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打鐵寮是一條優美無比的古道,它沿著山間溪流穿梭在濃密的森林,步道平坦,沒有攀爬之苦,是親子級的休閒步道,這是何以去年來過一次就愛上它,今年還非要走上一趟不可的原因。白石山的路況是一般的郊山,得爬山路,它的石壁極美,稜線上的景觀極佳,是一座富有特色的小山,古道連走石頭山壁,是很優質的A行程。(這座東興橋是打鐵寮古道的地標)

去年和北岳前來,是從大溪的三層起登,這次則是從慈湖起登,差別在於大巴無法進入三層(恐怕連中巴都有問題),所以去年是採共乘;慈湖是觀光景點,大巴當然沒問題。再說,大巴較中巴省錢不說,也舒適多了。不過從慈湖起登須爬一段山路,若遇上雨後,路徑濕滑,並不適合親子。從三層起登,走起來比較平坦舒暢。

這趟由福氣美滿主辦的行程,領隊、嚮導和承辦清一色是女將,顯示過去由男性包辦的登山活動已經有所變化。事實上,目前連高山行程都不乏女嚮導,這使我想起日本首相安倍不斷呼籲日本社會提升女力,讓更多女性走出家庭,加入職場。從各方面看來,女力的品質一點也不遜男性。當然,今天的活動品質也不容挑剔,應該給女將們拍拍手。

由於東興橋有水源,中午計劃在溪邊煮炊,因此主辦單位採買了食材之後,山友們合力將公糧揹上山,這樣中午就有一頓豐盛的熱騰騰午餐,不失為理想的安排,適合同樂性質高的郊遊活動,有健行運動到,又可享用山間佳餚,可謂一舉兩得。

此行的額外收穫是眼尖的阿兄發現白石山稜線邊坡下的一棵野生楊梅已經滿樹豔紅,趨前折下幾枝讓大家嘗鮮,讓我們這些都市聳開心又開懷。這陣子時逢楊梅成熟,市場有人賣,裝滿大約250 C.C.的免洗碗,要價100元,我嫌這價錢太黑心,雖然心動卻不肯掏錢,阿兄今天摘下的楊梅是老天意外的獎賞,太感恩了。

氣象預測下雨機率是20-30%,其實終日無雨,大多陰涼,太陽偶爾露臉,是舒暢無比的天氣。敝國氣象局太漏氣了,常常會被愚弄,幸好沒盡信,否則就錯失今日的快樂行。

02  
02. 因為要去打鐵寮古道,意外順遊了慈湖。在這些蔣公銅像之中,我最喜歡他的馬上英姿。歷史總是充滿陰錯陽差,我敢打賭,他已經不知不覺成了台灣國的 founding father.


03  


04  
04. 通往打鐵寮古道的草嶺山登山口在這座小廟邊


05  
05. 三兩下就到草嶺山的基點(在鐵架下面)


06  
06. 連續雨後,草嶺山前後的路段又陡又滑


07  
07. 接近打鐵寮古道前,有一片美麗的相思樹林


08  
08. 這片相思樹林是假芝的樂園,會讓你拍假芝拍到爽


09  
09. 這座廢棄水泥屋也是打鐵寮古道的地標之一


10  
10. 山棕


11  
11. 原來它叫杜若,本以為是地生蘭哩


12  
12. 在步道上爬行的陸生渦蟲,資料上說此蟲對環境極為挑剔,只要稍有污染就不行,可見打鐵寮古道的沿途溪流十分清淨


13  


14  
14. 這塊石碑頗有來頭


15  


16  


17  
17. 東興橋是百年糯米橋,造型古雅


18  
18. 河邊午休


19  
19. 主辦單位與部份熱心山友合力提供的水果和小菜,青抄又澎湃


20  
20. 今天的領隊嚮導兼廚娘


21  
21. 吃飯不忘拍照


22  


23  


24


25  
25. 寶島羊耳蒜(地生蘭)


26  
26. 白石山登山口,再來就要爬爬爬


27  
27. 褐血耳


28  


29  


30  


31  
31. 稜線到了


32  


33  


34  


35  


36  
36. 阿兄發現這棵野生的楊梅


37  
37. 楊梅熟了,謝謝阿兄!


38  


39  


40  


41  
41. 茶色銀耳


42  
42. 白石山的山壁


43  


44  


45  


46  
46. 有人在石頭上安了一座小神像


47  


48  


49  


50  


51
51. 又回到草嶺山這片美麗的相思樹林


52  
52. 再見囉,蔣公


更多山友照片點這裡


去年行程點這裡


如有不妥圖文,請同行山友不吝告知,一定刪除或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