這裡)。

買完茶葉,接下來是午餐時間。來之前,我特意向稍早前來台紅文化館參加青蜓網聚的網友打探附近的客家餐廳,網友們推薦的是台紅對面的客家菜館,可惜該飯館這陣子因故沒有開張,店內的羅先生推薦我們前去鎮上的口尢咕麵品嚐古早味的客家麵點。這主意好,淵源流長的紅茶配上古意盈然的客家麵食,真是絕配。品嚐過後,我對口尢咕麵十分滿意,店內擺設乾淨,餐點是十分入口的平民美食,價錢也和台紅產品一樣普羅,這是客家人的僕實傳統吧?

我們早上十點從台北出發,買完茶葉、逛完市集又吃完午餐,回台北是下午一點半,是很懶散又很完美的半日遊,對天龍國而言,簡直是個完美的休閒園地。如果不過癮,往前走就是好山好水的內灣,也是另一個客家美食樂園,但台北與內灣的來回,就是結結實實的一日遊了。理想的玩法是在內灣吃午飯,並在內灣附近渡過下午時光。回程時在關西吃晚飯,之後就直上國道三回台北。

這天的另一個驚喜,是三號國道兩旁的相思樹海。如果您稍稍留心台北近郊的山區,會發現滿山相思樹已經開滿鮮黃的小花,遠遠看去,滿樹豔黃,美到令人暈眩。國道三從台北到關西的主要路樹正是相思樹,途中只見一撮又一撮的黃色樹海,時時吸引目光,真怕駕駛會為此分了神。

 02  
(02. 關西特產──漬水果,可惜沒買。我買了兩斤新鮮五月桃和甜桃)

03  
(03. 關西特產──懷舊漬橄欖,也沒買。我買了一大袋桃太郎蕃茄)


04  
(04. 關西的另一種特產──蔬果苗。我買了10棵生菜沙拉苗+5棵草莓苗)


05  
(05. 來到台灣紅茶廠買茶,它位在市集邊)


06  
(06. 新建的紅磚樓是它的門市)


07  
(07. 道地老櫥櫃擺設出一種極簡的樸實風)

08  
(08. 商品架)


09  
(09. 古老的櫥櫃,見證台紅的輝煌與斑駁歲月。很老牌的茶廠,卻有現代化的經營,看阿豆仔上門,會奉上英文說明書喔)


10  
(10. 今日戰利品:1包種茶+1台灣紅茶+1綠茶+2阿薩姆紅茶+3台紅牛軋糖,總共1810元。它的阿薩姆紅茶比較細碎,不是整片茶葉,但滋味和茶香是入口的,我一回家就試喝囉。真糗,綠茶擺反了)


12  
(11. 店家羅先生介紹的口尢咕麵,請注意門口那攤現榨蕃茄汁,飯後要來交觀)


13  
(12. 進店時門口的桌位都還是空的,不一會就全部客滿,並排起隊來了。真誇張,是非假日耶)


14  
(13. 年輕人接班之後,經營也現代化了,看色目人上門,正妹服務生立刻奉上英文菜單)


15  
(14. 庶民風小菜)


16  
(15. 本店特色菜之一:三角粄餛飩,三角粄皮是QQ彈牙的肉圓皮,內包豆干與碎肉,好吃)


17  
(16. 今日午餐:2碗口尢咕乾麵+1碗三角粄餛飩+兩盤小菜,猜猜多少錢?答案在文末,請往下看)


18  
(17. 三角粄的真貌,好Q好好吃)


19  
(18. 口尢咕麵創始阿公)


20  
(19. 飯後來一杯現榨桃太郎蕃茄汁,小杯40元,大杯50元,讚,大推!)


21  
(20. 回程在路邊買西瓜,不是關西本地產,店家說是台東來的,分每斤10元、13元、16元三個等級)


22  
(21. 我請店家幫我挑了一顆16元等級的,不好吃要在網路上毀謗他)


23  
(22. 一秤,390元,好吧,貢獻一下關西的庶民經濟)

 

24  
(23. 停車拍一下國道三入口的相思樹)


25  

 

26  
(25. 不好意思,車窗沒擦乾淨)

 

27  
(26. 這株如何?可惜沒法停車)


28  
(27. 別懷疑,這是如假包換的相思樹海)

 

答案:今日午餐總共195元,在天龍國剛好只夠吃兩碗乾麵加一盤小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