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烏來山的山神真是對我照顧有加,這趟隨長宏的自組隊伍前來踏訪烏來山與大桶山,由於多日放晴,心知這趟行程大概又是純爬山。果不其然,烏來山都快爬到一半,半朵菇菇也沒見到,誰知道快近烏來山前峰那片陡峭山壁時,突見兩位站立懸崖的小哥靠邊讓大伙先過,我定睛一看,哎喲,可不是在拍向陽盛開的新店當藥?這璀璨小花就長在路徑的正中央,怎麼一行人經過都沒發現?虧這兩位小哥出現在這詭異的地點,我才驚覺原來新店當藥的花期正是現在!(烏來山峭壁上的新店當藥開花了!)

如同這兩位追花小哥所說,一般賞花人都去新店的獅子頭山追藥,他們寧願來爬這頗有難度的峭壁,想必是為了避開賞花的人潮吧。當藥以新店為名,顧名思義是台灣的特有種,據稱在四種當藥屬裡,其它三種都長在高海拔,唯獨新店當藥生長在低海拔山區。烏來與新店毗鄰,有新店當藥的花蹤應該不奇怪。烏來山的新店當藥長在烏來山前峰之前那半小時的路程上,那段路是陡峭的山壁,經常要拉繩仰攻,頗有攀爬難度,同時也為追花人設下了門檻,兩位小哥揹了精良攝影裝備來懸崖拍藥,可硬斗得很。

先前幾次到訪烏來山,曾經拍過含苞的新店當藥,卻不曾看過花顏,沒想到這次不期而遇,心中那種中了大獎的心情真是快活。這次真是新店當藥救了長宏,否則一定把長宏嫌到臭頭。我這人最愛牽拖,以烏來山、大桶山這種菇菇山徑,竟然一朵也沒瞧見,不怪領隊要怪誰。這次看在盛開的新店當藥的份上,就給長宏打95分吧。如果還能碰到什麼夢幻菇,那當然要給他打滿分囉,可惜今日無菇。

由於我的攀爬速度慢,經常會拖累隊伍,因而發展出一個烏來山、大桶山的專屬策略,那就是提早起登,好讓伙伴們慢慢追上來。不過稍早報載新店山區出現一隻殺人的野豬,迄未捕獲,心想一人獨攀,萬一在烏來山區與野豬狹路相逢,要跟牠拚命是毫無勝算,要跑也跑不過牠,算了,識時務一點,就和隊伍一同起登好了,我們人多可會怕山豬?壯漢們身上都有砍路的柴刀,橫豎中午要煮麵,大家也都帶了公水,好膽來啊。

據說烏來山也是不少追蘭族的最愛之一,我幾次前來,倒也拍到一些地生蘭。不過烏來山有攀爬難度,追蘭者要扛攝影器材上來是苦差事。但說實在話,大部份的野生蘭,其花朵都非常微小,只能透過微距鏡來欣賞它的細微之美,用肉眼是看不出所以然的,因而除了長在地上那些花形較大較美的地生蘭會引起一般登山客的注意之外,我甚少抬頭尋覓蘭蹤。

雖說我已來過九次,不過此次同行的珠娟,今年五月小白山會所開的團,她曾同行;另一位此番同來的幸福登山會邱總幹事,今年八月北岳所開的團,他也有份。他們今年都有重複攀爬的紀錄,可見這條山徑的迷人之處。

雖然放晴多日,烏來山與大桶山的林相並不潮濕,但隊友們沿路抓螞蝗,東部客的手臂甚至同時附著了兩隻,看他徒手扯下螞蝗丟棄的畫面,真令人發毛。我回到家,趕緊在樓梯間檢查一下,果然發現一隻螞蝗躲在腳底伺機而動。幸好我把褲管塞進襪子,螞蝗不得其門而入,只好躲在腳下尋找機會,棉襪又夠厚,螞蝗吸不到血,我趕緊將它勾下來,施以火刑(用打火機燒它),之後又潑上鹽巴,這樣就成了一樁超完美謀殺。果然是最毒婦人心,哇哈哈!

02  
02. 妙心寺起登團照

03  
03. 進入登山口


04  
04. 休息


05  
05. 獨行順便清理路徑的善心人士阿德,掌聲鼓勵一下


  
07  

07. 盛開的璀璨小花新店當藥


08  


09  


10  
10. 追花小哥永君和家倫(咦?有沒寫錯字?)


11  
11. 烏來山前峰團照


12  
12. 一葉(褶疊)羊耳蒜,這次也終於拍到它開花,可惜沒帶微距鏡,只好加減拍拍


13  
13. 綠花肖頭蕊蘭也盛開了


14  
14. 近看綠花肖頭蕊蘭


15  
15. 抵達大桶山主峰時,終於看到一朵紅菇屬


16  
16. 大廚開始忙囉


17  
17. 今天的霜降牛肉腳白筍玉米麵條,料好湯實在,歐伊系內


18  
18. 白黏蜜環菌(雞蛋菇)是冬天的菜市菇


20  
20. 大桶山合影


21  
21. 拍一下稜線,交代交代


22  
22. 哈哈,藏鏡人出現了,謝謝明玲的快門留影


23  
23. 又到大頭茶的落花時節,和烏來山的奇花異草相比,大桶山今天顯得漏氣


24  
24. 在回家的路上洗鞋,順便喝下山茶


25  
25. 珠娟從山澗抓上一隻小螃蟹示眾,待大伙拍照完畢,又將它送回山溝


26  
26. 被我在樓梯間超完美謀殺的螞蝗

 

若有不妥圖文,請同行山友不吝告知,一定修改或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