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此次九合一選舉的大輸家,就是馬英九總統與國民黨的六都市長候選人,民眾用選票對他的執政說不,致國民黨大老吳伯雄之子吳志揚在桃園意外敗北,選前聲勢極高的朱立倫僅險勝過關,形象與政績俱佳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則是輸到慘不忍卒。而另一個輸家,大概就是鴻海郭董了,從他大力支持的胡志強與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得票可知,選民對郭董的言行比了中指。

郭董多年來喜對台灣政治說三道四,長年支持國民黨不說,此次不但為連勝文站台,力促選民支持「有益兩岸關係的候選人」,又開出支票表示將會投資台中,幫胡志強口頭買票。從選舉結果看來,郭董是否幫了倒忙,吾人不敢斷定,可以肯定的是,郭董並沒有幫到忙。

平心而論,胡志強此次的慘敗是非戰之罪,以他良好的人格特質和政績,連我這個甚少投藍的選民都對他充滿好感。尤其這些年經常奔走台中,親自體驗到台中不斷往人文底蘊深耕(因為我是文藝歐巴桑,對這個層面的建設特別有感),舉凡草悟道的恢復舊名、前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的翻修,與推展文創商機的「范特喜綠光計劃」等等等等,顯然都是極力扭轉風化城的惡名,同時也為台中保存歷史記憶。

胡志強以良好政績遭遇慘敗,若要歸咎原因,只能說選民對國民黨失望至極,再者,胡市長做很久了,如今遇上形象不輸他的林佳龍,對手又耕耘台中十年,也該讓林佳龍試試身手了。但願林佳龍能夠光大胡志強的好政策,同時走出自己的格局,這就是台中之福了。

至於郭董選前的言行,如果不是盲目於當前的社會氛圍,就是誤判自己的影響力。然而從宏達電董座王雪紅女士當年的選前表態看來,也不禁令人懷疑,郭董的大動作是否預示著鴻海內部出現了重大經營危機,否則何須如此孤注一擲?

股民都知道,宏達電曾為台股股王,股價曾達1300元;選民也一定不會忘記,王雪紅不但曾在中國表示「HTC是中國人創立的品牌」,又在2012總統選舉的前夕表態支持馬英九,理由是國民黨的執政有利兩岸關係。詎料選後,HTC的股價直直落,公司發佈的營收節節下滑,股民才驚覺原來HTC的銷售不振,王雪紅政治表態的動機,是爭取中國市場的奧援。至今,HTC 20141128日的收盤價是137元,營運迄未見大幅好轉。

郭董連番為兩岸關係吶喊,是否告訴了投資人什麼?為什麼台積電的張忠謀董事長不需要政治表態,也不必向任何政治勢力宣誓效忠呢?因為台積電以實力為後盾,不需要利用政治為籌碼。

更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郭董一意相信,是民進黨在破壞兩岸關係,而不是共產黨在刁難台灣呢?中台實力不對等,台灣根本沒有能力主導兩岸關係,最多就是接招應對而已。國、民兩黨的不同在於,國民黨基於族群情感和歷史血緣,可以無條件傾中,民進黨沒有這個歷史包袱,就難以全盤親中。為什麼郭董一意認為,中國對台灣頤神氣指是理所當然,民進黨氣極跳腳就是破壞兩岸關係?為什麼台灣一定要像國民黨一樣趴在地上接旨,才叫增進兩岸關係呢?

再說,新一代的在野勢力在崛起,有他們的兩岸觀瞻和見解,郭董不聽他們論說,就先為他們安上罪名。兩岸關係的走向並不單繫於民進黨或國民黨的身上,中國不幫忙,也難以獲得台灣選民的認同,相信此次九合一選舉所透露的訊息就是如此:馬英九的無條件傾中並未給台灣經濟帶來正面的能量,只是既得利益的再強化而已。這個訊息值得郭董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