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飯湯不同於粥。後者是拿米加很多水,直接煮成粥;前者是把飯煮成湯。廣東菜裡的滑蛋牛肉粥和皮蛋瘦肉粥,是很正港經典粥品。台灣人的粥,基本上都是飯湯,例如台南府城有名的海產粥,就是把飯和各種海產煮成一碗湯。海產粥是豪華版的飯湯,兒時鄉居生活裡的飯湯簡樸多了,基本上是剩飯的再利用,隨便加點蔬菜,就煮成一大鍋蔬菜飯湯,就是全家人的一餐。

我對飯湯最熟悉不過了。我的父母都是公教人員,吃配給米,是庫存許久的白米,印象中都是再來米。因為不新鮮,有霉味和小黑蟲,吃起來沒什麼米香,第一餐還好,剩飯吃起來就只是果腹而已。所以小時候總覺得別人家的飯好吃,因為別人家都吃蓬來米,只有我家吃配給米。

剩飯儘管難吃,在那物力維艱的1970s,倒掉剩飯會天打雷劈,來世轉生為乞丐,這時祖母和媽媽的作法就是煮飯湯。蔬菜飯湯什麼都能加,出筍的季節就做成竹筍飯湯。筍子貴的時候就加四季豆或龍葵,最便宜的蔬菜則是絲瓜,有時候加一點肉絲增添一點肉味,沒肉絲就素素的一鍋蔬菜飯湯,我們照吃不誤,人們普遍不富裕的年代,還有更好的選擇嗎?

飯湯就成了我的鄉愁料理。今天心血來潮,特別煮了一鍋絲瓜飯湯,用來緬懷祖母。祖母是不識字的農婦,十分節儉,也談不上手藝,買一條最便宜的絲瓜煮剩飯是她的絕活。那時候吃得苦不堪言,甚至還立下毒誓,等我長大能賺錢,絕不再吃絲瓜飯湯。

93  

時代不一樣了,我的絲瓜飯湯當然不是剩飯,是用上好的泰國米煮成飯,再另煮一鍋絲瓜湯,再把白飯倒進去攪拌至勻,調味之後灑一點胡椒粉就起鍋。不過今天比較特別,因為稍早採到幾朵雞肉絲菇,沒法做成一道菇菇料理,把菇菇加進飯湯倒是好主意。沒想到雞肉絲菇和絲瓜極搭,混在一起煮飯湯還真可口。於是,這就是我今天的晚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