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佐得寒山標高2082公尺,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因南山神木群的巨木遭到新竹縣尖石鄉的原住民盗砍,引發兩個原住民部落之間的紛爭而聲名大噪。姑不論原民部落的紛爭,巨木遭砍,就令人心碎,我們還要等幾個世代才能再有這麼古老的巨木?總之,南山神木群的林相原始優美,早就是山友們志在必爬的一座山,我當然也不例外,看到台北市山岳協會排出行程,忙不迭就報名了。卻知臨時有變而取消,正沮喪不已,恰巧福氣美滿翌周又有一個,我就這樣吊了車尾,隨人氣領隊富哥前去一賭佐得寒山僅存的神木,動作不快一點,難保哪天又有神木遭殃,就空留遺恨了。

我們在可法橋起登時,富哥就撂下狠話,說一起登就是陡上800M,我由是倒推大同鄉的海拔應是一千公尺以上;再說,沿路是農人的高麗菜田,屬於高冷蔬菜區,海拔應該不會太低。今天的嚮導是宜蘭的在地田僑松哥,他在車上沿路向我們介紹大同和三星的農業概況,算是爬山之外的額外收穫。聽完松哥一席話,我決定要去買惠光或是興農的股票,哈哈,套牢女王真是不改其志。

佐得寒山、南山神木群、米羅山是U型走,全程含休息是七小時,終點需要接駁,可法橋大巴可達,但是無法上終點接駁,需踢五公里的產道。我們是搭中巴,原可不用踢產道,可惜其中有一段正在修路,中巴無法上到原訂接駁的地點,我們還是踢了一小段產道。佐得寒山無水源,要煮炊泡茶得揹水上去。

上佐得寒山的路況一如富哥所說,陡上800公尺,而且是一路陡上,中間並無平路或緩坡可供舒緩,但也沒什麼折磨人的魔鬼路段,就是陡陡陡而已,說難不難,就是會爬得累死人就對了。由於路線熱門,山友想必絡繹不絕,路徑雖然狹小,大部份都僅供一人通行,卻十分乾淨,一點也不雜亂,不需要鑽來鑦去,難怪與我們反方向對走的樂活登山隊有親山的爸爸媽媽帶著小baby同行。話雖如此,爸爸要全程揹著小Baby,也是硬斗之至,父母之愛真偉大呀。

特別提一下,松哥今天特別揹了七斤麻糬上佐得寒山,要讓山友們吃到飽。原來我還一路殿後,氣喘喘不說,怎樣都快不了,一聽到松哥在基點大喊:「快來吃麻糬喔!」文藝大嬸我突然不知哪來的蠻力,以著百米的速度衝上山,還超前了幾位山友,真是厲害。

這兩天台北的天氣雖然晴朗,佐得寒山的森林卻相當潮濕,以至氤氳迷漫。松哥說,這個山區一年365天,天天自上午十點半以後,就會罩霧,所以說,今天的迷霧森林似乎也見怪不怪。說半天,看圖比較實在。

02.JPG  
02. 附近農人私接的山泉水管,看起來一戶一管,松哥說,這完全呼應敝國政府施政的特色──各自為政


03.JPG  
03. 農人的水管,看起來像法國的龐必度藝術


04.JPG  
04. 山友要避免踩壞這些水管,可是煞費周章


05.JPG  
05. 瞧,富哥沒說錯吧,一起登就是垂直陡上


06.JPG  


07.JPG  
07. 山徑上的根節蘭,不注意到她都不行


08.JPG  
08. 來,合影留念一下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4. 這是我第二次拍到藍色的靈芝狀菇菇,答案至今無解,搜索網路圖片,疑似假芝


15.JPG  
15. 佐得寒山基點到囉~~


16.JPG  
16. 松哥的麻糬真殺,害我用百米的速度衝上基點


17.JPG  
17. 富哥與富嫂


18.JPG  


19.JPG  
18. 緋紅肉杯菌 Sarcoscypha coccinea


20.JPG  
19.  枝狀微皮傘 Marasmiellus dendroegrus


21.JPG  
20. 啊,看到第一棵巨木了,借小梅當比例尺


22.JPG  
21. 把拔的背上太舒服,難怪小baby昏昏欲睡,馬麻也在後面一路呵護哩


23.JPG  
22. 山老鼠的營地?


24.JPG  
23. 啊,南山神木到了


25.JPG  
24. 南山神木的英姿


26.JPG  
25. 就是要和南山神木合照啦


27.JPG  
26. 可惡的山老鼠


28.JPG  
27. 掌狀花耳


29.JPG  
28. 可恨的山老鼠,硬是把神木斬首,下次抓到山老鼠和幕後集團也一律斬首!


30.JPG  
29. 哭泣的神木。神木若有樹靈,絕對不可放過下毒手的壞人


31.JPG  
30. 地衣


32.JPG  


33.JPG  


34.JPG  
34. 獵寮還是山老鼠窩?


35.JPG  
35. 地上腐木的毛柄庫恩菇,其特色是長毛的棕色菌柄,老了會褪色


36.JPG  
36. 近看毛柄庫恩菇,放大才發現有拍到棕色毛柄(黃色箭頭處)


37.JPG  
37. 
枝生微皮傘 Marasmiellus ramealis


38.JPG  


39.JPG  


40.JPG  
40. 阿里山水晶蘭的季節又到了


41.JPG  
41. 山徑上的台灣胡麻花


42.JPG  


43.JPG  
42. 米羅山到囉


44.JPG  
44. 產道邊的高麗菜花,沒想到這麼美


45.JPG  
45. 下山囉
 
 

更多山友照片點這裡

若有不妥圖文,請同行山友不吝告知,一定修改或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