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蝶型斑褶菇雖然其貌不揚,也沒什麼食用價值,但身世有趣,大人小孩都會聽得入迷。道理在於,和其它很多糞生菌一樣,它的孢子必須被草食性動物吃下肚子,並隨糞便排泄出來,才可能發芽出菇。沒有通過動物的消化器官,任憑天時地利人和,就算附著在動物的排泄物上,就是出不了菇,夠神奇了吧?至於為什麼?真菌學家至今尚未解密,只知道它的孢子必須透過動物消化器官的活化作用,才能促成出菇。

02  

根據日本真菌學家古谷航平的說明,這類長在草食性動物糞便上的菇菇,它們的生命史如下:動物吃下了附著在草上的孢子後,孢子在動物消化器官裡得到了促進出菇的活化作用,與排泄物一起排出之後,遇到了適合的水土和氣候,就出菇了。菇菇隨後又產生了新的孢子,孢子隨風飄揚到不特定地點的草或葉子上,一旦被動物吃下肚子,就有了另一個生命循環的契機。

  03  

根據英文維基百科的說明,蝶型斑褶菇世界廣佈,但只見於牧場裡的牛馬或糜鹿的糞便上,聰明的鄉親們眼珠子轉一轉,大概也想得出來哪裡可以找到它的蹤影了。

遠流圖鑑說它是致幻性毒菇,食用後「會精神恍惚,嚴重則會腹痛、 嘔吐,持續六小時之久。」英文維基(點這裡)則說它是可食菇,只不過既不美味,也沒什麼菌肉好吃,故不具食用價值。並指出,它即使含有致幻的裸蓋菇鹼,含量也小到沒什麼作用,不像一般認知裡的致幻菇。

不過英文維基也指出,蝶型斑褶菇在日本被稱為笑菇,因為某些情況下服用,會引發30分鐘到一小時的狂笑,但並非每次都會發生。無論如何,維基說,從2003年起,日本已將蝶型斑褶菇列為分級管制藥物。至於它在我國的法律地位為何,嗯,這個得再查查。

02
  

 05  
(04. 嗯嗯,找到菌褶照了,原來我並沒有忘記拍)

 延伸閱讀:擎天崗另有一種裸蓋菇屬的糞生菌,也是致幻菇,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