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野外拍照不知不覺已經成了我的周末慣性,即使無法參加一整天的登山活動,也總會開個小差找個附近郊山溜躂溜躂,兩三小時也好,爬爬階梯拍拍照。(上圖為步道邊的蟻巢傘)

比較糟糕的是,「升級相機」好像成了一種被植入的想法,看到達人在推薦什麼就想買什麼,理由是我對自己這部最便宜的入門款單眼相機不甚滿意,看看達人們的作品,鏡頭那麼利,畫質那麼清晰細膩,光影那麼美麗,色彩那麼生動,我怎麼拍,畫面總是糊糊的,稍遠一點,連人物的五官都看不清了。

話說,1980s 我還在報界服務時,看人玩機械手動相機好像很酷的樣子,於是透過攝影組同事的建議,買了一部當時據稱最便宜最簡單的入門款 Cosina CT1 super。同事的理由是說,沒玩過機械相機的人,千萬不要一出手就買太高階,宜從低階漸進,萬一中途不玩了,頂多損失一部低階相機而已。同事所言有理,我這種數理很差、連使用說明書都看不懂,也沒什麼耐性摸索機械原理的人,同事所持的道理正合我意。

詎料一切都被同事料中,新相機玩了一年多,我就嫌麻煩而閒置了,還是回頭擁抱傻瓜相機。因為這樣的前塵,一年多前決定升級數位單眼時,我仍然決定買一部當時最便宜的入門款,做人還是保守一點,如果玩出興趣來,再慢慢進階好了。誰知道這次拍出興趣來了,越看達人們的作品就越挫折,每天都深陷在「升級」的執念裡。

我仔細推敲,與三十年前不同的是,當年純粹是想「酷」而已,並不知道要拍什麼,沒有明確的攝影動機。如果只是留影性質,傻瓜就夠用了。這次則是強烈地知道自己要拍什麼,主題明確,自然就充滿想法,熱情由此而來。就像當年看攝影組同事的作品,生猛有勁,張張精彩,那是因為他們知道要拍什麼,每次出勤的主題明確,因而抓得住畫面,抓得住事件的精神。

好了,前言好像太長了一點,讓圖片說故事就好。

02  
02. 毛木耳是郊山的標準配備


03  
03. 長了三種野菇的腐木──簇生鬼傘、毛木耳與相鄰小孔菌


04  
04. 不知名的小型紅菇


05  


06  


07  
07. 麗口包


08  
08. 硫磺菌


09  
09. 十元銅板大的小型牛肝菌


10  
10. 熱帶靈芝?重傘靈芝?


11  
11. 銅綠紅菇


12  


13  
13. 木耳


14  
14. 步道上傾倒的蟻巢傘


15  
15. 可能是被踢到了


16  
16. 步道的正中央還有兩朵蟻巢傘,找找看在哪裡


17  
17. 近看兩朵蟻巢傘長這樣


17  
18. 葉子上的蛙蛙。這張照片讓我想起達摩的一葦渡江圖,想必達摩輕盈如蛙蛙


19  
19. 有蛙蛙的地方必有蛇蛇,雖是青竹絲的小baby,被咬到可嚴重。可惜倉皇拍照,三角頭被枝葉遮到


20  
20. 再拍一次,誰知道沒調好焦,哈哈,技術不佳,升級也是罔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