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福山雖坐擁兩條熱門古道的登山口──哈盆古道及福巴越嶺古道,卻因路途遙遠(光是從烏來到福山就17公里),遊客鮮少造訪,福山的豐富生態因而少遭破壞,是親山者的樂園,也是追蘭族的天堂。由於兩條古道都是昔日的對外通道,路徑平坦好走,又因越嶺,須穿越一座座茂密森林,林相賞心悅目,走來清涼沁脾。上週走過哈盆古道之後,本週決定再訪福巴越嶺古道。事實證明我的決定英明無比,因為偶中了大獎啦!

這次來,才發現福山變了很多,主要是為了推展後山觀光,開闢了多條遊客級的步道,除了古圳步道和蝴蝶公園之外,福巴越嶺古道登山口的吊橋前面,也新開了一條兩三百公尺的親子級遊客步道,我先去踏訪之後,才穿過吊橋進入福巴越嶺古道。

原以為假日的福巴也像哈盆一樣行人如織,詎料今日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只碰到兩位泰雅獵人,我就這樣成了獨享山林的山大王。猜想山友應該是有的,只不過他們此刻可能剛從拉拉山那一端出發,得下午才會抵達福山端。再者,福巴越嶺古道並不穿越溪流,不過溪,自然也無水可玩,戲水人兒興趣缺缺。

由於福巴(含拉拉山端的產道)全程20公里,路遠不容耽擱,加上全程無水源,難怪巴福越嶺的山友通常中午不煮炊,吃完自備的行動糧就得匆匆趕路,哪像哈盆沿路都是清徹溪水,走到哪煮到哪。相較之下,哈盆的條件優,有山有水又有森林,福巴就是缺水。但福巴的美麗不打折扣,充滿了黑森林的魅力,尤其時逢陰天,森林裡頗為幽清,膽小怕鬼者不宜,哈哈。

拉拉山端(海拔1635M)與福山端(400多公尺)的高度落差約1,200M,從拉拉山出發是下坡,福山端是上坡,但因路途遠,1,200M的高低差被距離消化掉了,因此從福山端出發,也完全感覺不出爬坡的疲累,只有一種平緩的舒暢感。

福山果真是生態王國,處處奇花異草,此行就遇見了垂涎已久的毬蘭,我心目中的野地花魁。過去看山友的美圖,真是羨慕到流口水,如今一見,終於得償宿願。原以為毬蘭是蘭科,方才一查,才知她是蘿藦科毬蘭屬,這麼說來,她並不是蘭囉?

真的,拍到毬蘭那一刻,我告訴自己可以回頭下山了。然而禁不起好奇心的引誘,我還是繼續往前,直到時近中午,才下山享受我的泰雅風味餐,不過那是一件悲劇。(待續)


02  
02. 福巴越嶺古道的登山口在信福路上


03  
03. 需穿越吊橋


04  
04. 路跡清晰


05  
05. 路徑


06  


07  
07. 可愛的小菇屬菇菇


08  
08. 當場以為是鵝膏屬,因為菌蓋頗大,約七、八公分,菌株也高,上電腦一看才發現是紅菇屬


09  
09. 枯木上的縐木耳


10  


11  
11. 陰天的黑森林頗為幽暗,膽小者不宜


12  
12. 需過一處小山澗,不礙事


13  
13. 啊,這裡坍塌了


14  
14. 跨過樹幹之後,還是被踩出一條路徑,只不過路徑狹小,需非常小心


15  
15. 邊坡上的石壁長滿地衣,像一撮撮的海菜


16  
16. 連樹幹上也長了地衣


17  
17. 陽光露臉了,森林立刻充滿神奇的魅力


18  
18. 這是福巴越嶺古道的凱旋門


19  
19. 岔路到了,右上往拉拉山,左邊的狹路往冷門的茶墾山和模故山


20  
20. 禁不起好奇的誘惑,我鑽進通往模故山的小徑一探,說真的,路小不說,路跡不清


21  
21. 路邊的木生小菇


22  
22. 啊,這是什麼?上網請教野蘭達人,才知她叫「冠毛玉鳳蘭」


23  
23. 看,蘭兒已經開始吐露芳蕊了,花苞好像韭菜花喔


24  
24. 通往模故山的小路被巨大倒木阻擋,通過有難度,所以我又回到福巴的路徑上,享受林間的陽光


25  


26  
26. 盛開的長距根節蘭伸到路徑上來向我打招呼


27  
27. 咦?這是什麼?待我趨近觀來(心跳加速中)


28  
28. 哇哈哈哈,阿母,我中大獎了!果真是我的夢幻美蘭


29  
29. 還有一朵,原來這花不大,直徑約五、六公分而已


30  
30. 瞧,她就垂掛路邊招呼行人,沒看到她的話,是你對不起她


31  
31. 這兩棵九芎好美,可惜在照片表現不出來


32  


33  
33. 又見縐木耳,路上已經第三次看見


34  
34. 休息喝一口水,之後就要下山去享用泰雅風味餐囉


35  
35. 大樹上釘了這張牌子,我很好奇他的研究方法。遊客承載量?這裡只有登山客,哪有遊客?


36  
36. 回程行經模故山岔路,泰雅獵人 Tang-nga 恰巧狩獵歸來,他告訴我,他獵到了大山豬


37  
37. Tang-nga (左) 先帶狗回來,侄子依約前來接應,並將獨自前去揹回山豬


38  
38. Tang-nga 一身殺氣,不愧是「山豬王」;倒是他的狗兒瘦骨嶙峋又溫馴可親,很懷疑牠們有戰力


39  
39. 泰雅獵人腳程飛快又無聲無息,一溜煙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下文請見 福山半日遊 之 古圳步道+蝶蝶公園+吊橋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