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北插天山果然是四季皆風景,不同天氣有不同面貌,總不會令人失望。2014年元旦參加新北市山岳協會舉辦的「北插天山賞霧淞」,雖然是為霧淞而來,但天氣這東西沒法事先商量,行前氣溫回昇,出發前已知不會有霧淞,這時只祈求有個好天氣,別像去年一樣下大雨就好,否則在稜線上打泥巴仗可不好玩。誰知道老天爺大發慈悲,要五毛給一塊,賞了個藍天白雲的特別獎,想必是獎賞我們這些元旦佳節勇於外出擁抱大自然的人。

這次的北插大陣仗同時也讓我見識了北岳在人力上的豐沛資源與卓越的行政能力。試想,帶領一個56人的大隊伍前進遼闊的插天山系,路途遙遠,隊伍容易拉長不說,由於是個好天氣,山路上人山人海,隊伍中不時穿插他隊人馬,領隊和嚮導群如何在這種大混亂裡面妥善照顧好隊員,又讓山友們都成功登頂,都是行程規劃和管理能力的大考驗。而王萬坤領隊和嚮導群做到了,除了少數幾位出了小狀況而撤退者之外,全員登頂不說,又因時間充裕,大夥在三角點歡樂愉快地小混了一下,就成了大夥史上最難忘的元旦登高活動之一。

可惜我沒在三角點留下來和大夥happy,因為我有同樣happy的事情要做,所以匆匆衝上三角點,又匆匆跑下來,連北岳的美麗嚮導蘿拉都被我嚇一跳,她一定以為我吃了大力水手的菠菜。其實沒有,今天的神勇演出只因山路上有菇菇在召喚,我必須趕在天色還適合拍照的時刻下山。

事情是這樣的,在赫威山與水源地之間的山路上,我就瞥見邊坡上一棵長滿一撮撮黃色小菇菇的枯樹。但因大隊人馬快步行進中,不好停下來爬上邊坡拍照,只好回程再說。因此一路上心情忐忑,冬季白天短暫,五點不到就天黑,森林裡又特別陰暗,路途又這麼遙遠,想在天色尚未暗去之前下山,得快馬加鞭不可。在水源地午餐休息時,還猶豫著要不要繼續上攻,此時折返就有充裕時間拍照。可是今天的天氣太迷人了,不利用這種天氣攻頂,更待何時?至於菇菇,看緣份囉,說不定只是快要拍到爛的簇生沿絲傘而已。

攻頂的決定是對的,稜線上的藍天白雲美到令人暈眩,拿起相機對著天空襯底的山毛樹亂拍一通,張張都是傑作,今天上北插的山友都賺到了。登頂拍了幾張照片留念,不等大夥集合,我就先下山了,反正登頂任務已經達成,如果動作快一點,說不定還有機會和菇菇相會。

於是在山葉理事長的帶領下,我成了第一批下山的前段班,真是史上頭一遭。果然在回程的山路上找到這棵長在邊坡上的枯樹,貼心的山葉理事長還特別停下隊伍,讓我爬上邊坡拍照。接近一看,原來是造型可愛的金毛鱗傘(Pholiota aurivella)。這種菇菇適合拍照,不適合食用。中、台圖鑑都說它可食,但網路上的英文資料說它有導致腸胃不適的風險,法國圖鑑則說它沒有食用的價值。可惜光線已經不理想,拍攝效果不佳。想摘一撮回家補拍,但因大隊人馬在等候,匆忙慌亂之下亂掰一通,結果把菌柄都摘斷了,真是傷心透頂,沒有菌柄的菇菇哪有拍照的價值呢?不知道下次何時才能再與如此美菇相遇?

雖然有小遺憾,但完美的天氣+迷人的山毛櫸景致,就完成了一個難忘的元旦健行。回程時,小烏來這條通往北橫的公路大塞車,我們在路上至少瞎耗了兩小時,車主們這時候心裡一定在吶喊:「我今天幹嘛要開車?搭別人的車不好嗎?」真是辛苦了車主們。總之,感謝王領隊和北岳嚮導群的無私付出,同時也要向車主們致上無比謝意。再見囉,北插天山!

02.JPG  
02. 今日最佳男主角──王萬坤領隊


03.JPG  
03. 大隊人馬起登囉


04.JPG  
04. 登山口團拍


05.JPG  


06.JPG  

07.JPG  
07. 行進

08.JPG  
08. 中途小歇


09.JPG  
09. 水源地午餐休息,嚮導群為大家準備了熱薑茶和山粉圓,好讚啊


10.JPG  
10. 繼續上路,裸露的樹根訴說著水土流失的苦楚


11.JPG  
11. 折磨人的路段開始了


12.JPG  
12. 上了稜線,迷人的景致就要開展


13.JPG  
13. 山毛櫸的詭異樹姿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8. 稜線上的爛泥,登北插最好穿雨鞋,登山鞋雖然防水,但筒子不夠高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2. 前面那顆小山頭就是北插三角點的所在,依稀可見一群山友正在攻頂


23.JPG  
23. 登頂囉,北岳山友竟然準備了元旦特別蛋糕


24.JPG  
24. 我也來湊個熱鬧


25.JPG  
25. 下山時看到山友口中的雲瀑


26.JPG  
26. 又見爛泥


27.JPG  
27. 聽到遠遠傳來笑語聲,一回頭,原來是隊友們正要下山


28.JPG  
28. 我就是為了這些造型可愛的菇菇快步下山,可惜光線已經不太理想


29.jpg  
29. 這兩張還可以,不滿意可以接受


30.JPG  
30. 下到停車場,留守的嚮導們已經煮好一大鍋熱騰騰的綠豆湯等待大家,又現場安裝了供大家休憩的桌椅,好像大陣仗上山辦桌,真是感動到無以名狀呀~~這樣的元旦假期,真是畢生難忘!

 

 更多山友照片點這裡:北插天山山友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