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平平是中級山,沒想到郊山級的大保克山比接近高山級的羅葉尾山還難搞。原來山的難易度與海拔高度無關,而在於路徑是否破碎崎嶇,以及陡坡的密度。大保克山的路徑非常完整,既不崎嶇,也無魔鬼路段,它難在三小時的攻頂之路沒有平路及緩坡可供調理,而是一路陡上直至多望來山。這時,只要爬坡力不夠強的山友,就會遠遠落後,忿恨著平平是爬山,為何有人馬力十足,自己竟是這麼沒用。(上圖為刺孢多孔菌 Bondarzewia mesenterica,先前誤為硫磺菌的兄弟姐妹)

大保克的上山之路是茂密的郊山林相,三小時千篇一律,坡度也一樣陡峭,十分單調,以致於我毫無拍照的欲望。直到接近多望來山,才開始出現中級山的林相,有舒適柔軟的落葉地毯路,又有高山杜鵑,林相上的優美顯然不同於來路。從多望來山到大保克山將近半小時的行程是寬稜上的平路,十分好走。

千慧的謝老師是絕頂高手中,有人喜歡拿他和北岳的山葉理事長相比,同樣身輕如燕,飆起來也是一派輕鬆,山友們卻要快步急追,哪天真要請兩位絕頂高手PK一下才行。不巧的是,千慧是個小隊伍,不像一般的大隊伍,有前中後段嚮導看護,可以讓低手在後面打混,你要是跟不上小隊伍的領隊,就被甩在後頭了。

果不其然,起登十分鐘,山友們就已全部不見人影,我這時完全傻眼,那A安捏?不用說,大家一定是拔腿狂追謝老師。才十分鐘就這樣,我是不是該回撤了?但我想,開了這一趟遠車,起登十分鐘就回撤,太不經濟了,於是心想,走多遠算多遠,萬一路徑太複雜或岔路太多就回撤,以免卡在山上回不來。

卻知這時候Oliver放慢腳步了,他總是在視線所及的前方等著,待我追上來,他才又往前走。就這樣,他成了今天的押隊。不過從Oliver今天做足的功課看來,他比專業嚮導還要專業,這條路徑他不但已走過多次,事先準備的地圖和登山紀錄也都齊全,甚至還有一把好重的鐮刀,就怕萬一路徑不明,可以用來砍路。許多郊山路線其實都靠這些帶刀的山友熱心砍路,而能讓我們安步山林。

Oliver是職場經歷很豐富的人,一路閒談職場眾生相,倒也忘了一路陡上的艱辛。登山界高人眾多,平日深藏不露,沒機會交談都不會發現。今天虧他出手相助,否則真的會被迫回撤,只好到附近的內洞森林遊樂區爬爬階梯。

抵達多望來山時,山友們都已紛紛抵達大保克山而折返,我雖有心赴大保克山以示登頂,不過登頂之路越走越荒涼,又不曉得多久才會抵達,更不好讓山友們等太久,於是決定放棄登頂的執念回頭了,下次再來吧。有時覺得一意登頂也是一種偏執,違背了爬山健身的初衷。但有些山友就是不忘初衷,有運動到就好,像是陳老師和陳董,他們抵達多望來山就席地休閒起來,管你什麼基點三角點,爬山就是讓自己開心而已。

俗云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誠然,爬山的過程,誰都沒有義務停下腳步幫助誰(營利團體除外),那些願意放慢腳步幫助弱者的強者,是一種胸襟,也是自信。回程時,腳程如飛的謝老師竟然當起押隊陪我慢慢走,他會走得慢,是故意的,不用擔心被人家當成肉腳。今天多虧了Oliver 和謝老師兩位故意走得慢的強者,謹致上九十度的躹躬禮。

02  
02. 今日貴賓──陳董的愛狗酷馬,別被他的樣子嚇到,他可是很溫馴。牠的胸口有個白色的V字,強烈懷疑牠有台灣黑熊的血統


03  
03. 登山口團拍


04  
04. 一路都是這種陡坡,沒有可供調理的緩坡或平路


05  
05. 終於碰上大花羊耳蒜的花期


06  
06. 淡褐小奧德蘑(Oudmansiella canarii)


07  
07. 稜線路徑


08  
08. 大保克山西峰,今天要特別感謝的 Oliver


09  
09. 稜線


10  
10. 美麗的雲芝


11  
11. 頗富禪意的山中大石


12  
12. 貼心的千慧夥伴留下來的路標


13  
13. 長在大板根上的枝狀微皮傘


14  
14. 膠角耳

 

15  
15. 近看膠角耳


16  
16. 密林中的路徑


17  


18  
18. 山谷中的窪地


19  
19. 登上多望來山之前的險坡,是今天唯一要拉繩的地方


20  
20. 陳董已經和酷馬在這裡涼快多時


21  
21. 多望來山


22  
22. 登頂的山友己經折返


23  
23. 這種林相才敢自稱中級山吧?


24  
24. 這是史上第一次拍到謝老師,因為前段班通常飆得老遠,連背影都看不見,難得回程時謝老師破例當押隊


25  
25. 炭角菌


26  
26. 此時山薑盛開


27  
27. 內洞林道


28  
28. 嘻嘻,我們只是要路過回家,不是故意逃票


29  
29. 內洞森林遊樂區是遊客的天下,山友的穿著是奇裝異服


30  
30. 今天幸虧 Oliver 幫大忙,否則就要來這裡打混一整天了


435 gps    
31. 從千慧鏘來的GPS行程紀錄


千慧登山社的旅記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