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蘋婆的季節又到了,日前才在臨沂街菜市買到去筴一斤200元,雖然買起來很心疼,但難忘兒時故鄉的滋味,也忍痛買了。回到家忙不迭水煮了半斤,家長過來問那是什麼,我說它像栗子,剝了兩顆給他吃,他說好吃,接著又吃了好幾顆。我說他好命,不但吃了不少雞肉絲菇,又有蘋婆吃,沒幾個台灣洋女婿比他更道地、對台灣認識更深了。

蘋婆的口感像栗子或菱角,但有一層很硬的外殼,處理起來極不方便,只有嘴饞的人才會不辭辛勞去搞它。我的吃法是水煮,直到硬殼裂開,再取出果仁當零嘴吃,也可以放進烤箱。也有人剝殼之後煮排骨湯,但我沒那麼勤快,水煮當零嘴吃最方便了。

蘋婆是梧桐科蘋婆屬,植株很高很大(維基說明點這裡),有很巨大的遮蔭,碰到產季,滿樹結實累累,非常壯觀漂亮。有一種長相很類似的行道樹「掌葉蘋婆」(說明點這裡),其果實似乎也可食。

02  
(02. 水煮硬殼裂開狀)

我很小的時候就聽農會的專業人員說,蘋婆嘉義以南才有(近幾年也許有往北擴張),所以北部人不認識它。產季一到,台南家鄉的菜市也買得到,但光是在產地也不便宜,小學同學兼兒時玩伴小玲近日回鄉,才在家鄉以去筴每斤150元掃貨回來。還有網友說,從嘉義網購每斤120元,相比之下,我在臨沂街買貴了。不過南貨北運,本來就要加上運費。

一買到蘋婆,我連忙上網炫耀,誰知道這時從不同網友處傳來各種戰報,有人在圓山花博有機農市買到去筴一斤100,也有朋友在虎林街黃昏市場買到相同價錢,可把我這個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羨慕到一整個不行。

03  
(03. 也可以火烤)

等呀等到周末,臨沂街那位每周末都風塵僕僕從台南市東山區上來賣水果的鄉親,本周六終於也帶來去筴的蘋婆,每斤100元,歐巴桑我立刻掃了兩斤半,只因此物產期短,這袋吃完,說不定就要等到明年。有趣的是,有不少歐巴桑看我買,都紛紛圍上來問那是什麼,我只好一遍又一遍地說明蘋婆的吃法。有人覺得新奇,當場就買了一些回去嘗鮮。

雖然不是什麼神奇寶物,但物以稀為貴嚜,既然是南部特產,特別為文介紹給不識此物的北部冰友們。

04  
(04. 剝掉硬殼之後,還要去掉一層黃色軟殼,之後才是好吃的果仁)
 

蘋婆料理〈蘋婆紅燒肉〉食譜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075244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婆料理 野味 鄉野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