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九月二十九日這天可能是連長史上最鬱卒的一天,因為他抱著滿腔熱血揹了大西瓜準備和眾山友分享,結果他的西瓜竟然沒人搶。我呢,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一大早趕到新店捷運站準備參加某山社的活動,但因某種一言難盡的理由撤退了,卻意外在小獅山驚見三年前於加九寮人行步道邂逅的大型美菇(見首圖,菇菇大小為18X13cm),回家仔細上網追查,終於查出她的芳名叫做Polyporus udus,這種靠著自己鍥而不捨的追查精神找到答案的感覺,真是快樂到極點。

話說那天集合時人潮浩浩蕩蕩,結果走到和美山,山友就紛紛不見人影。我們踢了快一小時的馬路,聽說前面還有一小時,加上我們發現隊伍跟丟了,於是決定撤退。這時走來悠哉悠哉的連長以著押隊的勢架走在最後面,我眼珠子轉了一轉,決定拉著連長一起撤退,隊伍可以跟丟,西瓜不能跟丟。連長也覺得今天的路線安排不盡理想,光是踢大馬路就提不起勁,於是接受我們的挾持,他的大西瓜就變成我和瑞姑娘及桂伯的戰利品,隨時任我們吃到飽。

撤退的B計劃是去新店一日遊,首先是由專業嚮導級的桂伯帶我等去小獅山一走。我多年前獨自上過小獅山,那時在山友美華的導覽下,走了大半,今天在桂柏的帶領下,才發現原來小獅山如果要認真走的話,路徑之多,還真有得走哩,而且它雖是小山丘,海拔不到200M,步道上人來人往,但某些小山徑不失野味,迷了路恐怕也很難找。

走著走著,我忽然發現了一朵三年前曾在加九寮人行步道見過的大菇(加九寮網誌點這裡),當時認定它是鱗片不太明顯的寬鱗多孔菌(Polyporus squamosus),因為翻查了手邊的多本圖鑑,除了寬鱗以外,沒有其它任何可能。誰知道今日一見,竟發現這朵的鱗片也不明顯,這就不對勁了,圖鑑及網路上的寬鱗多孔菌,其鱗片明顯而色澤深,還沒見過一朵鱗片不明顯的,何以我在兩地見到的多孔菌鱗片都不明顯呢?顯然它不是寬鱗。

我蹲在斜坡以各種角度為菇菇留下影像,連長站在旁邊看了一下說:「妳怎麼這麼迷菇菇啊?」欸,我說連長,你也管太多了吧?

回家後,我以多孔菌(Polyporus)的關鍵字上網追查,終於在外國網站找到外形相同的真菌,它名為Polyporus udus,台灣方面的網路上並無資料,中國方面則翻譯為「潮潤多孔菌」,我查了udus這個拉丁字的字義,英文的解釋是wet,這麼說來,對岸中國人翻成潮潤多孔菌並不離譜。既然我國方面找不到資料,那就暫且以潮潤多孔菌稱呼它囉。

雖然今天沒有完成預定健行的路徑,不過有桂伯的帶領和瑞姑娘與連長的陪伴,說實話,這一天過得逍遙又愉快。連長,阿里卡多嘿!

 

02    
02. 一早上碧潭吊橋,就看見有人在游泳,我問岸上的警衛這是合法行為嗎?他說沒問題


03    
03. 我們在亭子裡享用連長的西瓜,順便等下山的接駁車,拚命吃了半顆,剩下半顆留著繼續上路


04  
04. 我們回到新店,從這個登山口上小獅山


05  
05. 小獅山的視野比和美山漂亮


06  
06. 美麗的藍天景致


07    
07. 小獅山基點
  

08          
08. 我們坐在基點旁邊的亭子看風景吹風,再繼續吃另外半顆西瓜,逍遙得很


09        
09. 在步道的邊坡上喜見這朵潮潤多孔菌(更正:約15X12cm),趕緊拍照留念


10   
10. 背面 

 

11      
11. 緊接著瑞姑娘也在步道上發現這朵牛肝菌


12  
12. 我也在旁邊發現這株連體嬰


13  
13. 這種紅蓋黃孔的牛肝菌很多,等找到名字再來臭屁一下


   14     
14. 小獅山有些步道滿有野趣的

 

15  
15. 圖一的傘下


16  
16. 當年的加九寮步道其實拍到兩朵,一大一小

 

17  
17. 接近傍晚的時刻,新店老街人山人海,碧潭上船隻點點,頗有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