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_mak  

鬼月既來,就來談談泰國鬼片《淒厲人妻》(Pee Mak, 2013)。這部不走都會愛情風,也無意訴諸普世題材或國際化的口號,以著泰國老土的架勢橫掃台灣,截至目前為止,台北票房已近兩千萬,真是奇葩。說它是鬼片也不對,時下電影的片型都雜交得很厲害,過去看似不相容的片型,經過導演們的一再嘗試,現在也都完美結合。本片就是恐怖片和笑料片的混血電影,而且兩者的表現都精采,恐怖的部份夠嚇人,搞笑的部份也讓人樂不可支,導演真的有一套。

比較特別的是,編導為了增添土味,還特意讓片中男女老少都有一口大黑牙,連大帥哥馬力歐也不例外。這是忠於史實,也是戲劇效果的設計,沒有大黑牙就沒這麼土了。但人物的造型也不全然忠於史實,至少幾個傻瓜的髮型就經過特別設計,而有一種後現代感。

pee_mak1  
(連泰國當家小生馬力歐也塗上大黑牙,夠敬業)

關於人物的大黑牙,如果你讀過十九世紀英國旅行攝影家約翰.湯姆生的《十載遊記》,就會覺得更有味道。湯姆生訪問暹羅時曾經寫道,有一回去泰皇弟弟XXXX親王(泰國人的名字太長,記不住)家,發現他的妻妾們都很貌美,但都在嚼檳榔,旁邊有僕人端著容器站立一旁,好給女士們吐檳榔汁。湯姆生還說,暹羅男女老少都抽煙,他就親眼看到一個剛出娘胎不久的小娃兒已經開始抽煙。可想而知,舊社會的泰國人都有一口大黑牙。不過,如果人人都有一口大黑牙,就不會覺得大黑牙很噁心,而且照樣愛得死去活來。

女主角很漂亮,也夠陰沈,扮鬼的時候夠嚇人。幾個傻瓜也夠傻,簡直蠢到無以名狀,馬力歐也不例外,雖然他比較帥,但塗了大黑牙的巨星還是巨星,混身充滿巨星的光芒,角色和氣質又討喜,應該也為本片加了不少分。這男生真是泰國電影的資產,他不僅能玩帥,也能耍土,時下泰國電影工業少了他,應該會黯淡不少。

我從沒看過泰國鬼片,對泰國鬼片毫無概念,以上的評論單純是針對本片,也許有些現象早就在泰國鬼片或該導演的前作出現過了。總之,本片的風格和人物造型給人很新鮮的觀影經驗,既滿足了恐怖掛觀眾的被嚇唬慾,也滿足笑料掛的觀念開懷大笑的欲望,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

當然,本片也不是沒缺點,那就是幾個堂堂壯漢莫名其妙、不屈不撓怕鬼怕成那樣,有時也怕得沒道理,真想甩他們幾個耳光,破口罵聲:「這一群沒用的男人!」不過說實在話,本片也就是好笑在那群沒用的土男人而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