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閃亮    

《微光閃亮 第一個清晨》光看片名就很不親民,這是理所當然,因為它專注藝術形式的純粹,不願向商業做一絲毫的妥協。嗯,其實妥協也是有的,那就是商業片最倚重的俊男美女。本片的主人翁們女生美男生帥,加上鏡頭隨著搖頭丸的藥力不時穿梭在虛實之間,營造出強烈的個人風格和藝術氛圍,看多了輕鬆開懷的商業片,回頭擁抱堅持藝術純度的作品,也是另一種選項,藝術創作的風格眾聲喧嘩、雜沓多元,絕對是觀眾之福。

本片裡的俊男美女雖然號稱是天龍國裡的雅痞一族,但電影所要處理的核心問題,其實是普世共通的婚外戀情,雅痞會身陷其中,販夫走卒草根小民何嘗不然?因此它能引起飲食男女的共鳴,並不因為它的藝術風格而有所隔閡。

本片試圖撇開道德判斷,不去評論當事人的道德問題,卻以著犀利非凡的筆觸,勾勒出不倫戀情裡的背叛與謊言,呈現出一種「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的荒謬。事實真相明明如此清楚,唯獨當事人不願面對,即使心知肚明,也不願相信,寧願一再陷溺。不倫戀情裡的男女不管叫A先生或B小姐,其實荒謬本質一模一樣,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所以結果也會和別人不一樣。事實上,從別人的經驗裡,妳(你)大概也能看清自己所處的位置。真相雖然殘酷,可惜當事人不願面對,總期望自己能有不一樣的結果。

本片另一個主題,則是禁藥對服用所造成的身心傷害。關於不倫,已有不少小說與電影試圖加以剖析,然而對於禁藥的探討,在我國的電影創作範疇裡,則鮮少有人談論。《微光閃亮 第一個清晨》是我國少數以它為主題,並試圖進入禁藥世界的電影作品。

由於禁藥會帶來非常詭異華麗的視覺效果,為了呈現這種視覺錯亂,本片在色彩及構圖的嘗試上也十分大膽,時時像一塊抽象派的畫布,繽紛非凡,對一般無禁藥經驗的觀眾而言,不但題材新鮮,也讓人一窺禁藥與性關係的錯亂上,有一定的關聯,它同時也錯亂了當事人的感情判斷,讓人分不清發生於兩人之間的情愫,究竟是出於彼此吸引,或僅僅是服用禁藥的後遺症?

禁藥在青少年的世界裡日漸泛濫,以致教育部這些年不斷推動各種反禁藥宣傳;至於禁藥在藝術圈或雅痞圈裡是否被普遍使用,本片似乎也提供了一定的線索。

本片兩位女主角曾珮瑜和李維維對一般觀眾而言是新面孔,表現卻不生澀。兩位男主角阿B和吳慷仁,前者是老將,後者是新生代實力派,表現都穩健,吳慷仁的表現尤其搶眼。獨獨以名模黃志瑋來飾演中年老男人,似乎有點奇怪,黃志瑋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還是青春派偶像哩,雖然他有背面全裸的犧牲演出,但因劇本的角色設定沒讓他多揮灑,是幾位主要人物裡較看不出性格的一位。

總之,當有人對本土風格的娛樂片當道的現象不以為然之際,《微光閃亮 第一個清晨》的出現,相信將會提供影壇更多元的話題,至少那些不喜歡本土片的觀眾,還有其他的選擇和選項。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指的就是這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