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首圖就要讓大家羨慕一下,這是御恩山基點附近的朽木上拍到的杯珊瑚菌,米不米呀?說來台北市山岳協會的蔡火盛嚮導一點也沒有「失氣」,行前他告訴我,神秘湖的濕氣重,應該有我要找的東西。嘿嘿,我今年三月才和幸福登山會來過(旅記點這裡),早就知道囉,所以才會盯著這條行程不放哩。雖然九月八日的天氣晴朗,天乾物躁,還以為會白來一場,進了森林才知道多慮了,這根本是一座菇菇樂園哪。

不過兩次前來天氣差很多,上一次下著霧雨,視野霧茫茫,是名符其實的迷霧森林+鬼湖,陰森森的,可以在這裡拍恐怖片。這次則是外頭晴朗,裡面陰涼,雖然涼風不多,卻不覺燠熱。而且神秘湖四週視野大開,終於可以一睹神秘湖的真面目,可謂一點也不神秘,是此行的獎賞之一。

神秘湖標高1,100M左右,算是中海拔湖泊,水源是雨天積水,不宜飲用,加上湖邊也沒有腹地可供大群人休息,故一般團體少在這裡午休。

這次隨蔡嚮導前來,已做好心理準備,一定要裝肉腳到底,萬一不慎露出實力,哪天他果真要我帶隊不說,又要叫我揹裝備(他可曾經撂下這狠話),代誌就大條了,那就等著全團被殲滅吧。我連自己的背包都揹不動,還揹裝備哩。

誰知道根本不用裝,才起登沒多久,我就慘遭蜂蟄。雖然沿路都有看到蜂兒飛舞,但登山活動哪次沒看到各式野蜂?心想不招惹牠們就沒事了。誰知道走著走著,右手腕突然一陣皮開肉綻的劇痛,我一抬手,才看到一隻黑色身體的大蜂穿過我的袖套在蟄咬我的手腕,天~~哪,那種痛,一輩子都忘不了。兩年前才在大桶山被相同的野蜂攻擊,我到底招誰惹誰?莫非真是垂尾道人一枚?

雖然山友們都說虎頭蜂較易攻擊鮮豔的顏色,但這恐怕也是以訛傳訛吧?你看北岳穿紅色,山野樂活穿橘紅色,他們遭攻擊的紀錄應該沒有大於其他團體吧?我並沒有擦香水,連面霜乳液都沒用,頭髮更是好幾天沒洗(怕招蜂),照樣被蟄。虎頭蜂的習性眾說紛紜,至今仍是一團謎,我想大家都看圖說話罷了。

總之,手腕雖然劇痛無比,但畢竟是局部的,加上隊友阿寶替我敷了胺水和藥膏,心想應該還撐得住,因此還是繼續往前邁進,畢竟菇菇的吸引力太大,一定有很多可愛的菇菇在等著我為她們留下美麗的倩影,我怎能丟下她們?看來蜂傷眼前不太礙事,繼續走還是沒問題。既然成了傷兵,這下不用裝,就是肉腳了啦。

不知道是不是蜂傷所致,上次和幸福隊前來,只記得有一段上坡路較辛苦,其它還ok,這次卻覺得御恩山之路並沒有我想像的輕鬆,是紮紮實實的B行程。而且全程除了終點的神秘湖之外,全程在密林裡,對於那些喜歡觀賞風景的山友而言,可能覺得無趣,但我正是為了這座濃密的森林而來,好像兔子回到老窩一樣的開心。

總的來說,除了蜂蟄的意外事件之外,此行是開心愉快的,收穫也滿滿,山友們又關照不已,真是窩心。加上晚上一頓海鮮大餐,蜂傷的痛楚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不過由於手腕紅腫,加上已是第二次遭蜂蟄,我看網路上的文獻說,蜂蟄的過敏反應不會免疫,只會一次比一次嚴重。上次因為輕忽,延誤兩天就醫,差點引發為蜂窩性組織炎,醫生告訴我,他是用到了類固醇,才把發炎情況壓下來。基於前車之鑑,回到台北已經晚間九點,時逢周日,我家社區診所沒開,還是趕緊跟家長打個電話,通知他,我先去台大醫院掛急診再回家。

