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f  

我看完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2014)的心情是非常愉悅的,但總覺得是一部推特大力贊助的宣傳影片,只不過把它包裝成一個夫妻破鏡重圓、父子親情可貴的感人故事而已。它其實是在告訴你,推特是創業者的好朋友,善加利用推特會使你的績效事半功倍,而且它使用容易,連小朋友都會用。不知影友們是否也有同感?

故事敘述一個才華洋溢卻因事業面臨低潮而與妻子離婚的主廚,因手頭拮据而困在一家餐廳擔任主廚。他雖幾度想推出個人化的創意料理,卻屢遭餐廳老闆阻撓,理由是老闆的經營理念極端保守,他認為主廚眼前推出的菜色已有足夠客源,他只要能夠穩穩守住這些客源就好,任何菜色的改變都充滿未知數,他不願冒這個險。

有心奮起的主廚請來知名食評家前來品嘗他的作品,主廚原想推出新菜應戰,卻遭老闆反對,還威脅如果改變菜色,將要開除他。妥協的主廚只好以既有菜色應戰,由於缺乏新意,他的餐點遭到食評家近乎羞辱式的惡評。忿忿不平的主廚因而在推特上反擊,卻因不瞭解網路社群的生態而成為網路醜聞。倍受打擊的主廚因而決定離開這家餐廳自行創業。

此時主廚在前妻的幫助下,又覺得在親情上對兒子有所虧欠,於是決定與前妻及兒子前往德州渡假,並藉機沉澱自己。由於在德州品嘗到美味的古巴三明治,於是在前妻的鼓勵下決定收起主廚的身段,頂下一部破爛的快餐車賣古巴三明治。此時舊日的拉丁裔二廚也辭職不幹前來投靠他,於是師徒兩人伙同兒子整理了快餐車之後,就一路開回所來的城市,並沿路試賣三明治。

由於三明治獲得食客的熱烈迴響,兒子善用推特行銷主廚的三明治,屢屢把沿路的銷售狀況上網分享,而進一步造成轟動,連稍早給他惡評的美食家都前來排隊想一窺主廚的新作。焉知食評家一吃也受感動,還決定投資主廚的新事業。

因此快餐車開回他所來的城市時,不但與食評家化敵為友,先前的聲望快速挽回,三明治也建立口碑,父子重建親情,更與妻子再續前緣,人生的圓滿莫此為甚。看完電影,真讓人心情愉快,好像吃了一道美味可口的西洋餐點。

但你仔細一想,人生如果有這麼簡單就好了,那還得有個可以和你一夜情而不妨害你的離去、又能滿心祝福你的職場情人、有個時時準備幫助你又等著你回頭的富有前妻,加上好兒子好伙伴和好運氣,當然,還得有推特的幫忙。一切都好完美。

我當然知道拍電影很難,若要緊貼著人生的真實面貌,恐怕會讓人看得喘不過氣來;為了好看,得巧妙加點糖和酒精才好入口。因此一部電影好或不好,端看影友想在電影裡找什麼。如果只是找娛樂、試圖讓自己開心,那麼這樣一部電影無疑值回票價。

商業電影的訴求是投觀眾所好,觀眾愛看什麼就努力滿足觀眾的需求,貼不貼近現實就不是那麼重要了。美食電影嘛,姑不論故事如何,光是看那一道道勾動味蕾的餐點,就已足夠叫人腦筋停止轉動,只用肚子思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