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一般山友是專爬沒爬過的山,我是專爬喜歡的山,所以一些路線經常一去再去。上周末雖有福氣美滿的夢幻路線,但因是B20K的鐵人路線,自知能力不及,欣賞山友們的相簿就好,於是決定隨新峰山隊再去闖闖東眼山區。(此時正是台灣油點草的花期,產道邊坡處處可見的璀璨小花令人心怡)

此次雖是自行開車,我對三峽方向又是路痴一個,上網查詢了車行路線,又打電話向簡勝行領隊確認了三峽郵局的詳細地點,周日五點就起床,五點半就驅車直上三號國道,詎料抵達三峽郵局才六點半,整整早到半小時。這一切都因為太緊張,沒開車來過,怕找不到路會遲到。

幸好郵局有個賣玉蘭花的阿伯,他一直找我聊天,又不斷建議我停車的方式,我看他熱心助人,就向他買了一串玉蘭花;郵局旁邊有一家榨油坊,我想起最近黑心假油亂竄,看油坊正好在榨苦茶油,心想這是真正有在榨油的店家,就買了一瓶黑麻油,如果這樣還是買到黑心油,那就表示台灣真的不能住了,晚年不是要失智就是要洗腎。這樣東幌西幌,半小時很快就過去,新峰山隊的車友也到齊了。

魏嚮導夫婦這時發現我的左前輪漏氣沒風,為了安全起見,要我在路邊停車,坐他的車子上山比較保險,害我臉上一陣灼熱。真丟臉,沒采我七早八早就跑來集合,竟然發生這種糗事。無論如何,感恩魏嚮導夫婦的熱心搭載,三人一路閒聊,很快就要志繼山的登山口。雖然我先前已經走過兩次志繼東眼,但說真的,我一點也不認得這個志繼山登山口,甚至覺得走法好奇怪。

只因前兩次車子都停在志繼山的登山口;這次車子停在一個沒有名字的橋邊,大伙走了整整55分鐘才到志繼山登山口,因此我並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個登山口,完全不認得呀,這會不會是失智症的前兆呢?真令人害怕呀。這時大家都抱怨,為什麼不放幾部接駁車在登山口,這樣就少踢一小時產道呢?簡領隊說,反正起登時間才八點,踢產道熱身一下啦。

這次山行的驚喜,除了巧遇台灣油點草的花期,還遇見一小群亮茶色蛋鵝膏。台灣油點草是路邊小花,仔細看,其花朵精巧動人,像一朵微型蘭花;在山上邂逅亮茶色蛋鵝膏已經不是第一次,只不過前幾次都是單株,這次是一小群,可惜樹林裡光線太暗,又匆忙按下快門,沒注意到調焦的問題,多摸糊了,真是扼腕。不過說實話,鵝膏屬的可食菇我至今不敢嘗試,只怕不慎誤食相似種的致命毒菇,我可憐的老媽還需要我照顧,我得保重才行。

說起鵝膏屬的致命劇毒菇,像是毒鵝膏(Amanita phalloides),成人只要吃下一大朵,就要準備寫遺書了。除了毒鵝膏,另有幾種讓人聞之色變的毒菇,一旦誤食,也是藥石罔效。所以呢,碰到鵝膏菌,拍照留念就好,等大家試吃過了沒事,我再來考慮。

今天發生的小小意外是:過了東眼山,我們沒往東滿步道的方向,卻是轉往雙溪山和八仙橋的方向,這是一條很長的產道,我和押後的簡領隊因在產道邊坡發現不少穗花蛇菰,就在那裡流連了一陣子,以致和前段班的距離拉遠了。按簡領隊原來的規劃,一行將從雙溪山最近的入口上山,進去是15分鐘,來回只要半小時;等我們抵達入口,簡領隊發現入口的雜草沒有踩踏過的痕跡,當即判斷眾人沒有進雙溪山就直接下山了。在此情況下,我們也只好直接下山,心裡雖然覺得可惜,也莫可奈何。

等我們下了山,久等不到眾人,手機又無訊號,這時才知眾人進了雙溪山。後來手機終於接通,趕緊告知眾人我們已先行下山,免眾人在雙溪山基點苦苦等候。就這樣,我錯過了雙溪山。原來帶隊的林明聰嚮導徵詢眾人意見,大家一致決定由路況比較困難、路線又比較長的入口進入。就說嘛,新峰這些B腳都是厲害人物,豈肯照著簡領隊的規畫,從那來回半小時的初級班路線進入呢?

無論如何,今天有幸見到台灣油點草的容顏,和東眼山區的眾菇,已經收穫豐碩。既然錯過雙溪山,這又為我日後的造訪預留了伏筆。再說,有了開車前往三峽的經驗,下次再有三峽方向的開車行程,我就可以大膽參加了。一回生二回熟,路,多開幾次就熟了嚜。總之,感謝新峰山隊的熱情山友,有緣再相見囉。

02  
02. 新峰登山隊的勇腳們:起登前的團照


03  
03. 大伙的車子就停在這個不知名的橋上,然後沿前面的產道前進一小時才到登山口。不過下山時正好會回到這裡


04  
04. 台灣有點吵的花容


油點草  
這是去年在安康的產道邊坡拍到的台灣油點草


有點吵  
去年在安康用微距鏡所拍的台灣油點草


05  
05. 今天的天空很藍,適合拍風景照


06  
06. 從產道轉進這條土路,登山口就快到了


07  
07. 志繼山登山口,似乎和前往次來的不一樣


08  
08. 志繼山很陡


09  
09. 最近連續下雨,志繼山的林相卻很乾燥,怪哉


10  
10. 在志繼山基點小憩,趕緊和很親切的郭嚮導合影


11  
11. 新峰的幸福二人組


12  
12. 通往東眼山的途中,好熟悉的地方啊


13  
13. 牛肝菌屬


14  
14.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石階

 

15  
15. 馬勃


16  
16. 老化的茶色銀耳


17  
17. 東眼山基點,和魏太太合影


    18  
18. 東眼山有名的地毯路


19  
19. 東眼山的陡下路夠嗆


20  
20. 美麗的地毯路,有中級山的架勢


21  
21. 我們的路應由這條岔路下去,但因為要午餐,還是直行到前方的樹林平台,待休息過後再折返  


22  
22. 要我查圖鑑,我會說是亮茶色蛋鵝膏(Amanita hemibapha subsp. similis );不過菇友柯教授卻說是 Amanita hemibapha subsp. hemibapha,這下我被考倒了


23  
23. 枯木上的小菇


24  
24. 這片空地確實滿平坦,的確適合休息


25  
25. 魏嚮導夫婦


26  
26. 乳牛肝菌屬


27  
27. 朱紅皮蓋傘


28  
28. 紅菇屬


29  
29. 往產道及雙溪山的方向前進


30  
30. 漂亮的杉林區


31  
31. 穗花蛇菰,俗稱山狗鞭,據稱雌雄都有喔


32  
32. 簡領隊在這個雙溪山的預定入口視察了一下,發現沒有踩踏過的痕跡,當即判斷一行沒有進入雙溪山,所以我們也逕行下山了

 

 稍早的志繼東眼之行點這裡:志繼山→東眼山→拉卡山→東滿步道(2012年5月與幸福隊同來)

                                    志繼山→東眼山→東滿步道(2012年12月與台北市山岳協會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