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先前一直都注意到天母家樂福時不時會進口整袋的羅望子果實,雖然看到的剎那感動到眼窩熱熱,三四十年前關於羅望子的回憶又浮現眼前,但我總沒有購買的慾望,主要是記憶中的羅望子果實酸酸的,沒什麼味道。雖然一直都知道泰國人拿它來做菜,我卻不知道能拿它來做什麼?所以一直沒買過。最近讀了一本新加坡料理書,發現有多道用到羅望子,此番看到,就忍不住想買來試試南洋料理。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發現台灣早於1895年就引進,難怪我的母校玉井國小和台南女中都有種植。除此,成功大學勝利校區外那一排羅望子樹也算是台南名樹。說也奇怪,1895那年台灣兵荒馬亂,日軍揮兵攻台,是在怎樣的情境下引進羅望子的呢?再說,引進百餘年來,它的果實和木材都未得到利用,很好奇兵馬倥傯的當下引進羅望子的動機是什麼?

高中畢業來到台北以後,就沒再見過羅望子,它就徹底塵封於我的記憶。兒時的玉井國小校園有兩三顆巨大的羅望子,一到結果季節,褐色果筴結實累累,但因果肉不怎麼好吃,從來都是任它掉落,也沒聽說哪個調皮的孩子上樹去摘它來解饞。

台南女中的體育館外也有一棵碩大的羅望子,結果季節也是滿樹果筴。我們這些女孩可能被應付不完的大小考逼瘋了,看到滿樹羅望果,總是忍不住要拿排球砸它一下,一來發洩,二來好奇它的滋味。但整天應付考試的女生通常文弱,一群女孩砸呀砸的,就沒看見哪個女孩能砸下一點什麼。

有一個高我兩屆的學姐,鋒頭很健,她不但資優體能又強健,個頭大不說,又是學校的鐵餅(或鉛球?)選手,是市運的常勝軍。有一天,不記得是在怎樣的情境下,學姐拿起籃球往羅望子的枝幹一砸,「啪」的一聲巨響,籃球精準地砸中枝椏,緊接著羅望果就霹靂啪啦下雨般掉了滿地,旁觀的文弱學妹們一陣歡呼,又紛紛趨前去撿。那時候的羅望子真的不好吃,否則玉井國小那幾棵早就被嘴饞的孩子摘到精光,哪還能任它掉落滿地?

這次,我買了一袋,泰國進口,售價175元。沒去注意它的重量,直覺大約有一公斤。我剝了一顆來吃,才猛然發現,時移勢轉,原來羅望果已經被改良到這麼甜這麼好吃。它的殼像龍眼乾,很好剝,果肉吃起來像蜜餞,酸酸甜甜。由於好吃,我竟忘了做菜的目的,當下就站在廚房吃掉半袋。

02  

剩下的半袋,我也仿網路上的泰式料理法做了一道羅望子鮮魚(做法點這裡,是英文說明喔),但因我不會炸魚,炸得破皮不說,魚肉又四散,雖然滋味不錯,外觀卻慘不忍睹。由於滋味甜美,羅望子在酸味的表現上遠不及檸檬汁和醋,但它因為有果肉,可以調出很濃稠的羅望子汁,適合拿來做拌飯或燴飯用的料理。於是,我把網路上的羅望子魚改良了一下,不用魚而用豬絞肉,再加上芹菜丁,果然就成了一道充滿水果滋味的羅望子肉臊,美味一度讚。

來吧,看看料理法: (以下是食譜,與廚房無緣的看官可以跳出)

---------------------------------------------------------------------------------------------------------------------------

材料:二人份

豬絞肉200g,魚露2大匙,大蒜3-5大瓣切末,紅辣椒適量,一飯碗芹菜丁,羅望子汁一大碗,香菜少許(裝飾用),一大匙檸檬汁或醋(可加可不加)。另,我在家樂福買的羅望果很甜,不用加糖。

羅望子汁的做法如下:將羅望果剝殼,去除果肉上的粗大纖維後,在熱水中泡軟,至熱水降溫,用手抓一抓,將果肉抓出來,再將種籽及雜質撈除,就是一碗羅望子汁。如果看不懂文字說明,就點這裡,也是英文解說喔。

04  
03. 你需要這些材料和這些份量+兩大匙魚露


05   
04. 把羅望子的果肉抓出來,就成了一碗很濃稠的羅望子汁,而不必勾芡

 

 做法:

1. 以乾鍋(不加油)中火將絞肉炒熟,盛起備用。

2. 起油鍋,中火熱鍋後倒入蒜末和紅辣椒(我的辣椒是裝飾用而已,不太辣),炒至出香氣;再倒入絞肉,加魚露炒香;之後倒入芹菜末拌炒一下,再倒入羅望子汁,蓋鍋轉中小火將芹菜丁悶到軟,即可起鍋。起鍋前可先試滋味,如果不夠酸,就酌加檸檬汁或醋。

總結,食材倒入油鍋的次序是:蒜末與紅辣椒→絞肉+魚露→芹菜→羅望子汁(最後可酌加檸檬汁或醋加強酸度,不喜歡太酸者可不加)

03  
05. 帶有一點異國風味的羅望子肉臊在此

 

06    
06. 佐一點水煮花椰菜,就是我的美味簡餐
 

哇啦,以上就是我改良自羅望子魚的「羅望子肉臊」,大家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