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    

據說港片正是「賀歲片」的開山祖師,指的是在歲末到春節期間上映的電影,題材多以歡樂、團圓、巨星雲集、適宜閤家觀賞等特色為招徠(更多細節請搜尋維基百科),由港片天后吳君如領軍的《金雞sss》正是打著賀歲片的旗號進軍台灣,想要分食台灣的賀歲檔期。不過在台片崛起的時刻,台灣的賀歲檔期已經不再是桌上拿柑,台灣的柿子也沒那麼軟了,想分食,港片有硬仗要打。

過去那些年台片陷入低潮,連上檔都有問題,遑論賀歲檔期。每年新春一到,只能眼睜睜看著港片笑傲賀歲檔,根本沒有機會形成自己的賀歲片文化或特色。但這些年不一樣了,2009年的《艋舺》伊始,台製賀歲片開始發威,且迭創佳績,破億票房如桌上取柑。這是很神奇的事情,長期積弱的台片,好像瞬間打通了任督二脈,像是慧能和尚的一記當頭棒喝,一下開竅了,從此港片再也佔不到便宜。

姑不論新年檔期的西洋片,此番《金雞sss》要與《鐵獅玉玲瓏》及《大稻埕》對打,靠的應該不是劇情或巨星的陣容,畢竟巨星的戲份大多只有幾分鐘,沾醬油式的演出並不會加分太多。本片的吸票機,應該就是吳君如。

說實話,看到本片是以拿歡場女子窮開心,我看得有點坐立難安,心想要是拿到西方國家去放映,肯定被女性主義者丟雞蛋,政治太不正確了啦,現代西洋片裡的女性已不再是弱者,她們都嘛比男性還勇猛。所幸本片裡面不是只有雞,也有鴨,而且那些鴨的處境比雞還不堪。說穿了,性別不是問題,有錢才是大爺。

本片的一大特色,是邀請台片喜劇天后林美秀為吳君如的角色配音,為將對白本土化,電影是以國台語配音版在台上映,效果還不錯。吳君如之令人激賞,在於不管飾演什麼角色,總能全力以赴、使出她最好的。

吳君如在片中飾演一位賣笑的媽媽桑,前半段是拿歡場女子窮開心的搞笑橋段,後半段卻慢慢帶出她與黑道大哥「哥登大」的過往情愁,吳君如這是候才展現出身為影劇大姐大的本事,她總能在嬉哈搞笑的當下,臉上瞬間出現很悲愴、很戲劇化的表情,使得觀眾的情緒在最high的天堂,瞬間掉進悲傷的地獄。這種利用臉上的表情在悲喜之間自由轉換的能力,是演員爐火純青的認證。

《金雞sss》的題材沒有兩部台片那麼有重量,不過搞笑的本質則是有過之而不及,對於那些一心想要找笑消磨時間的觀眾,應該滿對味。不過也許是文化差異,故事中特別將哥登大入獄的時間定為香港移交前夕的1996年(香港是1997年回歸),當哥登大於2014年出獄時,香港已經滄海桑田,對港英時代的哥登大而言,眼前的香港似乎已經是陌生的異國。相信這樣的情境,由香港本土觀眾看來,感觸會更加深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