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入口位於彰化縣大彰路上的挑水古道,和入口位於南投市八卦路上隴頂古道,是愛管家小姐從台中開往南投微熱山丘的途中偶然發現,因為大彰路一段與八卦路相接連,只要順著大彰路和八卦路一直走,就會看到這兩條古道的入口指標。(隴頂古道兩旁的楊桃樹姿詭異,彷如森林中的群魔亂舞)

禁不起古道的召喚,也不管當時腳上只穿著一雙塑膠鞋,包包裡一瓶水也沒有,一看到挑水古道的指標,就一頭鑽進去了。顧名思義,挑水古道是沒水沒電的時代,附近村人下到山谷水源地挑水上來的一條古徑,村人在水源地挖了兩口井取水,如今兩口大井已經封存,僅供憑吊與參觀而已。

挑水古道極短,高低差不大(約二、三十來公尺吧?),U型路線全程走完約半小時,步道舖設良好,屬遊客級。近些年託桐花季之福,每到桐花盛開,挑水古道也成了附近地區的賞桐步道。不過在非桐花季的此時,遊客寥落,倒也落得清幽,而沒有人潮之苦。

02  
02. 接近八卦路的大彰路一段可看到挑水古道明顯的指標,車輛可開進去,省走一段柏油路


03  
03. 碰到路底的廟宇右轉,有指標不用擔心找不到入口


04  
04. 美麗的大龍眼樹


05  
05. 農家樹植的波羅蜜已結實累累


06  


07  
07. 古道入口的母子挑水像


08  
08. 入口處有一座小廟宇


09  
09. 挑水古道的舖設頗為人工


10  
10. 山凹的兩座水源,如今已封存加蓋


11  
11. 水井前的老式打水幫浦


12  
12. 桐花盛開的時節,這裡據稱落花滿地


13  


14  
14. 古道出口處有一大片鳳梨田,供應附近的土鳳梨酥產業的需求


15    
15. 古道出口,也是入口,端視從哪一端進入。不過兩個入出口距離不遠,步行可達


16  
16. 沿著大彰路步行回停車處時,意外發現路邊農田裡的狗尾草


17  
17. 狗尾草是一種民俗植物,有人拿來燉雞湯,如今野外已經少見,多是農人種植。它的辨認特徵是它的美麗穗花


從大彰路離開挑水古道往微熱山丘的途中,可以在八卦路上看到隴頂古道的指標。由於古道位於彰化員林與南投市的交界地,古道另一端為百果山風景區的待人坑,是昔時的商旅往來路線。

古道本身長約1,500M,兩端是A進B出,所幸來回只有三公里(不含產道,含產道約五公里),步道高度落差235M,屬於遊客級進階山友級的入門路線。從八卦路口進入,至終點的慈惠堂為下坡;由慈惠堂折返為上坡,兩旁楊桃與荔枝夾道,可惜今日採收不敷成本,大片老楊桃樹林與老荔枝樹林已經荒廢,卻留下沿途枝椏狂亂的樹姿,詭異而美麗,值得一遊,強力推薦!

由於這天的目的地是微熱山丘,事先並沒有計劃爬山健行,只不過在路邊偶見指標,臨時起意進入探查,因此也僅是足登輕便塑膠鞋,包包裡沒有飲水。來回走完,雖不覺疲憊,畢竟與平日的郊山A行程或B行程相比,隴頂古道只算是輕量級的水平而已,但因天氣炎熱,出汗多,口渴異常。建議有意前來一遊的訪客,還是宜帶足夠的飲水。

愛管家小姐平日沒有登山健行的嗜好,是一般遊客,只穿了一雙輕便布鞋,我們來回總共走了約125分鐘(含踢水泥路的時間),愛小姐已經鐵腿到哀哀叫。如果是一般山友,不拍照磨蹭,來回八十分鐘應該足夠。

18  
18. 鳳山寺的對面就是隴頂古道的入口


19  
19. 隴頂古道入口在八卦路1249巷


20  
20. 巷子裡面有一家有趣的「豬舍咖啡」,想必是豬舍改建


21  
21. 豬舍咖啡果然緊鄰著一個豬舍


22  
22. 探頭一看,一格格豬圈已經改裝成雅座,哈哈,有趣


23  
23. 巷底岔路有指標,一條往四百嵌,一條往隴頂古道


24  
24. 古道的起點


25  
25. 會看地圖的就加減看,我是不會看啦


26  
26. 沿途的大小石堆是這條古道的特色


27  
27. 這些石頭據稱是當初舖路所留下,索性用來堆石造景


28  
28. 休息平台,下切的支線通往山野乳羊場


29  


30  
30. 下切路線


31  
31. 夾道的楊桃樹


32  


33  
33. 群魔亂舞之姿,美呆了


34  
34. 荔枝林


35  
35. 拍電影的好地方


36  
36. 途中景觀


37  
37. 滿山荔枝林


38  
38. 先前路段都很平坦,這裡開始下坡


39  
39. 終點處是百果山待人坑的慈惠堂。從這裡進入古道是上坡


40  
40. 回程在產道邊驚見闊別數十年的毛西番蓮,真是驚喜萬分。這是我們兒時野孩子的零嘴,我們稱為「山葡萄」


41  
41. 這些年在北部從未見過毛西番蓮,這顆綠果尚未成熟


42  
42. 成熟的毛西番蓮會轉為橙黃色,有淡淡酸甜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