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幫追殺令》  

這次法國名導盧貝松笑場了,明明是充滿肅殺之氣的黑幫電影,他卻一邊導一邊笑,弄得觀眾也一直想笑,雖然這一家人也夠心狠手辣,那些黑幫殺手就更恐怖了。沒錯,盧貝松這次玩的是風格,要讓觀眾既繃緊神經又忍梭不住想笑。

所以千萬別相信《黑幫追殺令》(Malavita, 2013)的故事是真的,天下沒那麼吃得開的黑幫家庭,既受美國FBI的保護,又愛砍誰就砍誰,沒事把人家的超市爆掉,統統沒有法律責任,真是一部社會教育的負面教材。流氓家庭的小孩千萬別以為爸媽是黑道人物就能這麼囂張,聽阿姨的話,還是用功讀書將來擺脫黑道好好做人才是正途。

這當然是一部想像中的黑幫電影,只要看多了美國的黑道片(特別是義大利裔黑幫題材),對這些元素就能如數家珍:一、黑幫份子雖然壞事做絕,卻都是愛家愛小孩愛老婆的新好男人;二、黑幫老大蹲大牢都像住五星級飯店,有跑腿的小嘍囉,還有看錢辦事的獄卒;三、黑幫殺手都載黑色呢帽、穿黑色風衣,臉上充滿殺氣,手提裝著殺人武器的黑色手提箱,沒事還喜歡成群結隊,就差臉上沒寫著「警察杯杯,我是黑道份子,請來抓我」。

黑幫題材已經被拍到爛,經典也難以超越,就連盧貝松本人恐怕也很難再超越他的前作《終極追殺令》(Leon, 1994),如果還想再繼續拍黑幫題材,就得令另闢途徑,《黑幫追殺令》想要巔覆黑幫電影的企圖就昭然若揭了。所以他拍這部道道地地從頭追殺到尾的電影的同時,也加入了黑幫電影比較少見的元素。

例如,一般電影中義大利黑幫份子的老婆通常是尋常婦道人家,不太過問良人在外面的血腥恩仇,只能默默上教堂祈求上帝保佑良人一切平安。但本片主人翁曼佐尼的老婆卻不是省油的燈,只要有人得罪她,下場也會很悽慘。不唯如此,佐曼尼的一對兒女也是青出於藍,在學校也是威風澟澟,雖還不致於魚肉同學,但只要有不快,也都是暴力解決,真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電影中最令人發噱的劇情,是佐曼尼(勞勃狄尼洛飾)以冒牌作家的身份,出席法國小鎮電影欣賞會所看的電影《四海好傢伙》(Good Fellas, 1990)。電影演到這裡時,觀眾突然一陣噗哧。這一段為什麼好笑,去看本片就知道。盧貝松這次真的不是很正經,從這個橋段就可以窺知。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與眾不同的黑幫電影,所有黑道的恐怖狙殺和血腥暴力,本片都不缺,特別的是,你的一條神經是緊繃的,另一條神經卻又鬆弛想笑。還有,盧貝松不愧是血統純正的法國導演,本片的台詞也是一派聰慧俏皮的道地法式對白。說真的,黑幫份子要都這麼幽默慧黠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