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除了陽明山以外,皇帝殿應該是北部最有名的山峰無誤,至少三十五年前我來台北唸書的時候,就聽過這座山。其他的名山像是北插天山、復興三尖、平溪三尖、烏來三刀、烏來三姑、有的沒有山,統統都閃一邊去,沒聽過!皇帝殿山勢險峻,與膽小女生爬山,是男生英雄救美的絕佳時機,據稱因而締造不少姻緣,因此又名「愛情山」。最近才聽大叔級的山友小鄭講他大學時代如何爬皇帝殿把妹,好險,大學時期沒來爬皇帝殿,否則難保會嫁給某一個同行的男同學!

這麼有名的山,先前沒來過,皆因錯誤印象。如同五寮尖,大家都強調它的奇險岩稜,對山區的茂密森林隻字不提,久而久之就誤以為皇帝殿是一座光禿禿的石頭山。偏偏我不屬於冒險型,不會為挑戰而挑戰,因而一直沒把皇帝殿列為必爬之山。最近看到臉書朋友貼出皇帝殿的優美林相,才開始對它產生興趣,想說何妨一遊?

恰巧看到士林山會有「皇帝殿東西峰」的行程,於是決定參加。行程表上說是八點景美捷運站出口集合,早起的我七點半就到了。七點四十五來了一班乘客稀少的666,我擔心再等下一班的話,萬一人多,就算擠得上去,也會站得我腰痛復發,到時候還爬什麼山?所以不假思索就跳上去。這時才想到,行程表並沒有說是哪一站下車,那,要在哪一站下車呢?不管了,「皇帝殿站」下車再說。

恰巧車上有一隊新北市樂山會的山友,他們也正要去爬皇帝殿,聽說我落單,就熱心邀我加入,我就這樣成了他們的一員。不過爬到一半,嚮導吳小姐告訴我,他們只爬主峰就下山,怕我不過癮,這時剛好有一隊陳翊榛小姐的家庭四人組,於是就將我託孤給他們,所以我又跳隊了。

由於是來參加登山隊伍,因此事先並沒有針對路線做功課,我事後才知道,西峰的登山口其實是在「石碇站」,如果是西東縱走,應該在石碇站下車,再由西峰經精華岩稜段到東峰,再下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在「皇帝殿站」搭666返回捷運木柵站或景美站。既然是從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上去,自然就沒有走西峰了。不過我事後參考了山友旅記,發現西峰是好幾段垂直鐵梯,看起來滿怵目驚心,我並不愛冒險,沒走也罷。

如果是東西峰縱走,當然就在皇帝殿站下車,從東峰登山口上去,經岩稜精華段抵西峰,再由「石碇站」搭666返回捷運木柵站或景美站。如果要O走的話,那就由西峰折回分岔點,下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

說實話,我很羨慕翊榛這個愛山的家族,家人可以一起爬山親近大自然。尤其翊榛是個稱職的家庭嚮導,對家人極盡叮嚀呵護,很難相信她是今年才開始爬山。我週遭山友的情況多半是一個愛山,另一半不愛;而另一半不愛也罷,又嘮哩嘮叨,這就不好受了。你看那些爬完山就趕著回家的人,一定是家裡有個碎碎唸的另一半。

不多說了,讓圖片說故事吧。

 

02  
02. 666皇帝殿站的小粗坑登山口,步道由此進入,車輛可開至步道入口的停車場,因此要踢很長一段柏油路


02  
03. 集合整隊的新北市樂山會


04  
04. 步道入口盛開的金色曼陀羅,這裡有一家賣飲料和泡麵的補給站,一對年輕的店家十分熱情友善


05  
05. 起登一直到岩稜精華段之前,有爬不完的階梯


06  
06. 從這裡往東峰,就不會經過岩稜精華段


07  
07. 這裡還有一家賣飲料的小香壇,是飲水最後的補給站


08  
08. 補給站前面種了幾株山友們最愛拔的山珍,哈哈,山友們不要偷拔嘿


09  
09. 樂山會在這裡將我託孤給陳翊榛的家庭四人組


10  
10. 還有階梯


11  
11. 進入樹林土路


12  
12. 林相優美


13  
13. 此行看到的唯一菇菇,應是麟柄白毒鵝膏那一類,沒摘下來看菌柄,不確定


14  
14. 進入岩稜精華段了


15  
15. 這好像不是芒草的穗花


16  
16. 皇帝殿的岩稜位於東峰和西峰之間,滿長的,但大多架設扶手


17  
17. 岩稜四週無遮蔽,視野遼闊,有360度的景觀


18  
18. 繼續沿著岩稜而行


19  


20  


21  
21. 大頭茶開花的季節


22  
22. 這段稜線沒有架扶手,有懼高症者要有心理準備


23  
23. 看起來有點小可怕,走起來也沒那麼恐怖


24  
24. 我們要走到前方那個裸露的山頭去


25  
25. 拉近一點看,阿娘喂,有人在拉繩攀岩


26  
26. 到了,就是這一座,左邊這條鐵錬供攀岩,右邊的繩子供人踩石嵌,這讓我想起五寮尖的獨立峰。我在這裡碰到了士林山會的山友,他們多半從右邊的石嵌緩緩下來


27  
27. 阿娘喂,這位帥到爆表的男生正要攀岩而下


28  
28. 帥不帥自己說,我沒唬爛吧


29  
29. 繼續往東峰前進


30  
30. 皇帝殿不是只有石頭,也有一般郊山土路


31  
31. 東峰到了


32  


33  
33. 在東峰留影


34  
34. 再折回岔路,下停車場


35  
35. 下山之路會穿越一座大森林


36  
36. 平溪的天燈竟然飄到這裡來,真是污染美景啊


37  
37. 登山口盛開的根節蘭

 

若有不妥圖文,請同行山友不吝告知,一定刪除或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