幸好這次是跟台北市山岳協會前來,一切都按規矩,事先有保險。最怕的是號稱有保險,其實根本沒有,或者保險條件嚴苛,出了事才知道這個不理賠、那個不理賠的野雞團體,因此慎選團體還是很重要。其實我每次遠行,如果團體沒有辦理團保,我也會請我的保險達人替我加保,因為登山充滿各種不可知的風險,把風險降到最低才明智,弄到要保險公司出面理賠,那就不好了。

好了,廢話少說,來看我那些可愛的菇菇們。

02.JPG  
02. 來時會經過一大段美麗的海灣


03.JPG  
03. 2中巴+2車的大隊人馬


04.JPG  
04. 蔡嚮導在精神講話,他勉勵我們反共必勝、建國必成,啊不是啦,是說有信心有耐力就可以走完全程啦^^


05.JPG  
05. 從起登的產道回望海灣


06.JPG  
06. 無遮蔭處炎熱無比


07.JPG  
07. 今天大咖雲集,福氣美滿和嘟嘟的領隊潘清欽也現身,當然還有美麗的健腳婉真


08.JPG  
08. 七早八早就看到一群環柄菇,可惜光線錯落,不好拍


09.JPG  
09. 要進入森林了,山友們可以收傘囉


10.JPG  
10. 枯木上的細微小菇 膠角耳


11.JPG  
11. 看起來像土生的細微小菇,本圖有經過裁剪,應是木生的紅硬雙頭孢菌


12.JPG  
12. 大毒菇 簇生沿絲傘


13.JPG  
13. 颱風過後不久,大樹檔道


14.JPG  
14. 這撮叢傘絲牛肝菌粉美吧?晚上會發光喔,有誰要揪夜觀團啊?


15.JPG  
15. 仰頭是藍天白雲


17.JPG  
16. 替我擦胺水和藥膏的阿寶,阿里卡多!


16.JPG  
17. 山徑


18.JPG  
18. 兩枚假芝


19.JPG  
19. 林相


20.JPG  
20. 山徑


21.JPG  
21. 枯木上這坨像海菜又像木耳的東西,應該是地衣吧?


22.JPG  
22. 山徑


23.JPG  
23. 顏色很特別的光亮粉褶菌 


24.JPG  
24. 一個陡坡


25.JPG  
25. 這朵紅菇夠美


26.JPG  
26. 這兩朵白紋紅菇被枯葉覆蓋,還是被我發現


27.JPG  
27. 綠紅菇


28.JPG  
28. 這幾朵美菇是什麼哩?嘻嘻,莫宰羊


29.JPG  
29. 御恩山基點部份團照,因為一大堆人都站在對面拍照


30.JPG  
30. 部份團拍


31.JPG  
31. 北協之光張大哥和口愛的高班長


32.JPG  
32. 在基點午休過後,出發去神秘湖囉

 
33.JPG  
33. 黃柄小孔菌


34.JPG  
34. 哇啦,鬼湖的神秘面紗被耀眼的陽光揭開了


35.JPG  


36.JPG  


37.JPG  
37. 和麗鳳合影


38.JPG  
38. 蔡嚮導湖邊留影


39.JPG  
39. 來環湖一下


40.JPG  
40. 環湖


41.JPG  
41. 湖邊一景


42.JPG  
42. 一朵牛肝菌


43.JPG  
43. 棕色革菌


44.JPG  
44. 咦?有豹斑鵝膏的fu


45.JPG  
45. 長在大樹根部的酒色條孢牛肝菌


46.JPG  
46. 由於手腕紅腫,回到台北立刻去台大醫院掛急診

 

 

 (若有不妥圖文,請同行山友不吝告知,將移除或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