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儘管家長堅持菇菇一定要吃新鮮,想說這次採集到的正紅菇數量夠我們享用好幾頓,於是偷偷藏了幾朵曬乾,想知道為什麼福建人都吃乾貨?難道正紅菇也像香菇一樣,曬乾了滋味更香濃?正巧這幾天炎熱不堪,菇菇曬一天就乾了。

曬乾的正紅菇顏色偏紫,十分美麗,我決定趁新鮮吃。買了雞肉來同煮,才發現我原先的推測沒錯,福建人把菇菇曬乾純粹是便於保存。理由是,加了其它食材和水一起烹煮,濃郁的菇味被稀釋了。不過好吃的菇菇儘管味道被沖淡,只是少了菇味而已,滋味還是可口。結論是,正紅菇還是新鮮的好吃,曬乾只是便宜之計。

我給今天做的兩道麵點,給先生吃的取名叫「紅菇玫瑰香雞佐義大利麵」,給自己吃的取名為「紅菇香雞玫瑰麵」,因為紅菇雞湯有著紅酒般的玫瑰色澤,可以把雞肉和麵條染成玫瑰色,漂亮極了。

13  
02. 給先生吃的「紅菇玫瑰雞肉佐義大利麵」

這次的煮法是仿福建人,先來一鍋正紅菇雞湯做基底。但由於菇味被稀釋,太清淡了,我加了一大匙偏好品牌的壼底油提味,但也不宜多加,擔心會奪味。材料和做法如下:

材料:曬乾的正紅菇,雞肉一盒,一人份義大利麵條(或意麵),四大瓣蒜頭洗淨切片,兩支青蔥洗淨切段,一大匙壼底油或蔭油。

做法如下:

 

11  
03. 菇菇加水泡開,泡菇水不要倒掉,留著烹飪用

1. 菇菇加水泡開後,起油鍋,加三大瓣蒜頭(切片)和兩枝青蔥(切段)爆香後,放入菇菇和雞肉同炒。我原來想買炒雞肉片,想說肉薄快熟,卻買錯,買到了雞腿排,但沒關係,雞腿排肉反而好吃。不過我通常會把皮撕掉,才不會那麼油膩。

12  
04. 菇菇拌炒雞肉時,酌量加泡菇水,一來上色,二來防焦

2. 菇菇和雞肉以中火拌炒時,可酌量加入泡菇水,以防炒焦。這時試了味道,覺得已沒什麼濃郁菇味,所以加了一大匙壼底油。雞肉炒熟後,把全部泡菇水倒入,轉小火蓋鍋煮半小時,待雞肉煮軟。

3. 可能是菇菇所含的特別物質,正紅菇煮雞肉會形成濃稠的湯汁,不過我還是加了太白粉勾芡,讓湯汁更濃稠。之後熄火。(烹煮過程中記得試味道,不夠鹹就加一點鹽。)

4. 麵條水煮至熟,撈起瀝乾。起油鍋,倒入一大匙橄欖油,加一大瓣蒜頭(切片)爆香後,倒入麵條轉小火拌炒一分鐘,加鹽調味即起鍋。

5. 炒玉米粒就不用我教了吧,純粹是配色用,而且讓菜色看起來比較澎湃,不會讓人懷疑是在苦毒親夫。搭綠色蔬菜也很合適。

6. 各種食材都煮好後,就裝盤囉。我是沒什麼擺盤的天份啦,就規規矩矩地各裝三分之一,直到把盤子擺滿為止,哈哈,漏氣了。

14  
05. 這是煮給我自己吃的「紅菇香雞玫瑰麵」

「紅菇香雞玫瑰麵」的做法更簡單,就把意麵水煮至熟,撈起瀝乾,裝盤後加入預先煮好的正紅菇雞肉拌攪即成。

哇啦,獻上兩道野味麵點,不成敬意。祝大家胃口大開!

 

 相關閱讀:森林裡的紅粉佳人──正紅菇(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