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紅鱗花邊傘又名橙紅垂幕菇,是由真菌學家鄧叔群於1930年所命名,難怪它的拉丁學名為 Hypholoma cinnabarinum Teng。雖然這種中型菇是毒菇,但託它美麗外型的福,姓氏能夠冠在這奪目美菇的名字上,還滿酷的。就像身價不斐的牛樟芝的拉丁學名冠上了我國真菌學家張東柱和周文能的姓氏一樣,真的太炫了。

第一次拍到這菇菇是2011年5月(見圖五及圖六),但因只有孤單一朵,品相也不怎麼美,所以沒拿出來獻寶。2012年11月遇到了一個小仙女環,環繞在一棵大樹的樹頭,大約七、八朵,老中青三代都有,而有了完整的影像紀錄。

從時間點看來,此菇5月現身,11月也現身,太有彈性了吧?雖然中國方面的網路資料說它是夏秋兩季出現於林地。不過我發現她們的地點都是有樹木的平地草坪,不知道算不算林地。(中國方面的說明點這裡

上述中文資料留了個小尾巴說,此菇屬於何屬還有待研究,表示此一學名只是暫定,隨時會被更改囉?不過命名至今已經83年,它究竟是哪一屬,真菌學家們也應該給個確定答案了。

所幸最近在香港的菇菇網站上發現此菇已經正名為褐鱗蘑菇(Agaricus crocopeplus),趕緊更新一下。

好了,廢話少說,看圖吧:

  

03  
(02. 幼菌)


04  
(03. 老熟菇)


05  
(04. 乾燥狀態)


06  
(05. 乾燥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