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l    

又到蘋婆盛產的季節。說來諷刺,像我們這種吃蘋婆長大的小孩,很多竟然不知道它的學名。是的,它的正式名稱就叫蘋婆。話說上周日我那台南市東山區的鄉親又來賣蘋婆,看在他一斤(600g)只賣100元,又是千里迢迢北上,此物產季又短,顧不得冰箱還有一大包,硬是又買了兩斤。可能是我們的老祖宗長久處於飢餓狀態,導致我們這些徒子徒孫都有囤積的惡習,餓怕了咩。(蘋婆可與各種肉類紅燒,首圖是蘋婆紅燒雞腿燴飯,配菜是山過貓炒小魚乾和水煮青豆)

三四斤蘋婆光是白煮當零食也吃不完,看到小學同學兼兒時玩伴高小玲貼出她的蘋婆紅燒肉,我也手癢,費了半天工剝硬殼,小玲特別交待硬殼內那層黃色的軟殼不用去除,於是我用家傳的紅燒肉做法,果然做出一道無敵好吃的蘋婆紅燒排骨,現在就來和蘋婆同好分享料理法。

聲明在先,用來做料理的蘋婆不用煮,只要把那層黑色硬殼剝除,至於怎麼剝,看個人本事囉。我是剝得手指快起泡啦。至於肉類,小玲用三層肉,我用排骨,也可以用雞肉,看個人喜好。

材料:排骨一斤,剝殼蘋婆40顆(多少隨興啦),一大匙醬油+醬油一杯,米酒半杯,6~8瓣大蒜(去不去衣無妨),青蔥一小把

作法:

一、由於排骨已有肥肉,起油鍋時不必放油,只要開小火,先放入肥肉比較多的排骨,讓它出油之後,再放入所有排骨,改開中火,加入一大匙醬油稍微炒一下。之後倒入一杯醬油+半杯米酒+三杯水+一小把青蔥+全部大蒜+全部蘋婆,水份必須蓋過食材。湯汁煮滾後,轉小火,蓋鍋燉一小時,也可以放進悶燒鍋省瓦斯。

二、如果有私房滷包,也可以放下去,但我的紅燒肉不加料;也有些人喜歡紅燒帶點甜味,因此有些人會加一點冰糖,這時我會建議不如加胡蘿蔔,可以增添自然果菜的甜味,又有配色的效果。但我什麼都不加,我個人偏好陽春的滋味。

二、如果是要燴飯,湯汁可多一點,如果只當菜吃,起鍋前可開中火讓湯汁收乾一點。起鍋前試一下味道,不夠鹹再擇加醬油或鹽巴。

 

07  
這是來自台南東山區的鄉親,他的水果都是產地價,受歡迎得很,圖上懸的那一串桃紅果實,就是未去筴的蘋婆


08  
右前方那一簍就是去筴的蘋婆


09  
蘋婆紅燒排骨燉煮時,湯汁必須蓋過食材。但起鍋前可讓它再收一點汁


10  
這是小玲做的蘋婆紅燒肉,她不愧是專業紙藝老師,有美術眼,擺盤和拍照都漂亮多了

 

12  
這是我做的蘋婆紅燒排骨

 

1376373410-2140398808    
這是今日午餐:蘋婆紅燒排骨燴飯,搭的水煮青菜是莧菜

 

哇啦,祝大家胃口大開!

 

關於蘋婆的介紹點這裡

 

 --------------------------------------------------------------------------------------

2017-08-12 更新  

今天在菜市場看到蘋婆,才發現原來鳳眼果季節又來了,忍不住買了一些回家紅燒,這次還是用豬小排,只不過加了豆皮和水煮蛋一起滷,於是午餐就成了紅燒排骨全餐,滷蛋和豆皮灑上一些蔥花,看起來蠻像一回事的,有吃餐廳簡餐的 fu,可惜忘了拍飲料,哈哈。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