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6  

改編自漫畫的電影《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2011)講的是一個瘦小、體能條件不佳,以致對女性毫無魅力的男人,因種種緣故被選為生化實驗對象,一夕成為超人猛男,不但憑一己之力拯救美國於野心魔人的摧毀陰謀,又成了無數女性夢中情人的故事。不用說,和先前所有的超能電影,像是「蝙蝠俠」和「超人」系列一樣,它賣的是男性的陽剛與肌肉,以滿足那些沈迷漫畫的宅男的肌肉想像。由於男人對肌肉的渴望,猶如女人對豐乳的嚮往,這類題材對一般普羅大眾來說,真是無堅不摧、所向披靡。

我不擬評論這部電影的劇情和演員,基本上這類電影都有標準公式,變身前的男主角是個體能上的弱者,從小打架就沒贏過,打輸了還不曉得要跑,以致於他在異性的眼中完全像空氣,根本就不存在;變身後的他就完全不一樣了,他成了打擊魔王的超級英雄不說,女性又對他另眼相看。根據公式,他最後一定打敗魔王,但為了替續集留伏筆,魔王不會死,而是以一種詭異的方式消失,留待續集再出現。很熟悉的公式吧?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變身前和變身後的特效,變身前的男主角又瘦又小,外形上看來就是個未老先衰的小老頭,變身後的他竟然高大魁梧,肌肉發達不說,又面容英俊,明明就是同一個演員啊,為什麼前後差醬多?真令人弄不清變身前的他是特效,或者變身後的他才是特效,完全看不出破綻,美帝在電影特效上的成就實在太厲害了(當然啦,少年派和阿凡達更厲害)。光看電影特效的技術,美帝根本就是世界超強,卻老愛在電影裡面說別人意圖消滅她,真是的。看完這種電影,如果還有哪個國家妄想消滅美帝,那才是神經到沒藥醫。

難怪去年北韓領袖金正恩揚言要對南韓發射飛彈,矢言讓南韓化為廢墟,由於列強都不理會,金正恩的要脅自然不了了之,這時出現一幅名為「金小胖不敢發射飛彈的真相」的kuso圖片,根據那張圖片,金正恩不敢發射飛彈的原因,是在板門店以望遠鏡瞭望敵情時,看到了美國隊長站在對岸。可見金正恩還沒瘋。

回到本文的重點,男人的偉肌對異性是否真有如自己想像般的具有魅力,其實見人見智,以我來說,我一直都認為過度發達的肌肉令人倒彈,更別提男子健美比賽那種雄偉到畸型的肌肉和體形。但我不過是芸芸眾生裡的一粒小沙,沒法代表其它女性,但以這種電影的熱賣,以及一般男性對健身房的熱衷看來,我絕對相信一般男性對肌肉的渴望,而他們之所以渴望,是認為雄偉的肌肉對異性具有吸引力。然而站在女性的立場來看,男人的肌肉真的那麼有吸引力嗎?我很懷疑,倒不如針對女性來做個意見調查,那才有憑有據。

假如我們以男性的社經地位(權力)、財富、外形和發達的肌肉來讓女性勾選,我相信「發達的肌肉」這一項必定遠遠落在地位和財富之後,即便有地位又有財富的男性是一位又瘦又小,外表毫不起眼的衰老男人,對一般女性來說,他在意見調查裡的評分絕對遠遠勝過外表姣好的猛男。光是看看那些社經名人娶到年輕美嬌娘的比例,就可以預知這份調查的答案。

男人對陽剛與肌肉的迷思由來已久,就像女人對豐乳的嚮往一樣。女人嚮往豐乳,道理同於男人渴望肌肉,因為她們相信豐乳對異性具有吸引力。豐乳對異性具有吸引力倒是真的,至於真到什麼程度,豐乳是否也厲害到對異性無堅不摧、所向披靡,那也是得針對男性做個意見調查才有比較精確的答案。

總之,不管真到什麼程度,男人的偉肌與女性的豐乳,都已是約定成俗的大眾價值觀,所以一直能夠成為電影的題材,或是電影劇情喜歡拿來做文章的細節(像是港片《金雞》系列裡的大奶金)。

所幸絕大多數的電影並不以肌肉和乳房為招徠,絕大多數的男主角都沒有特別發達的肌肉,毋寧說是看起來健康而已;至於絕大多數的女主角,也多以容貌和氣質取勝,絕少是靠著傲人的乳房來走紅。而我相信,就外表條件而言,這才反映絕大多數人的異性審美觀和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